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與進城農民涼亭「拉家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7月24日,山東德州袁橋社區,李克強與居民拉家常。當日,李克強將這個普通社區作為山東考察「首站」,調研「新型城鎮化」農民進城後是否能得到實惠。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 「簡政放權不僅要從『最先一公里』做起,還要打通中間環節和『最後一公里』,要防止各環節截留改革紅利。」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考察時強調說。

考察簡政放權

詢問放管是否到位

昨日,李克強來到山東省交通運輸廳政務大廳,逐一詢問3位辦事員和5位前來辦事的群眾,仔細瞭解簡政放權在中間環節是否暢通?放管是否到位?

總理強調,簡政放權不僅要從「最先一公里」做起,還要打通中間環節和「最後一公里」,要防止各環節截留改革紅利。

考察企業

承諾推薦「雲計算」

昨日,李克強考察山東浪潮集團時,企業負責人向總理大膽「提要求」:「希望您像支持中國高鐵一樣,支持國產『雲計算』關鍵應用主機走向海外。」李克強當場承諾,今後出訪不僅會推銷中國高鐵、中國核電,也會向全球市場推薦中國的「雲計算」。

李克強對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問得十分仔細。隨即,他把相關部門負責人叫到身邊「現場辦公」,要求他們要以雲計算、大數據理念,與企業信息技術平台有機對接,建立統一綜合信用信息平台,實現「大數據」共享。

■ 現場

總理與進城農民涼亭「拉家常」

考察山東「首站」選擇德州袁橋社區,調研「新市民」是否滿意舒心、得到實惠

24日,山東德州袁橋社區,李克強走進社區廣場的小涼亭,隨意坐在一張小石凳上,像一位普通的街坊鄰居一樣,和圍攏過來的居民們有說有笑地「拉家常」。

「農村好還是城裡好」

「你們覺得日子怎麼樣?是農村好還是城裡好?」李克強笑著問。

「當然是城裡好!」坐在總理右手邊的王豐元老人搶著回答。

71歲的王豐元曾經是鄰縣的一位鄉村教師,退休後跟著外出打工的兒女搬到德州,又在年近古稀的時候「上樓」,當上了「城裡人」。在袁橋社區,70%的居民都是像他這樣的進城農民。

這也是李克強將這個普通社區作為山東考察「首站」的原因。當總理與「新市民」們氣氛融洽地拉家常時,他真正關心的是「新型城鎮化」的基層實踐,是農民在進城後是否能真正滿意舒心、得到實惠。

談話中,王豐元向總理一一列舉進城的「好處」:樓房有馬桶,不用出門上廁所;家裡廚房用上了天然氣和抽油煙機,再不用忍受燒柴火的煙熏火燎。

「住樓乾淨!」他一本正經地總結道。

王豐元每說一條,李克強就掰下一根手指頭替他數著。他還親切地稱呼王豐元「老王」,讓原本有些緊張的王豐元越說越來勁:「城裡生活設施齊全,看病辦事都方便;路修得好,下雨也敢出門。現在坐車也方便,公交車出門就有,十分鐘一趟,不像農村還要等半天,下雨天還得淋著……」

「這已經有5條了!」李克強說。

「還有呢!以前在農村,買東西都要去鎮上的集市,現在出門就有超市。還有學校,孫子上學也方便……」王豐元還想繼續,卻被居民們的笑聲打斷了。

李克強笑著點頭:「看來,這都是你的切身感受。」

「和種地比,哪個收入高」

站在總理對面的李鳳榮是本地的村民,如今也「上樓」變成了「新市民」。她接過話頭向總理補充:「城裡就業方便,我都40多歲了,還能找到工作。」

「你做什麼工作?」李克強立刻感興趣地追問。

李鳳榮說,自己在附近的一家太陽能企業打工,一個月的工資是1800元。

「和種地相比,哪個收入高?」李克強繼續問。

「哎呀,現在可是高多了!」李鳳榮捂著嘴嘿嘿直笑。她給總理算了筆賬:家裡有半畝地,一年勞作純收入最多5000元;現在在城裡打工,「一個月的收入就抵得上過去半年」。

「現在家裡有地暖,再也不用燒煤球。」李鳳榮樂呵呵地說,「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也是『城裡人』了!」

「能否享受同等服務」

進城農民能否真正像李鳳榮這樣在城市「落地生根」,一直是李克強關注的問題。

24日當天,他還考察了社區附近的配套企業,並且特意到社區警務室詢問民警,進城農民「戶口能否落下」、「辦手續方不方便」、「能否享受和市民同等的服務」。

他特別強調,一定要尊重「農民自己的意願」。

「我在警務室碰到了幾個正在辦戶口的進城農民,他們說,鄉親們大多數都願意進城,都想上樓,你們的感覺呢?」李克強坐在涼亭裡,詢問周圍的居民們。

坐在總理左手邊的邱振生點頭表示贊同。他是本地村民,拆遷、「上樓」時按照政策,分到兩套房,現在不僅生活環境變好了,醫保、低保的金額也都有所增加。

「你是不是還有租房收入啊?」李克強問。

邱振生一拍大腿:「哎呀,我還沒說,您咋就知道了?」

大家都樂了。邱振生告訴總理,自己每月租房的租金有800元,而那些租房的租戶,大多也是在這裡打工的農民工。

「他們想不想進城?」李克強問道。邱振生說,城裡工作機會多,生活條件好,他的租戶也「都想進城」。

要讓生活再上「新高樓」

隨著討論氣氛越來越熱烈,李克強也在這個進城農民聚集的社區裡,回憶起6年前一次農村考察的經歷。

「當時我和村民座談,一位崔大嫂告訴我,她最大的願望,就是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好日子』。」他說。

李克強介紹,政府推進的新型城鎮化,一方面要讓傳統的農民進城,過上城裡的好日子;另一方面也讓留在村裡的人有條件經營更多耕地,獲得更高的收入,生活同樣得到改善。

「我當過農民,深知傳統農民的艱辛不易。」他坐在小小的石凳上說,「你們已經從傳統農民變成了現代市民,從平房住進了樓房,日子越來越好。未來還要讓你們的生活再上『新高樓』!」

■ 縱深

考察城鎮化

重點看民生

李克強總理到山東考察,與「新市民」們拉起了家常,以此考察新型城鎮化是否給進城農民帶來了實惠。

履新後首次調研重點著眼城鎮化

李克強對城鎮化的研究,已經有些年頭了。他的碩士論文《農村工業化:結構轉換中的選擇》,就是與城鎮化發展相關的研究。

就任國務院總理後,李克強在調研和考察中,多次明確提及城鎮化。

去年3月27日至29日,李克強履新後的第一次調研,赴江蘇和上海考察,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城鎮化。

去年3月27日,李克強來到江陰市新橋鎮,調研新型城鎮化建設。他強調,小城鎮能夠就地就近聚集人口、吸納就業,是統籌城鄉的重要關節點。當時,他與圍攏來的群眾握手並與清潔工拉家常,詢問他們戶籍、就業、住房等情況。

離開新橋鎮後,李克強來到江蘇常熟,實地考察了一個家庭農場。此次赴山東調研,李克強同樣考察了一個家庭農場,也是深入田間地頭,瞭解情況。

新型城鎮化「不能攤大餅」

近兩年的兩會期間,李克強明確闡述了對新型城鎮化的理解。

2013年3月17日,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要有就業支撐,有服務保障,不能靠攤大餅,要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東、中、西部地區因地制宜地推進。

李克強提到,自己在農村調研時,經常和農民們聊天。他們在談到對未來生活的願望時,不少人用一句簡潔的話來表達,說是希望過上和城裡人一樣好的日子。

今年兩會上,李克強作了履新後的首個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要解決3個一億人的問題,要促進以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還要改造1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

除了調研,李克強還與專家座談。去年,中科院等組織上百位專家歷時1年多就城鎮化問題做了深入研究。李克強專門邀請兩院院士及有關專家到中南海,聽取城鎮化研究報告並與他們座談。

      責任編輯:賀頓
李克強「全流程」考察現代家庭農場      [2014-07-25]
李克強沿泥坡下管溝細察雨水管線      [2014-07-24]
李克強重申宏觀調控:不搞「大水漫灌」      [2014-07-21]
英國雜誌為李克強訪英出版特刊      [2014-07-17]
李克強:用行動提升政府公信力      [2014-07-17]
企業家不敢提意見 李克強:我汗顏      [2014-07-15]
李克強上任後四提打破部門利益      [2014-07-11]
李克強:一早就聽說德國隊大勝      [2014-07-09]
默克爾當李克強面批美國:無華不成事      [2014-07-08]
李克強默克爾宣佈建財金對話機制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