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聯重科高管主動減薪5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譚錦屏 長沙報道)中聯重科(1157)2013年度股東大會近日在長沙舉行。會上,中聯重科董事長兼CEO詹純新透露,通過提議和協商,中聯重科高管團隊已一致決定自7月1日開始薪水減半,直到公司效益出現明顯改善。

這是工程機械企業業績調整以來,中聯重科高管第二次採取積極的市值維護舉措。2013年6月,中聯重科21名高管曾斥資逾億元增持公司股份。

「聽到公司高管都主動減薪這麼多,我也心裡有底了,會堅定持股。」對此,一位中小股東在會上表示。

去年業績下滑近半

中聯重科2013年年報顯示,中聯重科遭遇業績滑鐵盧。營業收入為385.42億元,同比下滑19.82%;淨利潤為38.39億元,同比下滑47.63%。而在2008年到2012年,中聯重科淨利潤曾從15.86億元增長到73.3億元,4年增長3.62倍,年均複合增長高達53.55%。二級市場上,中聯重科A股在2013年下跌40.83%,H股下跌36.6%。

「時代給了中國工程機械行業黃金20年,現在又給了我們空前巨大的考驗。」在會上,詹純新談到。

為了應對當前不利的情勢,詹純新在會上透露,中聯重科正在相繼進入環境機械、農業機械、重型卡車和金融服務業四大新領域,「工程機械在總營收中占比應該從目前的80%降到50%左右。」

詹純新:四大領域發力尋新的增長點

據瞭解,目前,中聯重科兩大系列產品干混砂漿機械和機制砂機械市場需求正在湧現。「受資源環境約束和政策推動,這兩大系列產品將成為工程機械新的增長動力,都有可能做到100億以上的市場規模。」中聯重科副總裁郭學紅介紹。

環境機械是中聯重科的傳統產業,尤其是環衛機械這一細分領域,佔到國內60%左右的市場規模。但詹純新直言,中聯重科在環境機械產業仍處於初級階段,在水處理、土壤治理、大氣污染防治等領域,尚未完全進入。

自中聯重科宣佈進入農業機械領域以來,經營動向受到廣泛關注。記者瞭解到,中聯重科目前在美國芝加哥的農業機械研發中心已經進入到產品試制階段,有望在大型收割機、高端拖拉機領域取得突破。同時,中聯重科高層亦表示,不排除採取併購的形式快速導入市場。

會上,有投資者針對中聯重科進入重卡領域產生疑慮,認為重卡市場目前同樣存在產能過剩和競爭激烈的情況。對此,詹純新表示,中聯重科將注意與現有市場區隔,進入高端重卡領域。同時,他認為,中聯重科現有產品跟重卡有很多的協同性,比如底盤、橋、發動機、變速箱等,兩者可以共用。「中聯重科本身就是重卡大客戶,進入重卡領域,屬於衍生出的一個大產業。」

工程機械產品因其資本屬性,與融資租賃關係緊密。數據顯示,2013年,中聯重科融資租賃業務錄得營收14.61億元,佔到公司利潤的12.92%。中聯重科認為,隨著金融監管方式的改變,融資租賃將迎來經營模式變革,未來將獲得更多經營權限和更大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馬辰
中聯重科完成德國M-TEC併購交割      [2014-04-02]
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用市場推動大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2014-03-12]
中聯重科新年開工首日發貨6.6億元      [2014-02-07]
中聯重科獲國家科技進步獎      [2014-01-10]
中聯重科發力環境產業衝擊千億目標      [2014-01-23]
中聯重科成功入選中商聯「五星級品牌」      [2014-01-23]
中聯重科高管主動減薪50%      [2014-06-30]
快播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2014-06-30]
社保基金損失175億被批最敗家      [2014-06-28]
證監會建立舉報獎勵制度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