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國要求日本確保調查慰安婦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24日公佈審議日本有關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第六次定期報告的結論性意見,要求日本確保「慰安婦」問題得到獨立、有效和公正的調查。

據中新網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所持的矛盾立場表示關切。委員會指出,日本一方面承認日本軍方在二戰期間違反「慰安婦」本人意願,通過脅迫和恐嚇手段對她們進行徵募、運送和管理,另一方面又表示「慰安婦」並非強制性的。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認為,日本方面負有「直接法律責任」。委員會同時對曾淪為「慰安婦」女性的名譽遭攻擊而再次受害的情況表示關切,並指出部分攻擊是由日本公職人員做出的,另一部分攻擊則是受日本模稜兩可的立場影響而滋生的。

委員會表示,受害者向日本法庭提出的賠償主張以及尋求刑事調查和起訴的要求遭拒,反映出受害者的人權在持續遭到侵害。

委員會敦促日本確保「有關日本軍隊在二戰時對『慰安婦』犯下的性奴役行為和其他違反人權行為的所有指控都得到有效、獨立和公正的調查,犯下罪行的人受到起訴,被確定有罪者受到懲罰」。委員會強調,隨著倖存「慰安婦」受害者人數的減少,這一問題更加刻不容緩。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敦促日本公佈所有已獲得的證據,並充分告知學生和公眾有關「慰安婦」的全部信息,其中包括將這一內容充分寫入教科書。同時,委員會要求日本就「慰安婦」問題公開道歉,正式承擔責任,並譴責任何抹黑「慰安婦」受害者或否認事實的企圖。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羅德利說,委員會認為日本應做出聲明,完全、明確地承擔強迫「慰安婦」受害者遭受暴行的全部責任。

羅德利此前還指出,委員會不理解「被強迫淪為性奴隸」的婦女和「個人意願被違反強迫充當」的婦女之間有何區別,指出有可能需要就此展開獨立的國際調查。

      責任編輯:高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世界聯合會主席訪滬      [2014-07-24]
UN譴以軍加沙行動 唯美國反對      [2014-07-24]
日本在聯合國稱慰安婦非性奴      [2014-07-17]
默克爾慮提前卸任 或任聯國秘書長      [2014-07-14]
默克爾或任中辭職任聯合國秘書長      [2014-07-14]
德國去年接收難民申請數全球第一      [2014-06-20]
聯合國2014年第二輪氣候談判落幕      [2014-06-15]
聯合國受理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4-06-12]
聯合國:埃及99.3%成年女性遭性騷擾      [2014-06-11]
烏擬向聯合國安理會申請開除俄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