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因素推升港股 滬港通概念受追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大成交配合下,港股已連續兩個交易日大幅上升,繼22日恆生指數收市創出7個月新高後,23日收市再被推高至23972點,直逼24000點重要心理關口。

據新華網報道,此間市場分析師表示,這一波港股升勢主要是受內地因素帶動,與A股市場上揚、內地貨幣政策趨向寬鬆及滬港通概念股份受追捧等有關。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表示,港股連日大漲,相信是受A股市場明顯上升帶動,上證綜合指數22日漲1.02%、23日再漲0.15%。此外,趨於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利好投資氣氛。「人民銀行再度暫停正回購,投資者預期人民銀行將採取較寬鬆的措施以支持經濟發展,因而資金投入股票市場。」

據彭偉新觀察,近日不少資金投入滬港通受惠股份當中,這從一眾國企股於這兩天特別強勁的升勢可見一斑,國企指數23日表現較恆指更為優勝。當日,恆生指數升0.8%,而國企指數升幅為2.03%。

香港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也認同,港股近日昇幅跟滬港通有關。不過,溫天納提醒投資者,偷步炒作滬港通的同時也要留意風險。「如果滬港通計劃出現延誤或時間上不能全面配合,將會帶來市場波動。」

溫天納說,本次港股的兩連升與市場基本因素向好有關,內地經濟情況似乎見底回升,與此同時,市場流動性方面也有所改善,「可以說近來的流動性,在這一兩年是比較少見的一個強勢的恢復情況,這基本上支撐了股市較佳的表現。」

溫天納表示,相對於較早前港股升勢,資金流入的情況和股市的情況有些差距,但近期資金流入比較明確,估計成交會慢慢增加。「月初的時候有資金流入,我覺得這其實是部署一些內地投資機遇,包括近期內地流動性政策方面較為寬鬆,加上針對地方政府對房地產市場有放鬆的情況,從而吸引了資金,而近期中資股份升幅較明顯。」

彭偉新表示,單一的利好因素並不足以支撐股市持續上揚。他以7月2日港股為例:單日昇了356點,成交量733億港元,但隨後兩天指數升上去後便回落,顯示這種單一日的升幅不足以確認一切。不過,他認為這次的情況或有所不同,兩連升是多種利好因素疊加形成。

股市有風險,入市需審慎!香港股評人胡孟青表示,從出口、採購經理人指數等數據來看,內地5、6月份經濟數據不會太弱,而且最好的經濟環境通常出現在第三季度,市場已提前反映這一利好預期。而且從近兩個交易日成交大幅上升來看,市場似乎也相信股市會向好,但投資者仍應保持清醒頭腦。

「A股還未上到2080點,形勢上不算太好,而且港股兩連升後,慎防出現獲利回吐。」銀河證券業務部發展董事羅尚沛也表示,短線港股仍然看好,但預計上升空間不多。

      責任編輯:駱紫硯
萬億人民幣屯港 備戰滬港通      [2014-07-24]
內地超九成券商申請滬港通試點      [2014-07-18]
李小加:滬港通9月將大規模演練      [2014-07-14]
匯豐憂「佔中」損經濟降港股評級      [2014-07-08]
陳家強:預計「滬港通」如期推出      [2014-07-06]
特首:滬港通反映中央對港交所信心      [2014-06-24]
滬港通兩地機構態度迥異      [2014-05-12]
滬港通模式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2014-05-08]
證監會:滬港通不向投資者另行收費      [2014-04-19]
滬港通加速人民幣及資本市場開放      [2014-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