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洋快餐為何對中國消費者缺少敬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9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文章《洋快餐為何缺少對中國消費者的敬畏》,評論指出:「中國的餐飲安全必須同時兩手抓,一手抓大型連鎖企業的高安全標準,一手抓低端餐飲業的基本衛生面貌。」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福喜公司提供劣質過期肉品導致的洋快餐危機尚未過去,北京市又揭出連鎖烤肉店漢麗軒使用「口水肉」(客人食剩的肉經過處理重新擺上餐桌)的醜聞。相信輿論對於各類快餐的信任幾近崩潰,有外媒說,中國正面臨某種「餐飲恐慌」。

然而,大概不會有一家快餐店因為食品安全的名聲出了問題而倒台,除非政府強行關閉它們,或者中國媒體聯合起來「扼殺」它們。中國大多數消費者還是對餐飲業的衛生持相當「寬容」的態度,他們並不是在強迫餐飲業快速提高衛生水平上鐵面無情的力量。

我們不能不承認,在中國有大量第一眼看上去衛生就很成問題,所用食材存在過期、變質等多種隱患的餐館。很多中國餐館的地板上亂扔著髒物,和它們比起來,洋快餐以及本土已成品牌的快餐店只要不惡意搞鬼,衛生條件顯然要好得多。

很多人的早餐要在路邊吃,中國各地的「餐飲一條街」佈滿了大排檔,這些地方的衛生就更難談得上什麼標準。在一些大排檔集中的地方,人們有時差不多就是「坐在垃圾堆上」就餐,但大家居然忍受了。

中國消費者對餐飲不衛生和不安全的容忍度要大大高於輿論所呈現的樣子,一些有衛生問題的餐館因此而有恃無恐。它們會錯誤地認為,更高的餐飲安全意味著更高的成本和價格,有一些衛生問題是它們維持目前價格的一個元素。

中國的餐飲安全必須同時兩手抓,一手抓大型連鎖企業的高安全標準,一手抓低端餐飲業的基本衛生面貌。後一手應當是一場革命,要強行提高街邊店和大排檔的衛生水準,嚴厲整肅亂扔垃圾的「餐飲一條街」。這項基礎性工作取得成效,大型餐飲連鎖企業就會對中國市場多幾分敬畏。

針對餐飲安全的精益求精必須同基層餐飲衛生的「啟蒙運動」結合起來,整個中國的食品安全事業無法獲得單項的滿分,多領域的進展注定是相互支撐的關係。當一家華麗洋快餐店緊鄰著一條缺少起碼衛生條件的大排檔街市時,很難說是前者的衛生標準影響後者,還是反過來。

我們無意為任何大型餐飲企業不負責任的行為開脫,我們只是想說,給它們施加壓力,中國餐飲業整體衛生水平的進步是一個重要的砝碼。中國的消費者需要真正對大型餐飲企業變得十分嚴厲,使得後者相信,一旦出飲食衛生的差錯,它們將遭到無情的拋棄。

而現在的情況是,中國消費者即使知道了洋快餐的問題,很多人還是會想,它們大概要比普通中國餐館乾淨些。事實上,洋快餐出了這麼大的醜聞,但消費者繼續進它們的門。

中國的餐飲安全以及整體上的食品安全是一項任重道遠的社會工程,它是中國文明進步的核心部分之一。我們不可低估它的難度,將問題和對問題的解決口號化,同時也不可以虛無主義的態度放棄實幹。

對每一個「頂風作案」的個人和實體都予以嚴懲,此外要大力促進餐飲市場面對更高衛生標準的覺醒。兩條腿走路,我們才能接近目標。

      責任編輯:京辰
微軟中國四地分公司遭工商總局調查      [2014-07-28]
滬指大漲2.4%創年內新高 金融股飆升      [2014-07-28]
國內煤價連降 煤炭行業或深度洗牌      [2014-07-28]
滬港通或10月啟 逾300券商申請試點      [2014-07-28]
北京國企改革將啟 涉2.5萬億資產      [2014-07-27]
諾奇記招會改期 主席失蹤已報警      [2014-07-27]
美國高通避談被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2014-07-26]
美國裁定中國光伏產品傾銷      [2014-07-26]
王老吉藥業解散案10月開庭      [2014-07-24]
iBond大熱 首日認購宗數勝去年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