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腐敗官員落馬致多省份常委缺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一些省份個別省級常委級別的「老虎」落馬,致使目前至少有7個省份的省級常委班子出現缺員。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一些省份個別省級常委級別的「老虎」落馬,包括山西、海南、廣東、江西等省份的常委也出現了「缺員」。再加上一些省份的正常人事調整,根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統計,目前至少有7個省份的省級常委班子出現缺員。

7月7日,山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一次會議,決定免去杜善學的山西省副省長職務。6月23日,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按照省級常委13人的「標配」(新疆、西藏為15人),目前山西常委空缺一名。

廣東也因為有常委級別的「老虎」落馬出現了空缺。在6月27日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後,廣東省委常委班子也出現了一員空缺。中國經濟第三城廣州,既是廣東省會,又是副省級城市,其一把手不出意外都兼任省委常委。因此誰會來擔任廣州的一把手,頗受關注。

廣東的鄰省江西常委班子則有兩名空缺,既有打老虎後留出的空缺,也有正常的人事調動因素帶來的空缺。6月初趙智勇因涉嫌違紀,其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的職務先後被免。本月3日,江西省委副書記尚勇調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江西常委班子因此缺員2名。

7月8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儘管目前其領導職務仍未被免,但這也只是時間問題。去年底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姜斯憲調回上海後,海南常委班子就未補齊,因此海南常委班子也有兩員空缺。

其他幾個省份如湖北、江蘇、上海則是因為正常的人事調動出現常委缺員。在湖北,6月中旬,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樓陽生調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職務出現空缺。

今年4月李希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後,空缺出的上海市委副書記一職6月底由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應勇接任。不過,目前上海市委常委離「標配」仍差一人。

江蘇的情況也類似。6月23日,經中共中央批准:徐鳴任江蘇省委常委;楊新力、蔣宏坤不再擔任江蘇省委常委職務。同時,江蘇省委決定:石泰峰任蘇州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蔣宏坤不再擔任蘇州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楊新力不再擔任省委組織部長職務。此番調整後,江蘇常委班子仍有一員空缺。

      責任編輯:吳筱惟
國新辦發表中國對外援助白皮書      [2014-07-10]
南京軍區近日新晉14名將軍      [2014-07-10]
全國多地網友聲稱發現「UFO」      [2014-07-10]
智猛擬任河南地稅局局長 黨組書記      [2014-07-10]
徐州廣場舞大媽「轉行」改暴走      [2014-07-10]
孝感自殺人大主任遺言:要解脫      [2014-07-10]
最高法改革保障法院司法獨立      [2014-07-10]
軍人違法不得以批評罰款代替      [2014-07-10]
中央政法委通報14政法幹警違紀      [2014-07-10]
葉虔受賄獲刑九年 曾行賄梁道行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