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每天百度自己十幾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人說他是「首善」,是有良心的企業家;有人說他作秀,是譁眾取寵的「暴力慈善」。

陳光標大概是中國最有爭議的公眾人物之一。新華社記者用了半天的時間,和他共進午餐並長談,試圖還原一個真實的「標哥」。

每天百度自己十幾次

聯繫上「標哥」時,記者提出能否見面聊,他竟爽快地邀約共進午餐。

一進餐館,他就拿出手機讓記者先看一家媒體剛做的關於他的節目,還笑問:「這個報道還算正面吧?」

事實上,不論正面還是負面,陳光標對關於自己的報道都很在意。他坦言,每天會百度自己的名字十幾次。

「早上一起床就搜我的名字,搜個『陳』,『陳光標』就出來了,每天都搜,看有哪些標題。」他說。

他會仔細看那些寫他好的文章,像得到榮譽一樣開心,而對那些說他不好的文章,「標哥」會跳過正文,只看標題。

「陳光標知名度連續五年第一。我在中國老百姓中的口碑無人可以代替。我認為自己沒有做過一件壞事。」「標哥」說。

從一瓢面到一顆小紅星

做好事、而且要高調做好事,是「標哥」一直以來的信仰。這與他童年的經歷不無關係。

陳光標1968年生於江蘇省泗洪縣。哥哥姐姐都因飢餓夭折。母親生下他兩天沒東西吃,也沒有奶水,母子倆在床上奄奄一息。

「後來城裡有個好心人,舀了一瓢面給我們。就是那瓢面救了我們的命。」他說。

陳光標的農民父母用淳樸的方式回報這份恩情。

「我看到弟弟餓得沒奶吃,我母親還抱著別人家孩子餵奶。」他認為是父母教會了自己要多做善事。

童年陳光標,跟許許多多中國人一樣,家裡窮,總是吃不飽。不過,九歲那年暑假,他做了件「大事」,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我用兩個小木桶從井裡挑水到一公里外的街上賣,一分錢隨便喝。」他說。這個無本買賣,讓他一個暑假掙到了四塊多錢,並用這筆錢交了一塊八毛錢的書學費,得到了母親的表揚。

「我媽媽對我說鄰居家的小孩沒錢交書學費,正在家裡哭呢。我沒多想,就跑到學校幫他把錢也交了。」

「標哥」也因此從老師那裡得到了人生第一顆「小紅星」。這種用通常會掉色的紅紙剪的五角星,是那個年代中國老師常用的獎勵。

「老師在課堂上表揚我,號召大家向我學習。」他回憶起這段歷史頗有些得意。「我把小紅星貼在臉頰上,捨不得拿下來,跑到每家每戶去告訴人家我幫鄰居交了學費,做了好事,老師獎了我小紅星。」

求求你,表揚我

「標哥」稱自己的父親非常嚴厲,在30歲之前沒看到父親對自己笑過一次。「每個禮拜至少打(我)兩次。拿棍棒、皮鞭,還罰跪。」即使他割豬草比別的小孩都快,蓋房子賽過好幾個人。

九歲的那一顆「小紅星」讓他第一次嘗到被表揚的滋味,從此他對「小紅星」的追求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陳光標為人詬病的一點也是,做公益事業希望獲得表揚。這在傳統上崇尚「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做好事不留名」的中國顯得相當另類。

但很多時候,他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小紅星」。

「我幫助的人有80%不懂感恩。」他說。「最起碼逢年過節發個感謝短信,總不能從此不聯繫了吧?我在老家也幫助了很多人,可有人在街上看到我老遠就躲開了。」

他為自己「求表揚」找了一個不錯的理由:帶動效應。

他回憶稱自己當年炫耀了小紅星以後,很多同學主動打掃教室,希望得到小紅星。

「小紅星的故事告訴我,做了好事要大聲說出去!說給一百個人聽等於做了一百件好事,說給一萬個人聽等於做了一萬件好事。」

陳光標這樣解釋自己的名字:「光」是光宗耀祖,「標」是成為大家的標桿。「我父親給我取這個名字就是想讓我做榜樣和標桿。」他說。「不是我要求回報,而是想激勵更多富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不高調,不成活

「用低調的方式做慈善和環保太慢了。」「標哥」這麼認為。

他說自己曾在報上發表一篇提倡節約糧食的文章,只有40多家網站轉載。後來,他就帶領員工到街上找剩飯剩菜吃,立刻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

2011年,為了讓大家記住世界無車日,他砸毀自己的一輛奔馳車,此舉被指作秀。

「其實那輛車早報廢了,如果賣給修理廠我也只能拿到一萬塊,還不如做環保。」他說:「奔馳一砸上頭條,一萬塊做到了幾百億做不到的效果。」

一些媒體報道陳光標做的是「行為藝術」,他對這個說法很滿意。

「陳光標是中國著名的行為藝術家,通過一些有點誇張的手法傳播背後的理念。」他說。「正常的思路喜歡四平八穩,可是沒點爭議還真不好傳播。」

「標哥」最近的一個驚人之舉是聲稱要收購《紐約時報》,並請美國乞丐吃飯。他說想用這樣的噱頭,吸引外國媒體的關注。

從1998年至今,他說已累積捐出26億元人民幣,現在把公司每年收入的70%用於做公益。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標哥」表示他的家人都很支持他做的事。為了提倡環保,他給家人改了名字。他叫「陳低碳」,妻子叫「張綠色」,兩個兒子分別叫「陳環境」和「陳環保」。當然,這樣的改名並未落實到戶口本上。

採訪中,他想休息一下,就撥通了20歲的兒子「陳環境」的電話,讓記者「檢查」兒子的英文水平。

在美國讀書的「陳環境」為自己的父親感到自豪。「我覺得他在做正確的事情,用他自己的方式。」他說。「每個人對他的方式看法不同,但我認為他在盡自己的努力。」

不同於父親,「陳環境」很低調。他表示支持父親的慈善事業,將來會繼續做,但可能會採取不同的方式。「不是所有人都有他那樣的勇氣,每個人性格不同。」他說。

不過,有一點他是不必等到將來就可以協助父親的:幫他提高英文水平。或許下次「標哥」就能唱「WeAretheWorld」,而不是「維阿德沃」了。

「標哥」不斷追問記者「陳環境」的英文是不是很好,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哈哈大笑。可是,他堅持不肯透露兒子的真實姓名。

      責任編輯:賀頓
陳光標:打壓我是有利益集團操縱      [2014-06-30]
標哥紐約撒錢:真撒?真傻?      [2014-06-26]
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      [2014-06-26]
陳光標在紐約招待千名流浪漢      [2014-06-26]
美流浪漢求陳光標:帶我們去中國      [2014-06-19]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國台辦回應陳光標欲建金門大橋      [2014-06-11]
百度貼吧等52家網站涉黑涉暴被調查      [2014-06-05]
郭振璽被查 曾搞暗鬥封殺炮製負面      [2014-06-03]
大眾點評網狀告百度 索賠9千萬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