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起底萬慶良:出身貧寒行事高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決定免去其職務。此前3天,中紀委官網發佈的萬慶良被查的消息震動全國。

據法制晚報3日報道,萬慶良人生之路是兩個三級跳:學業上,從離家5公里的五華縣水寨中學,到離家80公里的梅州嘉應大學,再跳到離家360公里的廣州華南理工大學;政壇上,從離家70公里遠的梅州市委宣傳部幹事,到離家120公里的揭陽市委書記,再到離家360公里的廣州市委書記,最終在任上落馬。

法晚記者奔赴梅州、揭陽、廣州三地採訪,網絡瘋傳的萬慶良是某高層親屬的說法毫無依據,他早年其實只是一個出身貧寒的農家子弟。

隨母姓萬姐姐種菜供其讀書

6月30日上午,刺眼的陽光照在五華縣河口鎮河口村一處叫淑慶樓的老宅子。宅子已有上百年歷史,白色的牆壁上開著四個小窗,屋頂由呈「人」字形向下覆蓋的瓦片組成。靠右邊的一間小屋在50年前誕生一個新生命——最近落馬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這裡有他14年的童年記憶,如今整個老宅子都人去樓空。

居住在老宅子旁邊的萬慶良堂弟萬標林一聽記者要採訪,立馬警惕,說從未讀過書,不會講話。當記者提出只想瞭解萬慶良童年生活時,才交談起來。

萬標林說自己比堂哥小三歲,兒時常睡一張床。萬慶良的父親是上門女婿,萬慶良跟了母親的萬姓,還有個同胞姐姐比他大8歲。當時家境貧寒,就在他還不滿十歲時,父母搬到梅州大埔種田做工。至此,萬慶良成了那個年代的留守兒童。

「他那時太小,姐姐連書也沒有讀,終日在田間勞作,種菜拿到縣城賣,把豬崽養到百八十斤也拉去賣,換來錢供弟弟讀書。」王標林回憶說。

復讀高考寫作文一把好手

14歲的萬慶良每天徒步5公里到鎮上念高中。16歲第一次高考失利後,他頂著家貧的壓力,轉到更好的水寨一中就讀。這所五華縣最好的高中帶給萬慶良的是全新的環境,年輕老師的普通話教學讓他耳目一新。他精力充沛,記憶力也不錯,很多當時課本上的名家名篇,都可以大段背誦。他對文科的偏愛也漸漸顯露,每兩週一次的大作文,他的都會被挑出來,作為佳作供同學們學習。

「思維活躍,議論文能寫出自己新的見解,記敘文能描述得很細緻。」這是當年老師對萬慶良作文的評價。

考取師專發論文一夜成名

1981年的高考,萬慶良由於填報志願失誤,和重點大學失之交臂,最終考取嘉應師範專科學院(現已改名為嘉應大學)中文系。進入師專後,萬慶良是圖書館、自習室的「常客」,也是該校中文系自辦文藝刊物《百花洲》的投稿積極分子,他還曾任《秋野》雜誌社物主編。

讓萬慶良在該校一夜成名的是他在學報上發表的一篇論文——《略述先秦啟蒙美學家伍舉的美學思想》。在論文裡,他旁徵博引,從伍舉到李澤厚,從朱光潛到馬克思,古今中外的美學大家思想,他都信手拈來,還在文末列舉了一大堆參考資料,單引自《國語》的就達18處之多。

「拿到手稿,我確實不太相信這是出自一名大三學生之手,懷疑是找人代筆。於是我將他叫到辦公室,他見我『懷疑』,跑回宿舍搬回了一大摞參考書解釋論文出處。」當時的學報主編賴紹祥翻著略略發黃的學報說起這段回憶。

之後,萬慶良又把論文寄給了梅州老鄉、著名的文學批評史專家、中大中文系教授黃海章,並寫信請他斧正。黃教授先後回了兩封信,信中對論文評價:「條理清晰,能運用美學的一些理論來說明是一種優點。」

娶了學妹回老家越來越少

畢業後,萬慶良留在嘉應師專中文系,先後擔任了輔導員、團總支書記等職務。在事業起步的同時他收穫了愛情,結識了自己的學妹並結婚。

「他老婆1.65米的個頭,長得很漂亮,戴著一副眼鏡,文質彬彬的。她娘家應該是大埔那邊的,性格很隨和,我叫她『大窈窕』她既不生氣也不害羞,只是說嫂子又打趣她。」採訪中,萬慶良的堂嫂這樣告訴記者。她還表示,那時他們都剛參加工作沒多久,經濟不太好,沒有在五華老家擺酒慶婚。

萬慶良的堂妹說,萬慶良夫婦婚後生育一子,今年應該24週歲,還在上大學。萬慶良在梅州工作的時候,會時不時帶妻兒到五華老家探望拉扯他長大的姐姐,還有年事已高的阿婆。後來他去了揭陽工作,阿婆、姐姐先後離開人世,他的工作也越來越忙,回家的次數一次比一次少。

剛愎專政仕途卻一路攀升

帶著大學的優異成績,1986年,萬慶良開始了人生轉型——踏入政壇,進入梅州市委宣傳部。他從講師團教員做起,宣傳科幹事、文明辦主任……一步一步做到了副部長。在擔任副部長期間,他曾到中央黨校學習了10個月。1995年,他被派到蕉嶺縣掛職縣委副書記。掛職兩年之後,他留在了蕉嶺。1998年,他以梅州市委常委身份,正式擔任縣委書記。

據當地一名官員回憶:「萬慶良做事十分剛愎、專政,不願意聽取任何人的意見。」

2000年,萬慶良升任廣東團省委書記。36歲不是歷屆書記中最年輕的,但是萬慶良的到任打破了連續15年團省委書記的選拔規律——1985年至2000年,團省委書記都是從團省委副書記中提拔的。

從基層到了省城,萬慶良面對媒體的機會驟增。一位當年多次跟隨萬慶良採訪的記者回憶說,萬慶良記性很好,他能記得每一個跑團省委線記者的名字,還時不時向媒體爆料。

2008年1月,在廣東省人大會議上,萬慶良高票當選為廣東省副省長。

萬慶良在珠江帝景名為倚泓軒的政府公寓號稱以每月600元租金居住

行事高調被稱最佳男主角

任職廣東省副省長兩年之後,2010年,萬慶良轉而出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一職。由於廣州的經濟地位,以及粵港澳地區歷史文化共通,這一職位在粵港澳地區最受矚目,具有特殊含義。

作為廣東省省會廣州的市長,在萬慶良之前,有張廣寧、黃華華、朱森林等直接升任廣州市委書記,歷任廣州市委書記中,又有三位最終出任廣東省省長。萬慶良出任廣州市長一職,政壇前方道路清晰可循。

萬慶良行事高調,常放狠話,然而這些狠話沒有成為他執政清廉的坐標,更像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表演。萬慶良也因此收穫了「廣州官場最佳男主角」的綽號。一些官員私下表示,新官上任頭把火的「鐵腕拆違」,「博宣傳的意味太濃。」

綽號「600帝」私下「說漏嘴」

據接近萬慶良的媒體記者透露,早在2011年初的省黨代會後,萬慶良就「房價飆升廣州市民幸福嗎」這一主題接受了她的專訪。萬慶良說年輕人要轉變觀念,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不應該一味要買房,租房也可以。

說到興致處,他拿自己舉例子,說「工作了20多年,還沒有買房」,「還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繳租600元,政府補貼一些。」

說完後,深知媒體輿論效應的他,跟這位記者說,「我一向把媒體記者當朋友的,所以也很坦誠地接受你的專訪,希望你聽聽就行了。不要將我的這個例子寫到稿件裡,發表在報紙上。」這位記者表示會把關,但是旁邊還有一家機關報記者,在這個採訪過程中,他並沒有提問,而是一直耐心地傾聽。就這樣,此消息在他筆下不脛而走,一時輿論嘩然。

珠江帝景是廣州有名的臨江豪宅小區,晚上可以近距離欣賞廣州新地標建築「小蠻腰」。這樣的小區想租一個130多平方米的居室,市場租賃價格至少得五千元。於是不少輿論批評萬慶良的言論類似「何不食肉糜」,不瞭解民眾真實感受。更有網友給其封號為「600帝」,這近乎戲謔的封號讓萬慶良的公眾形象轟然坍塌。

自此以後,萬慶良開始有意識地保持與媒體間的距離。

突然低調不許媒體發其照片

2013年初,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因為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廣東省紀委立案調查。在2003年到2007年間,陳弘平與萬慶良一直是「工作搭檔」,並在萬慶良升任副省長之後接任其揭陽市委書記一職。此後揭陽窩案持續發酵,包括揭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盛發、揭陽市副市長鄭松標在內的多名市級領導陸續被調查。

2013年12月19日,廣東省紀委宣佈對原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曹鑒燎1955年生,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2007年7月後任廣州市副市長,2011年12月後兼任廣州增城市委書記。萬慶良自2010年開始出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一職,並於2011年12月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兩人自2010年開始,成為直接上下級、官場的黃金搭檔。

2013年下半年,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廣東。隨後曹鑒燎被正式調查。幾乎與此同時,萬慶良突然變得異常低調,他甚至不允許本地媒體上刊發他的大幅照片。

「以往的市委全會,市委都會邀請省市兩級媒體的記者來採訪,每個報社可以派一個文字記者,一個攝影記者;那年的市委全會卻只要求每個報社派一名文字記者,有關攝影照片統一由專人拍攝提供。但是他們提供的並沒有萬書記的開會照片,而是整個會場的大景,這個我們(報社)很難用。」廣東一媒體記者如是說。

「不怕辣」反腐語錄成諷刺

6月27日下午15時55分,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前一天,萬慶良仍然以廣州市委書記的身份出席政務活動,並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專題會議上強調,「自我批評,要怕不辣,互相批評,要不怕辣。」對於萬慶良被帶走前一個小時還在準備調研廣州大學,有網友稱,中紀委反腐進入了秒殺階段,並將萬慶良為官時所說的一些反腐語錄曬到網上進行調侃。

2010年萬慶良當選廣州市長時,發表言論,「『德為重、民為天』,人民政府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長就必須乾淨幹事,堂堂正正做人。」在同年10月30日,萬慶良參加完廣州城隍廟慶典活動後,觀看了大殿裡的壁畫。當現場有關人士向萬慶良介紹海瑞神像時,萬慶良雙手合十拜了一下,並表示「我們要拜清官」。

2013年的廣州市紀委三次全會上,萬慶良指出,「我們睜開眼睛,看看別人也看看自己,給自己敲響警鐘,別把自己毀了。要掂量掂量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不要因為個人貪腐,影響黨和國家事業,影響家庭生活,破壞家庭幸福。」

對此,有網友點評道,這些「擲地有聲」的表態現在看來,頗具反諷意味,萬慶良不愧有著10年宣傳工作經驗,口才一流,卻言行不一,盡顯醜態。

中山大學教授、博導,原廣州城市規劃院總規劃師袁奇峰在微博中指出,糊塗人定糊塗項目,要在海珠區建設環島輕軌,既不為解決交通問題,也不為增加開發用地,所謂何來?這幾年這種稀里糊塗的決策竟然在廣州市如此通行無阻,非常地不正常!

演繹傳奇人生多次「越位」

耐人尋味的是,眼下世界盃正如火如荼進行著,黑白分明的足球在綠茵場、球迷心中穿行、躍動。萬慶良出身「足球之鄉」梅州,還是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的忠實球迷。

記者採訪期間獲悉,萬慶良的足球功夫很是了得,最值得玩味的是,有足球元老說他身體條件十分出色,腳下技術不俗,足球意識也很好;也有媒體曝出其踢球時「橫衝直撞」,且無人敢攔。對此,有媒體評論員分析指出,領導進球估計是最容易的了,因為他們往往在不斷「越位」中體會成功帶來的勝利眩暈。

      責任編輯:晨彥
傳萬慶良在省政府門口被帶走      [2014-07-03]
廣州通報立案查處萬慶良情況      [2014-07-01]
媒體稱萬慶良足球功夫了得      [2014-06-30]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免職      [2014-06-30]
萬慶良常鬧笑話 被戲稱「600帝」      [2014-06-30]
萬慶良落馬時官居高職引關注      [2014-06-29]
網傳萬慶良被帶走照片 媒體人否認      [2014-06-29]
萬慶良落馬 廣州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央      [2014-06-29]
網傳疑似萬慶良被帶走現場圖      [2014-06-28]
京報:萬慶良突然被查 反腐本該如此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