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城凶宅數據庫出爐 「凶」中淘金者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7月27日北京電)近日來,驚悚電影《京城81號》在內地狂捲過億票房,「凶宅」一時間成神州熱詞,而真實存在的朝內大街81號院則以「京城第一凶宅」名聲大噪,絡繹不絕的「探險者」令百年老宅不堪負重,不得不關門謝客。不過,在業內人看來,朝內81號算不上凶宅,演繹的不過是人們心中的「鬼故事」罷了。殊不知北京的凶宅著實不少,內地房產中介自建凶宅數據庫,迄今已有近900處凶宅紀錄在案。人們往往對所謂凶宅避之不及,但當下這個「房價猛於鬼」的時代,有意「凶」中淘金的勇敢者卻大有人在。

記者27日來到位於京城二環內鬧市的朝內81號院看到,院門緊閉,庭院內兩棟三層木質西式小樓,樓體破敗不堪,外牆壁佈滿爬山虎,窗戶古舊玻璃破損。庭院內外皆綠樹成蔭,在炎熱夏日的驕陽曝曬下,感受到一絲涼意,門口四五個人扒著門縫或牆頭試圖看個究竟。

大約從十多年前開始,網傳朝內81號解放前曾有軍官太太在東樓內上吊,而後夜晚總有哭聲傳出,更有傳說附近數名建築工人誤闖而離奇失蹤。如今每年都有上千好奇者來此「探險」,他們再把自己的經歷想像加工令網上鬧鬼傳言更甚,久而久之,「朝內81號」被冠以「京城第一凶宅」的稱號。

實際上,這座庭院是民國1910年左右美國天主教會修建用於培訓傳教士中文的學校,解放後曾為北京市民政局的辦公樓,1995年後交還給天主教會,但由於資金問題,年久失修,90年代末開始閒置。該房產所有人北京天主教會早就闢謠,院內東樓解放前只是被一對比利時老夫婦做私宅用,從來沒有民國軍官居住過,更無官太太上吊之事。由於庭院長期閒置,一些流浪者在樓內過夜,才會出現燈火造成所謂鬼火的謠言。而北京當地警方亦否認曾有裝修工人失蹤、探險者死亡等報案記錄。

但是,偌大的庭院在寸土寸金的北京鬧市閒置20餘年,始終讓人生疑。對此天主教會解釋說,該院所移交被評估為危樓,但小樓被列入《北京優秀建築名錄》不能拆除,只能在原有基礎上改造。教會希望出租給第三方裝修改造,但成本可能高達150多萬元之巨,一直未能如願便擱置至今。

不過,各方闢謠卻不能減滅「探險者」的好奇心,電影的熱映更引來「探險者」驟增,木質小樓岌岌可危,產權人不得不關閉院門。周圍居民更不堪其擾,一位自稱居於附近60年的老人說,近來夜晚樓內總傳出尖叫聲,「探險者」翻牆入內自己嚇唬自己。

與朝內81號相隔600米,有內地房地產中介鏈接地產公司的一家連鎖店舖,店內一房產中介直言,朝內81號「談不上鬼屋,也不曾掛牌出售,不過人們心中的鬼故事罷了」。

可殊不知在北京城裡所謂的「凶宅」還真不少。這家店舖的總公司——鏈家地產,就為了幫助潛在住戶弄清楚他們心儀的住宅是否容易受到居心叵測的「靈異訪客」騷擾,創建了一個數據庫,分門別類地登記曾發生過非自然死亡(比如謀殺、自殺等)的北京住宅,至今已記錄凶宅近900處,朝陽區最為集中。

鏈家地產品牌總監徐東華表示,此前該公司曾遭遇過一些棘手的情況,客戶在簽約後才得知房子曾經發生過兇案,這個系統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示經紀人小心凶宅。早前,該房地產中介承諾,當客戶遇到凶宅等問題將負全責。

事實上,香港和台北等城市已經建立了類似的數據庫,在香港,此類住宅會被仔細地記錄在案,通常會被折價30%出售,但內地對此並無明確規定,須買房者自己留心。

鏈家地產一店員表示,他曾經收一「凶宅」,由於房主在屋內自殺,在周邊廣為人知,當時買家甚少,掛牌多時卻無人問津,不久就撤了不賣了,現在好像已有人居住,但不清楚是否已經易手。通常所謂凶宅要減價,但減價幅度是乎地段、案件類型、是否急售等。

不過所謂「鬼宅固可怕,房價猛於鬼」,不少網友得知鏈家地產的「凶宅數據庫」都表示有興趣撿便宜,或許未來凶宅也會成為一門好生意。

      責任編輯:glory
日媒炒作中國軍演暴露日右翼心虛      [2014-07-27]
三大軍區罕見齊「開火」放敏感信號      [2014-07-27]
京城凶宅數據庫出爐 「凶」中淘金者眾      [2014-07-27]
芮成鋼高三班主任淚書 為其鳴不平      [2014-07-27]
國防部:軍演非民航延誤主因      [2014-07-27]
習近平拉美行 助「金磚夢」騰飛      [2014-07-27]
湖北法官駕警車撞死3女工後自首      [2014-07-27]
解放軍總參再現「一正六副」格局      [2014-07-27]
克林頓點讚習近平:為中國反腐鼓掌      [2014-07-27]
中國海外承建首條高鐵通車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