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陸軍第40集團軍某旅319人被問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陸軍第40集團軍某摩步旅通過對軍事訓練中「有錯」、「無為」和「亂為」行為進行問責,懲戒訓練失職、約束干擾訓練者,追究擠占訓練時間、佔用分隊兵員、偏訓漏訓者的責任,消除影響訓練落實的各種不利因素,調動官兵訓練的積極因素,成為推動軍事訓練發展的新引擎。

讓訓練失職無處遁形

「等等,過完秤再出發。」

據人民日報報道,記者在摩步旅組織的全副武裝拉練考核現場看到,出發前,旅裡的軍事訓練監察組兩名幹部搬著一台電子秤走了過來。而後隨意抽點11名戰士,用秤逐個稱量攜帶物資的重量。稱完後,叫來了這個連隊的連長:「按照單兵作戰最低攜行標準,每人要帶的東西分別是武器、雨衣、水壺、挎包、四個彈匣和一個防毒面具,總重量是14.8斤,可你這3個戰士攜帶的東西為什麼不夠秤?」

原來,為圖輕快,個別戰士的背囊裡少裝了一些東西。

這名連長被問得滿臉通紅,半天也沒說出一句話來。軍事訓練監察組對這個連隊進行了通報批評,3名戰士在軍人大會上作了檢查。

下通報、上錄像、挨批評,已成為這個旅訓練管理的新「課目」。平時,旅軍事訓練監察組人員乘坐一輛監察車,攜帶先進的攝(照)像器材,不打招呼、不定路線,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個訓練場,全時全員全程監控部隊訓練情形,及時發現並懲戒訓練失職行為,「逼」著官兵嚴格按綱施訓。

「軍事訓練問責制推行後,從首長機關到基層連隊從來沒出現過一刻怠慢或停歇!」說起軍事訓練問責制給訓練場帶來的各種變化,旅長邢原銘感慨不已,步入相對和平時期,生死考驗的外部壓力銳減,訓練成效也很少有機會直接用戰場勝負來衡量。可是,有的訓練時間列了表,訓練規劃上了牆,但遇到各類活動常常被擠占,訓練人員、時間、內容和效果落實難,致使個別營連軍事訓練口號喊得響,落地卻無聲。

「任何工作只有與責任掛鉤,才能引起足夠的重視。」正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新一屆旅黨委班子一調整,他們就以《軍事訓練問責實施辦法》為依據,圍繞訓練組織領導、計劃、教學、施訓、考評、登記統計報告、保障和獎懲等8個主要環節,對有責不負的「不作為」、質量不高的「無作為」、履職不當的「亂作為」3大類81個方面的情形進行細化,讓訓練失職者無處遁形。

為常態化落實好軍事訓練問責制,這個旅成立的軍事訓練監察組,按照「問責啟動、事實調查、責任認定、覆核復議和問責通報」規範程序,負責監察與督促所在單位執行上級訓練法規、指令情況,並視情對違紀違規人員進行處罰。

利劍高懸,不得不練。如今的軍營處處呈現愛軍精武、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個別官兵體能不合格,開始起早貪黑地練;一體化手工標圖作業不合格者,開始四處拜師學藝,點燈熬油地練;過去習慣借忙業務、公出等理由躲避考核的,現在紛紛主動申請補考……

被問責為何聯名上告

記者在這個旅採訪聽說了一樁令全旅官兵始料不及的「事件」:一位新畢業排長與同期畢業的3名國防生幹部「聯名上書」旅黨委,拒絕接受問責處罰結果。

此書一出,全旅嘩然。一問原由,是這4名幹部到部隊報到不足半年,考核前對通信電台連摸都沒摸過,然而,電台操作考核不過關竟然被問責了。

類似問責中暴露出的問題和矛盾接踵而來……

「推行軍事訓練問責制必須由『隨意』向『規範』轉變,否則就不會問出訓練活力來。」該旅領導召開碰頭會,針對「隨意」問責,只「問」兵不「問」官,只「問」下不「問」上等問題進行深入剖析。

「一項法規制度是否有生命力,不僅要看它是否簡便易行,更要看它是否科學合理。」旅長邢原銘告訴記者,「應堅持有所問、有所不問的原則,圍繞軍事訓練8個主要環節,擇其關節問責,既防止問責事無鉅細、偏移重點,又避免過分注重程序和形式化。」

問題找到後,該旅立即對各職各類人員訓練職責進行系統梳理和規範,並在徵求官兵意見過程中剔除了相對模糊、似是而非的60多種問責情形。規定了問責啟動的5個條件,即:必須是階段或年度考核中成績不合格者;必須是在大型任務活動中沒有完成任務者;必須是被上級首長機關通報批評者;必須是下級反映情節惡劣者;必須是屢教不改者。與此同時,這個旅黨委還在網上開通了「問責信箱」,開通了問責舉報電話,直接接受基層官兵的投訴和監督。

在問責製麵前,領導幹部和普通士兵一樣對待。

去年11月,旅裡組織軍官素質認證考核,旅機關有3名科長怕3000米跑不及格,便提前安排4名體能素質好的戰士潛伏在半路,而後偷偷拉著他們跑一段路。孰料,考核結束,這幾名科長卻因作弊被通報批評了。當時,有名科長不服,竟然找到了軍事訓練監察組「理論」。旅副參謀長張所玉告訴他說:「你去看看監察錄像就知道什麼原因了。」這名幹部才恍然大悟,旅裡在組織考核前,沿途偷偷安裝了電子眼。

推行軍事訓練問責制以來,旅裡先後有319人被問責,其中2名營長、一名副營長因工作失職被免職並處理轉業;4名機關幹部和7名分隊幹部被暫緩晉職;5名士官被取消士官資格按義務兵處理退伍;39名官兵由於軍事理論成績低於80分,被取消年終獎勵工資;1名軍事指揮員因弄虛作假受到記過處分。

從被問責到受重獎

「怎麼一上訓練場就像『霜打的茄子』?」去年12月,該旅一名班長沒按標準攜帶裝具被通報了,營裡不僅對其實施問責處罰,而且取消了評選優秀士兵資格,給他造成了較重的思想負擔,從此,這名班長幹啥都打不起精神。

「問責制絕不能一問了之。」這個旅在調查中發現,諸如此類的問題還有很多,引起旅領導深思。問責制之所以在個別時候「問」沒了官兵訓練的積極性,其癥結就是在推行軍事訓練問責過程中,把「問」當作了目的,一問了之,忽略了「問」之後的下篇文章。問責的目的應讓那些在訓練中有違規行為的個人和單位在第一時間認識到問題,並且能夠立即改正,做到「問責」與「補短」並舉,才能不斷推動軍事訓練創新發展。

問題找到後,這個旅對問責官兵實施幫帶。去年11月,旅裡有個連隊在上級抽考中總評成績不及格,不僅連長、指導員受到問責處罰,而且取消了連隊參與基層建設先進連的評選資格。隨後,旅領導帶領機關幹部到連隊「解剖麻雀」,查出影響訓練工作的17個問題,逐個研究解決對策。前不久,這個旅無線連再次接受上級抽考,總評成績達到良好以上。

從被問責到受到重獎,該旅先後有9名幹部因在軍事訓練中表現突出提前晉職,130多名官兵立功受獎,湧現出一批「能打仗、打勝仗」型人才。

      責任編輯:東方
中石油事故問責或遭「踢皮球」      [2014-07-02]
兩煤礦事故致19人亡 河南問責14人      [2014-05-08]
東莞36名警察因涉黃被查處問責      [2014-03-26]
人民日報連續4天發文問責東莞      [2014-02-17]
清華教授:問責馮小剛用春晚牟利      [2014-02-03]
江西:嚴禁領導干預司法 違反將問責      [2014-01-03]
三大軍區罕見齊「開火」放敏感信號      [2014-07-27]
京城凶宅數據庫出爐 「凶」中淘金者眾      [2014-07-27]
芮成鋼高三班主任淚書 為其鳴不平      [2014-07-27]
國防部:軍演非民航延誤主因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