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或10月啟 逾300券商申請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在,距離10月13日滬港通正式登場,時間已經非常緊迫了,所以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訓的機會。」7月24日、25日,上證所組織各家券商在廣州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滬港通講師培訓,在此次培訓過程中,一位講師對券商的一句提醒,卻不經意間「宣佈」了滬港通正式登場的時間。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一位券商參會人士向記者透露,此次上證所組織的滬港通講師培訓,券商都非常重視。而在此次培訓中,組織方也向券商透露了不少滬港通推進的細節。除了滬港通正式登場的時間初步定在10月13日外,首批試點券商名單也初步圈定。不過,由於滬港通業務細節繁多,此次培訓中也暴露出仍有不少細節目前依然沒有定論,有待官方最終明確。

滬港通培訓現場爆棚

據記者瞭解,早在7月16日,上證所便向全體券商發出了此次滬港通講師培訓的通知。根據交易所安排,培訓分別於7月21日∼22日在北京舉行一場,而第二場培訓則安排在7月24∼25日在廣州舉行。上證所要求,券商會員可以咨詢選擇參加兩場培訓中的任何一場,每家公司參會人數不超過6人,其中擔任「港股通投教講師」的不得少於3人,另外還要求券商相關業務部門的業務骨幹參與此次培訓。

某券商一位參會人士告訴記者,上證所組織的此次培訓,各方都十分重視。組織方不僅有上證所的領導和專家參加,同時還邀請了香港聯交所、中登公司及香港券商的專家來給大家進行授課,因此這是滬港通準備期間一次十分難得的學習機會。

該人士介紹稱,僅僅是在廣州的兩天培訓中,就有兩三百券商人士參與,整個培訓現場可以用場面火爆來形容,「在可以容納幾百人的培訓大廳中,就連最後一排的門口都坐滿了人。」

仍有部分細節待解

今年4月10日,滬港通正式獲批,各項準備工作都在有序推進。不過,滬港通正式啟動時間卻一直沒有對外披露。而在此次廣州的培訓中,培訓組織方卻不經意間向券商透露了滬港通正式啟動時間。

據參會人士稱,一位主講老師一上台便提醒學員,「現在,距離10月13日滬港通正式登場,時間已經非常緊迫了,所以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訓的機會。」

不過,即便是時間已經非常緊迫,但從培訓中遇到的具體問題來看,似乎還有不少業務細節目前仍然沒有最終確定。據瞭解,此次培訓的主要內容包括 「港股通業務方案」、「滬港通制度體系與基本法律關係」、「香港證券市場運作」、「香港上市公司監管要求及信息披露」、「港股通登記結算業務介紹」及「案例解讀香港市場股票交易典型案例、港股通交易規則及結算交收規則」等多個方面。而在每個內容講解完之後,都安排了學員與老師之間的「問答環節」。

「對於滬港通業務方面,大家有疑問的地方不能算太多,但也絕對不少。」上述參會人士稱,「而涉及到有些具體的疑問,目前授課老師也難以給出明確的答覆,老師只能說將問題帶回去,等待最後的方案細則。」

據瞭解,眾多疑問中,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港股通稅費安排」的內容,就仍然有兩個細節無法確定。如港股通的結算費用,其中「證券投資組合費,以股份市值計算,分為不同收費層級」,但這一條仍然有待香港證監會最終的批准。另外,港股通稅項安排,目前也沒有明確。主要是「適用於H股的紅利稅」,目前仍然有待國家稅務總局釐清。

8、9月將進行兩次全網測試

記者還瞭解到,截至7月18日,內地已有90家券商申請滬港通試點,並計劃在8月底和9月中旬進行兩次全網測試。全網測試完成之後,滬港通技術系統準備工作將基本就緒。

「首批試點的券商數量不會那麼多」,某券商港股通業務人士表示,「具體哪些券商參與首批試點,我們也還不清楚,但目前首批試點券商名單應該已經圈定了,估計主要還是一些大型券商,而中小型券商或許只能參與後面批次的試點。」

該人士還表示,目前交易所已經在咨詢無緣首批試點的券商意見,看其他券商是願意申請第二批試點還是第三批試點。據瞭解,第二批試點的券商將在今年11月上線,而第三批試點券商則在12月上線。

      責任編輯:李晨
特首晤上交所理事長 稱重視滬港通      [2014-08-14]
摩根士丹利:滬港通將抹平兩地估值鴻溝      [2014-08-12]
滬港通有望10月20日正式啟動 萬億資金候場      [2014-08-12]
金管局:近期資金入港或與滬港通有關      [2014-08-12]
滬港通全網測試 投資港股注意啥      [2014-08-12]
滬港通測試今開啟 機構曝套利策略      [2014-08-11]
滬港通啟動在即 大盤藍籌基金受捧      [2014-07-28]
內地因素推升港股 滬港通概念受追捧      [2014-07-24]
萬億人民幣屯港 備戰滬港通      [2014-07-24]
內地超九成券商申請滬港通試點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