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百所院校免學費在中國招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是中法建交50週年,教育是維繫中法兩國友誼最好的紐帶。」6日,法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聯盟(ADIUT)項目的面試官們走進河北,在石家莊市第十五中學同欲赴法留學的中國學生面對面交流。該項目國際關係部負責人奧利弗·瑞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據中新網報道,奧利弗·瑞博介紹說,為進一步促進中法兩國的教育交流與合作,法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聯盟於2007年法國教育部長訪華時確立,該聯盟由遍佈法國的87所公立大學裡的115所科技學院的院長組成。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在中國錄取了兩千多名學生。

「在法國,這些科技學院是培養精英的搖籃。」奧利弗·瑞博說,有34個熱門專業供學生們挑選,涉及機械、能源、化工、生物、計算機、材料、管理等專業。

法國的精英教育、全額學費資助與生活費補貼吸引了很多中國學生。「在法國,工程師是一個令人尊敬的職業,它代表高就業率和高薪,並且法國的工程師教育在全世界知名。」石家莊市第二中學學生高澤坤很嚮往到法國留學,他將來想要做一名機械類設計師,因此他報考了機械與製造專業。

「中國學生在法國大學的表現非常優異」,奧利弗·瑞博說,一方面原因在於他們在中國接受了紮實的基礎教育,有助於他們在法國的學習,另一方面原因在於選拔的標準非常嚴格,除了要參考學生們的高考成績之外,還會通過面試判斷他們的綜合能力。

中國對外友好合作服務中心留學部副主任張亞麗介紹說,奧利弗·瑞博一行於7月4日抵達中國,來自多所法國科技學院的十多名面試官同時在全國各地分組對中國學生進行面試。法國學校對中國留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刻苦學習的精神非常認可,該項目的招生規模在逐年擴大,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週年,招生名額比去年增加了30多個,共招收375名學生。

加上一年的預科學習,中國學生在法國共需要6年完成學業,之後可以取得碩士學位。「從今年開始,已經陸續有學生畢業,其中一部分畢業生已經進入法國的世界500強企業工作。」奧利弗·瑞博說,該項目將會持續在中國招生,他們希望這些學生畢業後都能得到好的發展,為兩國的文化交流、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問天
中法建交50周年特展 習近平題序      [2014-05-13]
法國百所院校免學費在中國招生      [2014-07-07]
韓媒:朝黑客在海外執行網絡戰任務      [2014-07-06]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
默克爾前六次訪華,都去了哪?      [2014-07-06]
卡米拉提離婚 查爾斯無權無女人      [2014-07-06]
伊拉克極端組織ISIS頭目首現身      [2014-07-06]
點球戰荷蘭進四強 121分換神奇門將      [2014-07-06]
內馬爾傷後發聲:世界盃夢想未終結      [2014-07-06]
習近平訪韓 世界點贊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