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拒為慰安婦問題擔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24日在日內瓦呼籲日本為二戰時期的慰安婦問題承擔責任。日本25日拒絕了聯合國一個機構要求其承擔慰安婦問題全部責任的提議,說它沒有義務那麼做。

參考消息網7月26日報道,日本外務省表示,人權事務委員會在慰安婦問題上援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日本1979年才加入該公約。外務省官員說,該公約不應適用於發生在1979年之前的問題,包括慰安婦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25日報道稱,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敦促日本確保慰安婦問題得到公正獨立的調查,並對受害婦女公開道歉。

據一些歷史學家估計,多達20多萬來自中國、朝鮮半島、印尼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婦女,二戰期間被強征為日軍的性奴隸。

上個月,韓國譴責安倍政府有關「河野談話」的調查報告損害了日本對慰安婦問題的道歉立場。中國亦譴責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不願正視歷史、承擔責任。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表示,受害人提出的賠償要求都遭日本法院駁回,所有尋求刑事調查及起訴的訴訟也遭到否決。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負責人奈傑爾·羅德利說,隨著慰安婦人數減少,解決有關問題更加刻不容緩,日本需要公開道歉並正式承擔責任。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敦促日本確保對慰安婦問題展開「有效、獨立和公正的調查」,並確保有關責任人受到懲處。

就日本人權記錄舉行聽證會後發表的報告指出,任何違反受害者意願的類似行為,足以被認為是侵犯人權,日本對此事負有「直接法律責任」。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成員科爾內留斯·弗林特曼表示,「河野談話」承認慰安婦是受到脅迫的,「我們對此深信不疑」。

弗林特曼表示,日本似乎暗示慰安婦不存在真正的違反人權問題,試圖將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變成有爭議問題。

共同社7月25日報道稱,韓國總統樸槿惠25日在青瓦台與來訪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舉行會談。

樸槿惠在會談伊始就歷史認識問題表現出強硬態度,她稱:「希望兩國共同擁有正確的歷史認識,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慰安婦不僅是兩國間的問題,更是普遍的人權問題。」

      責任編輯:袁虹兒
大校:中國環太軍演 無需日本歡迎      [2014-07-26]
日本麥當勞停用所有中國雞肉      [2014-07-25]
聯合國:日本應向慰安婦公開道歉      [2014-07-25]
聯國要求日本確保調查慰安婦問題      [2014-07-25]
日3度爭「入常」 美或間接否決      [2014-07-24]
中評:日三度爭取「入常」自娛自樂      [2014-07-24]
日媒:日本高官7月曾秘密訪華      [2014-07-24]
台媒:台灣應親美國友日本和大陸      [2014-07-24]
羅援:對日本放縱是對和平褻瀆      [2014-07-24]
梁振英晤日本國會代表團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