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企業家不敢提意見 李克強:我汗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負責人的看法和建議。中國通用董事長在會上說:「我們市場主體不能亂說話,這麼多部長在這。」李克強聽後說:「我坦率地講,說句實在話,我汗顏!」

據央廣網報道,7月14日下午,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負責人與部分國務院相關部委負責人走進中南海會議室。下午3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準時走進會議室,他把這些人邀請進中南海,正是想聽聽大家對上半年經濟形勢的看法,同時討論一下下半年經濟發展的意見建議。2個多小時的座談會,六位企業負責人先後發言,李克強總理認真傾聽,不時插話與大家深入討論。其中發言的一位企業家的一句話,讓李克強總理汗顏。

李克強:這次請的企業的代表發言的不多,但是參加會議的比較多,特別是我們中央骨幹企業的負責人也來參加了。大家都聽聽,不僅是國務院部門的同志,國有骨幹企業的同志,都聽聽幾位企業代表的發言,會有啟發。

來自外貿、建築、金融、家電、農資、互聯網等行業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談了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企業面臨的難題。來自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賀同新董事長的發言,幾次被總理插話詢問更詳細的情況。談到企業面臨的問題是,在總理的一再追問下,賀同新說了一句話。

賀同新:總理,您得理解我們市場主體,我們不能亂提意見。

李克強:我們聽清楚了。

正是發言中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引起了李克強總理的重視。李克強總理在最後總結講話階段對大家說,這句話,他聽了後感到汗顏。

李克強:我們還存在著問題。問題在哪?我們第一個發言的同志講的這句話,我們在座的同志應該刻骨銘心。他是怎麼說的,「我們市場主體不能亂說話,這麼多部長在這」。大家哄堂大笑,我坦率地講,說句實在話,我汗顏!

政府是幹什麼的,是應該給企業服務的,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企業主體不敢說話啊,老鼠見貓啊,那還行啊!當然不是所有都是,就是有老鼠見貓的心理啊,不敢說啊,說了話也是吞吞吐吐。

李克強說,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政府要為企業鬆綁,要堅決下好簡政放權的「先手棋」。

李克強:中國企業興,市場旺,經濟強。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政府要堅決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政府要給企業鬆綁,要讓市場主體說話,說真話,充分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千萬不要以為我們這些人有著多強的智慧,多大的力量,更不要說一兩個部門,一兩個人了。如果把千千萬萬的中國人的智慧和創造力調動起來,發揮出來,他創造的競爭力,創造的價值,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不能比的。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在發言中,特別提到了保護知識產權的問題,認為目前我國在這方面的處罰力度還是不夠。李克強總理表示贊同。

李克強:加大對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坑蒙拐騙等行為的打擊力度,讓市場比較充分的競爭,實現公平競爭。實際上,知識產權的保護,是給創造的智慧之火加油,是噴上了油。

談到上半年企業發展形勢的時候,代表的互聯網企業的張朝陽和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都表示,目前企業發展逆勢而上,穩中求升。

張朝陽:來自互聯網行業的聲音依然非常好,儘管整個經濟下行,但是互聯網增長的非常迅速。

董明珠:今年我們整個的銷售情況還是比較樂觀。從製造業來看,我們還是穩中求升。

李克強表示,我國經濟在形勢錯綜複雜、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壓力裡面也蘊藏著活力。

李克強: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壓力當中蘊藏著巨大的活力,這個活力就是中國的市場還是有巨大的空間和潛力,關鍵在於創造。這個創造是要有質量。我們中國企業這三十多年是靠低價的商品向國外出口。但是現在中國經濟到了新的階段,要靠質量取勝,要更多的依靠質量的競爭優勢。企業要增強自身的競爭力。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王石:若薄熙來不出事 企業家躲不過      [2014-07-15]
李克強上任後四提打破部門利益      [2014-07-11]
李克強:一早就聽說德國隊大勝      [2014-07-09]
新疆民族企業界566人發聲反暴恐      [2014-07-08]
默克爾當李克強面批美國:無華不成事      [2014-07-08]
李克強默克爾宣佈建財金對話機制      [2014-07-07]
李克強以川菜款待默克爾添水煮牛肉      [2014-07-06]
學生推面部識別儀 總理:我買不起      [2014-07-04]
李克強質問被審計署點名部門      [2014-07-03]
李克強列審計整改時間表治頑疾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