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萬慶良曾高調治腐 主攻窩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政壇炙手可熱的少壯派折戟沉沙。6月27日下午3點5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他曾鐵腕治理貪腐,只不過這次自己從獵手變成了獵物。

勤奮的客家文藝青年

據錢江晚報報道,在不少與萬慶良接觸過的人看來,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青年」,講話喜歡引經據典,尤其喜歡引用詩詞。「南海蒼茫南嶺嬌,東風怒卷穹江潮。百年多少英雄血,濺上紅棉照碧霄。」是萬慶良最喜愛的一首詩。

1964年,萬慶良出生在廣東梅州五華縣一個村莊的圍屋裡。梅州素以「世界客都」聞名。

少年時的萬慶良勤奮好學。1981年,在經歷兩次高考後,萬慶良考取嘉應師範專科學院(現已更名為嘉應學院)。畢業留校任職一年多後,萬慶良於1985年 12月進入梅縣地委(1988年1月改組為梅州市委)宣傳部,用了不到7年的時間,從講師團教員晉陞為梅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兼文明辦主任。

仕途一飛沖天

結束黨校學習一年後,萬慶良擔任了蕉嶺縣委書記,得到了第一個主政一方的機會。一位人大代表回憶,當時的萬慶良拍板很乾脆,不拐彎抹角。

2000年,36歲的萬慶良「一飛沖天」,離開故鄉遠赴廣州,就任團省委書記。

3年後,萬慶良,擔任揭陽市市長,一年多後又接過市委書記一職。

2008年1月,萬慶良再次回到省城,擔任副省長。2010年,他轉任廣州市市長。2011年底,他又接替張廣寧擔任廣州市委書記,正式成為這個全國第三經濟強市的一把手。

主政廣州後,萬慶良2013年又提出了9個「新城」的想法。兩個新區、3個副中心再加上9個「新城」,廣州市一下子有了14個發展平台。對此,一些學術界人士有不同看法:很可能出現整體失控。

萬慶良的施政策略中另一個遭人詬病的,是風風火火的「造湖」運動。2012年,廣州提出新建六大人工湖。號稱投資60億的蘿崗九龍海,建成後將「比西湖還大」。因為選址在一處山崗上,且耗資巨大,該工程遭到學者和媒體質疑。

除了在城市發展上提出自己的思路,萬慶良也曾高調鐵腕治理腐敗問題。在他任內,僅2013年一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就立案調查了682人,其中包括14 名市管幹部。萬慶良打擊貪腐的一大特點是主攻窩案。廣州市科信局原局長謝學寧被調查後,引爆科技系統窩案,系統內29人被查。

言論一鳴驚人被稱「600帝」

萬慶良不僅像伍舉的典故所說的 「一飛沖天」,同樣也「一鳴驚人」。萬慶良的「敢言」,在廣州婦孺皆知。2011年,萬慶良曾在省委全會上發言:「我認為,我們的觀念要轉變,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珠江帝景當時的市面價格大約在3.5萬元/平方米,這樣的頂級豪宅每月租金至少也要4000元,而市長花了600元就能租到。一時間,萬慶良成為廣州市民的笑談。

雖然相關報道後來被撤下,但「600帝」的名號早已在坊間不脛而走。在萬慶良被查處的當晚,一家本地餐廳就打出「萬眾歡騰,歡慶下馬,業界良心,套餐600」的廣告。

不過,萬慶良並不認為自己不接地氣。為了與廣州市民打成一片,他曾幾次暢遊城市的母親河——珠江。2011年7月,他參與了橫渡珠江活動,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而第一名正是時任市委書記張廣寧。

龍舟邀請賽也是萬慶良鍾愛的項目,他所在的由市領導組成的「一哥隊」連續4年參賽,前三次都順利奪冠。今年的比賽中,「一哥隊」終於衛冕失敗,把冠軍頭銜讓給了外國友人隊。

通知去省委開會時被控制

萬慶良曾經創下多個紀錄:廣東省政府班子裡唯一的「60後」,廣州市最年輕的市長、市委書記。2012年,48歲的他先後躋身廣東省委常委、中央候補委員,一時風光無限。有分析稱,他將很可能像前幾位廣州市委書記一樣,坐上省長的位置。

但黨的十八大後不久,萬慶良的仕途就蒙上陰影。2012年底,萬慶良離開揭陽4年多後,當地官場發生「大地震」。彼時的萬慶良,已經「低調」了不少。

2013年12月,時任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的突然落馬,更引發聯想。

曹鑒燎被省紀委調查後,亦有流言指向萬慶良,甚至有傳言稱萬慶良被中紀委約談。但在曹鑒燎被查後半年,萬慶良仍安然無恙,很多人認為他「可能安全過關了」。

6月27日中午,萬慶良接到通知去省委開會,隨後就被中紀委控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起底萬慶良:出身貧寒行事高調      [2014-07-03]
傳萬慶良在省政府門口被帶走      [2014-07-03]
廣州通報立案查處萬慶良情況      [2014-07-01]
媒體稱萬慶良足球功夫了得      [2014-06-30]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免職      [2014-06-30]
萬慶良常鬧笑話 被戲稱「600帝」      [2014-06-30]
萬慶良落馬時官居高職引關注      [2014-06-29]
網傳萬慶良被帶走照片 媒體人否認      [2014-06-29]
萬慶良落馬 廣州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央      [2014-06-29]
網傳疑似萬慶良被帶走現場圖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