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黨校:中共面臨8大「新的偉大鬥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黨校副教育長、教授韓慶祥7月23日在人民日報上撰文,文章稱,中共面臨8大「新的偉大鬥爭」。全文照錄如下: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既是對全黨同志的鄭重提醒,更彰顯了我們黨實現偉大目標的信念之堅定、努力之頑強。我們要深刻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新形式和新特點,努力贏得鬥爭的勝利,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堅實基礎。

「新的偉大鬥爭」的時代背景

我們黨之所以提出「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主要是基於對我們黨現階段面臨的一系列挑戰、考驗和危險的科學判斷。

我們黨面臨諸多挑戰。一些國家打壓的挑戰:儘管我國一再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推動建設和諧世界,但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新興大國,難免被某些守成大國及有關國家視為「威脅」,這些國家就會防範甚至打壓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遇到諸多難題的挑戰:面對體制機制弊端、利益固化藩籬的強大阻力,面對經濟增長與資源枯竭、環境惡化的尖銳矛盾,面對資源人均佔有率偏低且配置不夠合理、難以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的突出問題;國外社會思潮對我國意識形態的挑戰:西方「憲政民主」「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普世價值」等思潮,通過不同途徑不斷向我國滲透;民族分裂主義的挑戰:主要包括「疆獨」「藏獨」「台獨」等。

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長期執政的考驗: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執政環境日趨複雜、執政基礎有所變化的背景下,如何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以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改革開放的考驗: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同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我們黨既要經受住市場經濟對黨負面影響的考驗,又要經受住市場經濟所引發的意識形態安全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我們黨面臨的國際大環境和周邊環境日趨複雜嚴峻,包圍、遏制、打壓、分化、唱衰中國的行徑日趨激烈。

我們黨面臨「四大危險」。精神懈怠危險:有的黨員幹部缺乏理想信念,缺乏自信,缺乏鬥志;能力不足危險:有的黨員幹部難以勝任所肩負的歷史重任,難以應對諸多挑戰和「四大考驗」;脫離群眾危險:有的黨員幹部高高在上,不願深入群眾,背離了黨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繫的優良傳統;消極腐敗危險: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嚴重侵蝕著我們黨的肌體。

「新的偉大鬥爭」的主要形式

綜合國際國內形勢和環境來看,當前我們黨所面臨的「新的偉大鬥爭」主要有以下一些形式。

爭奪資源。資源競爭是當今世界各國競爭的重要形式之一。地球上儲存的資源相對有限。缺乏資源會嚴重影響一個國家的發展及競爭力,因而當前許多國家都在圍繞資源展開激烈競爭。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定意義上說就是資源爭奪大戰。目前,這種戰爭仍然以不同形式在世界的局部地區進行。

貨幣戰爭。美國等西方強國注重金融立國,極力維護本國、本地區貨幣的世界霸主地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一些西方國家打壓人民幣是不爭的事實。研究表明,當前一些西方國家在我國周邊不斷挑起事端,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刺激貨幣流向霸權主義國家。

爭奪市場。即為世界市場和中國市場而展開爭奪。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場。發展經濟必須擁有廣闊市場,西方發達國家圍繞我國市場展開的爭奪從來沒有停止過。

意識形態鬥爭。強權政治和霸權國家試圖對我國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它們以「自由、民主、人權」等為招牌,大力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目的就是動搖我們的思想根基,摧毀中國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複雜而尖銳,一些錯誤思潮暗流湧動,此起彼伏,競相發聲,大肆攻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

領土爭端。少數周邊國家與我爭奪我國固有的領土,一些西方大國趁機介入,挑撥離間甚至公然為其不合理主張撐腰打氣。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深刻認識到這種圍繞國家領土主權鬥爭的長期性,依法、合情、合理地予以回應。

反腐敗鬥爭。當前,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易發多發,我們黨在不斷加大反腐敗的力度。本屆中央領導集體組織開展的反腐敗鬥爭,力度大、手段和方式多、效果顯著。與此同時,腐敗分子暗中牴觸,腐敗與反腐敗的鬥爭將更為激烈。

網絡鬥爭。在網絡空間,我們既能看見傳播正能量的「天使」,也能看到發洩不滿、謾罵他人、傳播色情、招搖撞騙、混淆是非、聚眾挑事、製造虛假信息、進行網絡策反等釋放負能量的「魔鬼」。網絡世界中的「天使」與「魔鬼」為爭奪網民和陣地而展開的鬥爭日益凸顯,現實世界的鬥爭也會體現到網絡世界。

反民族分裂主義的鬥爭。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西方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經常在我國挑起各種事端,製造民族裂痕,搞民族分裂主義。因此,反對民族分裂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

「新的偉大鬥爭」的新特點

鬥爭對像和形式全面多樣,處處可能是鬥爭的「戰場」。我們正在進行的「新的偉大鬥爭」之對象,既有國外的,也有國內的;既有黨外的,也有黨內的;既有經濟、政治的,也有文化、社會的;既有有形的敵對勢力,也有無形的挑戰、考驗、危險。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各領域都有鬥爭,資源、貨幣、市場、意識形態、網絡等都是鬥爭的載體。

西方敵對勢力對鬥爭精心策劃、處心積慮。西方敵對勢力對我鬥爭,大多以傳播西方社會思潮且以文化滲透的方式,把「自由、民主、人權」作為突破口。大致步驟是:第一步,讓中國人崇拜西方「標準」;第二步,用西方「標準」裁判中國現實;第三步,使一些人認為西方「月亮」是圓的、中國「月亮」是缺的,對中國現實社會看不慣;最後一步,使一些人對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馬克思主義產生不滿,從而達到動搖中國人理想信念、摧毀中國人自信和分化人心的目的。

國內外敵對勢力採取的鬥爭方式隱蔽巧妙,極具誘惑性和欺騙性。許多鬥爭是用文明、學術外衣設置政治陷阱,以文明、學術思想掩蓋政治意圖,讓一些人甘願上鉤,不知不覺掉入陷阱。這主要體現在:一是以文化、文明誘惑掩蓋政治圖謀。西方敵對勢力從未放棄西化、分化中國的政治圖謀,但感到用赤裸裸的軍事和政治手段扼殺、圍剿中國不合時宜,轉而想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當今時代,世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趨頻繁。西方敵對勢力抓住此機會,往往通過各種名目的基金會、社會組織,以考察訪問和培訓為旗號,培植代理人,進行文化滲透;利用其在經濟、政治、文化、科技、軍事上的「話語權優勢」,誘惑一些中國人尤其是專家學者、領導幹部和企業家,使他們對中國的歷史、傳統、文化、文明、理論、思想失去自信,成為西方文化、思想的俘虜。二是用學術思想遮蔽政治圖謀,以學術創新誘惑我國專家學者,使他們掉進西方所設計的政治陷阱。一些西方社會思潮確實提出了具有一定創新性和學術性的思想。但它們常常打著學術創新的旗號,以學術研究、學術交流、學術訪問的面具來掩飾其政治意圖,容易迷惑我們的一些專家學者,使他們喪失判斷力和鑒別力。因此,我們要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判斷力,徹底揭露和拒斥西方以文化、文明、學術外衣設置的政治陷阱。

綜上所述,當前我們面臨的「新的偉大鬥爭」,可謂複雜而嚴峻。積極應對我們黨面臨的諸多挑戰、「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努力破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出現的諸多難題,都需要我們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我們應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使命意識,進一步培育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準確把握機遇、有效應對挑戰、科學破解難題,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持續發展、不斷推進。

(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教育長、教授)

      責任編輯:glory
中共情報元老陳忠經病逝      [2014-07-22]
原中共常委賈慶林現身秦皇島長壽山      [2014-07-17]
中共整改黨員作風 擬清理裸官      [2014-07-06]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2014-07-01]
中共93周年習近平談黨風及人心向背      [2014-07-01]
中共黨慶前再示反腐決心      [2014-07-01]
中共發展黨員數量10年來首降      [2014-06-30]
中共探索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保活力      [2014-06-29]
外媒:中共「打虎滅蠅」呈常態化      [2014-06-29]
徐鳴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