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測試今開啟 機構曝套利策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滬港通進入全力衝刺階段。上交所計劃於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間持續開展滬港通測試,並將分為三大階段——全天候測試、接入測試和全網測試。滬港兩地的全網測試將保持同步,時間敲定在8月30日和9月13日。目前,已有不少機構給出滬港通套利的三大策略。

滬港通測試今日開啟

據投資快報報道,上交所在8月5日向各家證券公司下發了《關於開展港股通技術系統測試的通知》,通知顯示,「港股通」測試計劃於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間持續開展,並將分為三大階段,全天候測試、接入測試和全網測試。

據悉,8月11日至9月底為全天候測試開放時間,測試內容為「港股通」業務的全部流程。只有順利完成全天候測試的券商才能申請參與全網測試。

全網測試是「滬港通」業務啟動的關鍵一步。該輪測試將分為兩個階段。其中,8月30日至31日為港股通的全市場功能測試,主要測試內容為港股通的交易申報、成交返回、行情、過戶等即相應的登記結算業務。9月13日,上交所將另行組織「港股通」的全市場性能及切換測試,主要測試檢驗港股通技術系統的壓力、容量及穩定性。

上交所表示,此次測試的目的是檢驗各方技術系統對「港股通」的準備情況和可用性。目前來看,兩個交易所測試時間、測試方案及內容大體一致,這也意味著8月底內地和香港券商將同時進行「滬港通」演練。

據記者瞭解到,滬港兩地的全網測試將保持同步(香港稱為「市場演習」)。港交所公佈的執行時間表顯示,將於8月23日進行連接測試,8月30進行市場演習一,模擬正常交易與交收及結算活動,9月13日進行第二次市場演習即危機應變演習,如有需要,將於9月下旬進行第三次市場演習。

最快10月13日開閘

全網測試就是通關測試,全網測試通關意味著滬港通技術層面基本就緒。從目前滬港通總體進度安排看,滬港通最快在10月13日開閘。

「滬港通的準備工作,港交所要到10月才能百分之百完成,至於正式開閘時間不便透露,但將定在國慶假期之後,會是個星期一,但這事最終由監管機構公佈,他們會在開閘前至少兩星期向市場宣佈這個日期,讓各方有準備。」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按照李小加給出的條件,國慶假期之後一共有三個星期一,分別是10月13日、10月20日和10月27日,如無意外,滬港通最快將於10月13日正式開閘。李小加表示,滬港通是長期的制度安排,並不是短期產品,「是頭班車而不是末班車」。他預計未來相關制度會不斷升級改進,把現有的制約條件去除進行擴容,發展也會越來越廣,最終會對市場全部開放。

中國證監會上週五亦稱,滬港通目前正在積極的推進過程中。據悉,已有約60家券商遞交了滬港通全網測試的申請。究竟哪些券商有望率先開展這一業務?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30家券商成為上交所的先鋒會員,在滬港通業務籌備過程中搶佔先機,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券商將是最終獲得試點資格的券商,開展滬港通業務的入圍門檻不高。「只有通過了全網測試的券商,才能成為滬港通首批會員。」一位券商人士說道。

三大套利策略可選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市場已開始研究相關套利模式,已有不少機構給出滬港通三大套利策略選擇。

第一,申銀萬國認為,投資者可以利用A-H價差套利,對沖行業風險。例如當前可以通過對A股折價較多的股票買入,賣出H股相應標的,規避行業風險,反之亦然。但A股的缺陷在於融券遠遠難於港股。

第二,利用交易時間差異套利,應先弄清滬港通交易時間。滬港通交易時段中,9:00至9:30為開市前時段,9:30至12:00為上午持續交易時段、13:00至16:00為下午持續交易時段。分析人士認為,利用A股最後十幾分鐘的異動較大的股票所反映出來的「增量信號」在港股接下來的1個小時進行集中反映,A股也能通過港股的反映對第二天開盤的情況進行預測,尋找套利機會。

第三,H股沒有漲跌停板,A股有嚴格的漲跌停板;H股為T+0,A股為T+1。這些制度差異對於兩市的單個投資者而言,可能存在更多的套利空間,也可能加快A股部分市值較大股票的T+0制度的進程。分析人士表示,當同一個公司出現A股漲停,H股由於不存在漲跌停板,能夠更有效反映市場短期的情緒變化,對於A股後面幾天的操作會有一定指導意義,但要謹防市場操縱者的博弈行為。

除雙方因節假日安排、每日交易時間安排造成的交易時間差異外,投資者還必須關注「共同交易日且能夠滿足結算安排」概念。所謂「共同交易日」,舉例來說,投資者可能會發現,當香港市場因聖誕節休市時,滬港通無法交易;當內地休假滬市休市,而香港市場照常開市時,滬港通同樣是無法交易的。也就是說,滬港通的交易日必須安排在兩地交易所的「共同交易日」。

掘金兩地估值差

據悉,試點初期,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交所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港交所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和同時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從投資標的數量來看,滬港兩地投資標的共計866家公司,其中金融、能源行業市值占比較大。從標的市值占比來看,如果不考慮A+H的標的話,金融均是占比最大的行業,佔據了幾乎市值的半壁江山。

相比之下,滬股通投資標的較港股通佔據多數。滬港通實行後,有望使得全球投資者能交易在上交所上市的568只股票。

如何在568只股票中選取投資標的?中信證券(600030)研究員毛長青稱,滬港通背景下應重點關注估值差。他認為,從估值優勢角度看,A股估值優勢主要集中在銀行、汽車、公用事業、交運、食品飲料等行業,且這些權重板塊的A股估值顯著低於H股估值30%-50%。

瑞銀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李看好的滬港通標的包括:A-H折價較大的股票,如海螺水泥(600585)、寧滬高速(600377)、中國平安(601318)等;估值低於港股、全球可比公司,如保利地產(600048)、青島海爾(600690)、伊利股份(600887)等。

      責任編輯:京辰
滬港通全網測試 投資港股注意啥      [2014-08-12]
滬港通啟動在即 大盤藍籌基金受捧      [2014-07-28]
滬港通或10月啟 逾300券商申請試點      [2014-07-28]
內地因素推升港股 滬港通概念受追捧      [2014-07-24]
萬億人民幣屯港 備戰滬港通      [2014-07-24]
內地超九成券商申請滬港通試點      [2014-07-18]
李小加:滬港通9月將大規模演練      [2014-07-14]
陳家強:預計「滬港通」如期推出      [2014-07-06]
特首:滬港通反映中央對港交所信心      [2014-06-24]
滬港通兩地機構態度迥異      [201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