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有望10月20日正式啟動 萬億資金候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11日起,上交所啟動港股通全天候測試。據瞭解,港股通本次技術測試將一直持續到9月30日,分為全天候測試、接入測試和全網測試三個階段,8月16日、17日和23日、24日將進行港股通生產線實盤測試,此前均為模擬測試。

據《證券日報》報道,「上交所和港交所的滬港通測試將於9月30日完成,10月20日開通的話,完全沒有技術障礙。開通後,預計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規模接近1萬億元。」知名財經評論員宋清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港交所8月1日發佈的公告顯示,繼專用網關「CC OG」開始端對端測試後,交易所將於8月下旬至9月舉行一次連接測試及兩次市場演習,讓交易所參與者檢視其在滬港通推出首日時參與滬港通是否已準備就緒。 8月23日至24日將為連接測試時間,目的在於核實系統對第一次市場演習已準備就緒,而第一次市場演習時間為8月30日至31日,將仿真正常交易與交收及結算活動(結算參與者適用);第二次演習時間為9月13日,將仿真系統故障由主數據中心切換至後備數據中心,核實緊急運作程序。

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同一天發佈的公告和港交所時間相吻合,同時,香港結算第一次演習目的是「模擬T日至T+2日香港股票及上海A股市場的交收及結算活動,以及A股公司行為的處理。」這也就意味著滬股通和港股通雙方的全網測試確定將在8月30日和31日啟動。

據報道,只有順利完成全天候測試的券商才能申請參與全網測試,而目前已有約60家券商遞交了滬港通全網測試的申請。

「對於內地券商而言,港股通並不是人人可分的一杯羹,在大券商先行試水後,小券商才能跟進。由於參與測試的各券商對於港股通已經籌備得緊鑼密鼓,預計不會有券商無法通過測試。」廣州證券的一位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滬港通啟動時間應該不會緊跟著國慶節之後,監管層會基於多方面的考慮,如籌備情況、市場情緒還有傳統曆法等因素,預計10月20日推出的可能性最大。」

此前,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滬港通的推出時間遵循以下原則:一是在百分之百準備好之前不會推出;二是不想在中國國慶節之前或兩地假期期間推出;三是希望日期定在週一,因為還可以利用週末來進行測試,而且港交所希望很多大事都在週一推出。

按照李小加的說法,業內人士表示,滬港通推出的具體時間應該是10月13日、20日和27日三個週一中的一個。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滬港通技術測試啟動消息的影響,近日券商股表現突出。昨日除宏源證券下跌外,券商股全線飄紅,截至當日收盤,國元證券以3.84%的漲幅領漲,而東北證券、長江證券、中信證券和華泰證券等漲幅也超過了2%。

      責任編輯:冬瑾
摩根士丹利:滬港通將抹平兩地估值鴻溝      [2014-08-12]
香港金管局:近期資金入港或與滬港通即將落實有關      [2014-08-12]
滬港通全網測試 投資港股注意啥      [2014-08-12]
滬港通測試今開啟 機構曝套利策略      [2014-08-11]
滬港通啟動在即 大盤藍籌基金受捧      [2014-07-28]
滬港通或10月啟 逾300券商申請試點      [2014-07-28]
內地因素推升港股 滬港通概念受追捧      [2014-07-24]
萬億人民幣屯港 備戰滬港通      [2014-07-24]
內地超九成券商申請滬港通試點      [2014-07-18]
李小加:滬港通9月將大規模演練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