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股全年IPO總數或達150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普華永道在上海發佈的「2014年上半年IPO市場回顧及全年展望」指出,儘管今年上半年滬深股市首次上市融資延續低迷勢態,但有望在下半年走出低谷,預計2014年全年滬深股市IPO總數將在150宗左右,融資金額介於1000億(人民幣,下同)至1500億元,其中「滬港通」功不可沒。

報告顯示,由於受經濟形勢、政策走向等多方面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上半年A股IPO市場表現十分低迷,滬深股市IPO共計52宗,融資總額352億元,較2012年同期,分別下降達50%及55%。

具體而言,在52宗IPO 中,上海主板7宗、融資金額達122億元,相比2012 年同期分別下降近59%、近58%;深圳中小企業板IPO 共計19宗,較12年同期減少近49%,融資金額101億元,較12年同期下降近58%;深圳創業板上半年新上市企業26家,相比2012年同期減少49%,融資金額129億元,下降近48%。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的平均融資額為6.8億人民幣,處於近幾年歷史低位。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林怡仲表示,近一、兩年,中國內地IPO市場活動一直處於低位徘徊,造成這種局面的因素很多,包括國、內外經濟形勢、市場發展程度、投資者行為等。但在林怡仲看來,政策監管的不確定性不可低估,它直

接影響了到企業的戰略規劃及資本市場的發展速度,「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從投資型向消費型轉型的關鍵時期,如何令資本市場為服務企業發展、服務經濟發展發揮更好的作用是監管者面臨的一個重大的挑戰,市場期待政策監管能更具前瞻性、時效性,有所作為。」

從IPO 活動的行業來看,上半年,消費品及服務公司及工業公司在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企業板上優勢明顯,以上市公司數量衡量,分別佔到70%以100%;信息科技及電訊企業則在深圳創業板上表現活躍,上市公司數量占比達到69%。這三個行業主導了上半年滬深股市的IPO。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孫進預計,下半年,滬深兩市IPO有望較上半年活躍,預計2014年全年滬深股市IPO總數將在150宗左右,融資金額介於1000億至1500 億元,上市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行業以工業產品、信息科技、金融服務、消費品等行業為主。孫進並補充,將於下半年第四季度正式推出的「滬港通」,有助於穩定並活躍資本市場信心,增強中國資本市場的綜合實力,也有利於IPO市場的發展。

上半年,全球主要資本市場IPO活躍程度相比2013年同期明顯上升,美國依然保持領先地位,融資規模排名全球第一,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融資金額折合人民幣達到2,009億元;倫敦主板以折合約1160 億人民幣的融資額排名第二;香港市場IPO 融資額折合人民幣652 億元,位列第三。

普華永道香港資本市場服務組合夥人陳朝光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基本面一直保持良好,市場上不乏有意或準備來港上市的企業,融資規模以中小型為主,香港上半年首次上市公司數量創同期十年新高,而傳統上,下半年特別是第四季,首次上市活動會較上半年更為活躍,故只要外圍基本因素持續改善,配合中國經濟穩步增長,將更有利大型新股融資活動在今年下半年陸續推出,令香港全年新股融資額有望穩守全球三甲。

      責任編輯:逍遙
近半中國CEO對企業增長有信心      [2014-04-28]
天津股交所在莞設運營中心      [2014-07-02]
上海自貿區將推出36條可複製推廣經驗      [2014-07-02]
深圳農行向羅湖區政府授信百億      [2014-07-01]
貴州苗藥銷售值150億 居民族藥首位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有望助推中韓自貿進展      [2014-07-01]
麗江與中航直升機公司共建政府飛行服務平台      [2014-07-01]
中聯重科高管主動減薪50%      [2014-06-30]
「全煤入洗」時代 兗礦年增效7億      [2014-06-30]
快播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