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萬慶良在省政府門口被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酷愛足球,偶爾喜歡下場切磋兩場的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無法看完這屆火熱的世界盃了。

據華夏時報報道,6月27日,中紀委給了南粵大地一個打「老虎」的「秒殺」動作。當地媒體頭版頭條還在大篇幅地報道主要領導的政務活動,下午3點,廣州大學城某高校接到電話稱原計劃市委領導的調研活動取消;同一時間,被通知前往省政府開會的萬慶良在省政府門口被中紀委的人帶走。當然還有傳言稱其是正在省政府會議中,在廣東眾多官員的眾目睽睽之下被帶走。幾十分鐘後,15時55分,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萬慶良是十八大後廣東第一個落馬的部級「老虎」。2013年中央巡視組進駐之後,廣東反腐「打老虎」進入新的階段。以揭陽腐敗窩案、廣州天河城中村三舊改造腐敗案為代表的多起疑難大案被查處。不久前,廣東清理調整了866名裸官的工作崗位,其中9名為廳級以上官員。

前一天還在「自我批評『怕不辣』」,隔天就被拿下,在很多人看來,萬慶良的落馬頗為意外。

火箭般晉陞

土生土長的客家人萬慶良曾是一位令人矚目的政治明星,10年基層政府宣傳工作出身的他不僅文筆出色,而且口才了得。他在公開的政務活動中常常脫稿演說,文辭斐然,又頗具幽默感。

1984年7月從梅州嘉應師專中文系畢業的萬慶良留校任團支書,隨後不久進入梅縣地委宣傳部、梅州市委宣傳部任職。1997年萬慶良出任梅州市下屬蕉嶺縣 委副書記,由此開始了他官場生涯的快速上升階段。2000年36歲的萬慶良出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共青團中央常委。3年後,萬慶良開始了主政粵西重鎮揭 陽的官場生涯,5年時間內萬慶良先後任廣東揭陽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主任等職。2008年,44歲的萬慶良成為廣東當時「最年輕的副省長」,分管外貿、港澳事務等領域。2010年4月萬慶良任廣州市市委副書記及市長,一年後,任廣州市委書記,不久當選廣東省委常委。

從粵東偏遠縣城的宣傳幹事到副省長,萬慶良僅用了22年,僅47歲就晉陞為廣東省委常委、中央候補委員,其暢通無比的晉陞路徑後有著好得令人羨慕的「運氣」。如果「不出事」,他或許還是下一任廣東省長的熱門人選。

而讓萬慶良迅速躥紅、進入大家視野的還是他在2011年談到廣州高房價與幸福感的問題時的一番言論。當時他稱自己工作20多年未買房,住政府的130平米 的集體宿舍,每月交租600元。而他提到的政府宿舍「珠江帝景」是廣州的豪宅,當時房價超過4萬,月租至少在6000元以上,輿論嘩然,送其綽號「600 帝」。

而熟悉廣東官場的人士指出,從1997年以來的17年間,萬慶良順利的非同一般的陞遷路徑歷經16次職位變換,幾乎相當於平均一年一個崗位,前一腳還沒有時間做出真實業績、積累真實一線經驗,下一步卻已經轉著圈當官,得到火箭發射般的提拔,這是中國官場在反腐之外需要反思的另一個深層次問題。

縱觀萬慶良主政過的揭陽、廣州兩地時的基本思路可見,其主要的手腕是政府運營城市,通過拉央企等大項目落地和運營城市房地產來達到短期內快速拉動GDP增 長。譬如萬慶良主政廣州以來,提出「建設世界先進城市」理念,大搞城市運營、城中村等三舊改造,18個各種概念的商業綜合體造城運動遍地開花。

經濟學者指出,近年來房地產熱潮下,不少地方政府通過運營城市與土地來拉動GDP快速增長是一種短期效應。其帶來的後遺症和長期負面效應很難化解。萬離開 後的揭陽經濟重新陷入困境,而即使實業基礎雄厚、GDP在全國排名靠前的廣州,在財政上也是捉襟見肘,2011年開始,廣州市地方債負債率和償債率連續逼近國際警戒線,債務餘額不斷上升。

繞不開的土地灰幕

上述熟悉廣東官場人士告訴記者,從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廣東以來,就有兩次傳言稱萬慶良「被查」。

一次是去年揭陽腐敗窩案案發,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常務副市長劉盛發、副市長鄭松標等多名市政要員被查。萬慶良在揭陽期間的「工作搭檔」陳弘平被指在機 場建設等重大項目建設中收受巨額賄賂。去年7月陳弘平被雙開並移交司法機關後,揭陽腐敗窩案將越來越多的官員捲入其中,萬慶良被查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其 中涉嫌行賄陳弘平被刑拘的地產商廣東創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鴻明被傳與萬慶良關係密切。發跡於揭陽的創鴻集團在萬慶良主政期間拿下了包括當地舊城改造重 點項目「江南新城」等諸多核心地塊,而在萬慶良履新廣州後提出的南沙新區運營中,創鴻集團在一次拍賣會上以高價拿下了南沙一塊優質地塊,「當時我們地產圈 子都在傳,創鴻集團就是來給萬慶良運營南沙造勢。」廣州某知名地產商一名副總透露。

第二次是去年12月,廣東省紀委宣佈對原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涉嫌嚴重違紀的問題進行立案調查。曹鑒燎主要涉及廣州中心城區域天河等地城中村 改造過程中的土地出讓等問題,包括中心獵德村、冼村、楊箕村等地村民多次上訪城中村舊改的問題。一位廣州市國土部門官員透露,天河區楊箕村、冼村、獵德村 等多個城中村村民因城中村舊改過程的土地出讓、村集體財產等問題進行上訪時,多次揭露舊改腐敗問題與曹鑒燎及其親屬好友密切相關。在曹鑒燎落馬之前,村民 一直反映的問題並未得到廣州市級和廣東省級相關部門正面回應和積極處理,在曹落馬後,多位遭村民舉報的村幹部遭到調查。還有傳言稱在其中獲得大量土地和重 頭項目的兩家地產商幕後老闆出逃。

「曹的保護傘力量很大,大家都在傳曹與萬慶良的關係密切。」上述廣東省政府知情官員透露。

這些案情背後的重重利益內幕與萬慶良在主政廣州期間的高調反腐言論形成截然對比,戲劇性的是,萬慶良曾稱要「從生死存亡高度來加強防腐」,請大家從監督自己這個「總開關」開始,自己保證決不插手任何項目、土地的交易。

      責任編輯:阿雅
廣州通報立案查處萬慶良情況      [2014-07-01]
媒體稱萬慶良足球功夫了得      [2014-06-30]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免職      [2014-06-30]
萬慶良常鬧笑話 被戲稱「600帝」      [2014-06-30]
萬慶良落馬時官居高職引關注      [2014-06-29]
網傳萬慶良被帶走照片 媒體人否認      [2014-06-29]
萬慶良落馬 廣州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央      [2014-06-29]
網傳疑似萬慶良被帶走現場圖      [2014-06-28]
京報:萬慶良突然被查 反腐本該如此      [2014-06-28]
萬慶良落馬疑涉廣東揭陽窩案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