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路虎車主扶老太:最多訛錢訛不了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7日中午,東莞市虎門鎮下著傾盆大雨,66歲河南籍老太符金變穿過濱海大道時突然跌倒在快車道上。途經的一輛路虎越野車車主見狀後及時報警,下車扶起老人並在雨中撐傘守候,直到將老人送上救護車後才離開。

【文匯網訊】7月27日中午,東莞市虎門鎮下著傾盆大雨,66歲的河南籍老太符金變穿過濱海大道時突然跌倒在快車道上。途經的一輛路虎越野車車主見狀後及時報警,下車扶起老人並在雨中撐傘守候,直到將老人送上救護車後才離開,目前老太已無大礙。車主說:「她最多訛我的錢,訛不了我的命,我不救她,她很可能會死在我面前!」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7日中午,東莞虎門下著大雨,程善道開著白色的路虎越野車,陪同表姐從鎮口前往虎門交警大隊。途經濱海大道時正值暴雨如注,車前擋風玻璃上雨刮快速擺動,在濱海大道與教育路交界處的快車道上,突然一道人影閃過,緊接著倒在快車道上。程善道大喊一聲,「有人!」

老太倒在快車道 9車經過無一停下

車上的行車記錄儀視頻顯示,當天12時53分許,發現快車道前方有人摔倒後,程善道下意識地往右避開快車道,緊急剎車滑行了100多米後靠右停了下來,隨即撥打了110報警電話。在報警的一分多鐘內,共有公交車、教練車、小轎車等9輛車從旁經過,卻無一停下。

報完警,撥了120,程善道隔著車窗玻璃,看到身邊的車一輛輛開過,倒地者仍臉朝下趴在快車道的雨水裡沒動彈,他有點擔心,「就算沒被後面的車撞到,雨那麼大,她都有可能被淹死。」隨即他開啟應急雙閃燈,向後倒車到快車道上,停在傷者前方。

路虎車主冒雨扶人撐傘守候

停好車後,程善道撐著一把雨傘衝下車,半蹲著將傷者扶了起來。受傷的是66歲的阿婆符金變,她的臉上、四肢都流著血,一度沒有動靜。

程善道輕拍了幾下問:「老人家,你怎麼樣了,能說話嗎?」頭頂被雨傘擋住,不再受到雨水沖擊,符金變稍稍恢復了點力氣,應答了兩句,「我是河南的,我來找我兒子。」

見阿婆還能開口說話,程善道鬆了一口氣。由於雨勢很大,他也不敢挪動符金變,仍只能保持著半蹲的姿勢,用雨傘護住對方。12時58分許,虎門金洲警務區的警員打通了他落在車上的手機,坐在車內的表姐接聽後,告知了詳細地址。約1分鐘後,120救護車工作人員也打來電話確認地址。

行車記錄儀的視頻顯示,此時符金變已經能獨立坐在地面上,程善道仍撐著傘蹲著跟她溝通。13時許,符金變自覺情況有所好轉後,程善道將她扶坐到旁邊的水泥欄上休息。過一會,符金變基本能自由活動,程善道讓她撐著傘,自己跑回車上接電話,接完電話後,程善道再次跑下車,在符金變的身邊幫她撐傘避雨。

很快,救護車和當地警務巡邏車先後趕到了現場。程善道將阿婆扶上車。此時,他的衣服、鞋子等已全部濕透。

經過東莞市太平人民醫院醫生檢查,老人上嘴唇摔傷出血,手臂以及膝蓋等部位也擦傷出血,身體其他方面並無大礙。

老人曾患腦出血 逛超市走散誤上快車道

經過初步治療,符金變逐漸恢復神志,向醫務人員講述了她的遭遇。她說,她來自河南,今年66歲,之前曾患過腦出血等嚴重腦血管疾病。前段時間在老家治療後,她來虎門與在此務工的兒子相聚。7月27日中午,她與兒子兒媳在虎門鎮教育路附近一家超市閒逛時意外走散,碰上大雨,一路茫然之下跑到了濱海大道,沒想到突然摔倒,幸好得到程善道及時救助。

約半小時後,老人的兒子趕到醫院,他證實了符金變的說法。聽完母親的陳述,他向醫務人員要了程善道的手機號碼,當天下午就程表示感謝,並要請程吃飯當面表達謝意。程善道婉拒了邀請,「只要人沒事就好了,不用專門感謝我」。

昨日中午符金變的兒子說,正在送母親回河南老家的路上。

對話

「訛,最多訛我的錢但訛不了我的命」

南都:下車前,你擔心扶老人會被訛嗎?

程善道:停車時我有考慮過,如果去扶了會不會被訛錢?所以我最先選擇了報警。

南都:為什麼最終還是決定下車去扶她呢?

程善道:當時那麼多輛車經過都沒停下來,我看她趴在水裡沒了動靜,雨下得那麼大。在救護車趕來前,如果我不扶她,她不被車撞死,也有可能被水淹死。在我面前不救她,良心上過意不去。

南都:不怕最終會被訛嗎?

程善道:當時我有想過,即使被訛也要去救她。訛,最多訛我的錢,訛我十幾二十萬,但訛不了我的命。但如果我不救她,她就有可能死在我面前。

南都:老人送院及時,家屬也向你表達了感謝,你有什麼感想?

程善道:我感覺很幸運,老人現在身體沒事了,我也很開心。救人總是開心的,見死不救的話,我良心會不安一輩子。

救人者

十年前扶人曾遭訛

這已不是程善道第一次扶人。10年前,他在江西老家坐親戚的摩托車上街時,曾遇到一位摔傷的男子,下車扶起並送往醫院。但事後男子卻一口咬定是被程善道與親戚開的摩托車所撞倒,召集了20多人將程善道圍住,最後他花了1000多元才消災免事。

程善道說,雖然十年前的遭遇猶在眼前,但這次遇到老人摔倒他還是忍不住出手相救,「她倒在我面前,不救,良心真的過意不去」。

程善道今年37歲,江西上饒人,14歲時父親去世,在單親家庭長大。他坦言,「我更懂得生命的珍貴,也懂得能幫則幫的道理。」16歲程善道來到虎門打工,經歷21年沉浮,如今已是東莞市品宅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其手中還握有木業、機電、餐飲等多家公司的股份。

熟悉程善道的朋友稱,他性格開朗,願幫人。他還有一個身份—— 虎門志願者協會外聯部副部長,曾多次參加敬老愛老的志願活動。

      責任編輯:東方
中石油海外高管賈曉霞失蹤 系周濱姨媽      [2014-07-29]
河北冒死攔火車村民獲獎25萬      [2014-07-29]
官員幫7名自殺訪民申訴也成上訪戶      [2014-07-29]
中央巡視組進廣西 重點查買官賣官      [2014-07-29]
與李克強握手民工:手沒捨得洗      [2014-07-29]
光明被查原老總王宗南系陳良宇舊部      [2014-07-29]
浙江永嘉一官員被曝開房2百餘次      [2014-07-29]
網友撿「2元高鐵票」同區間800多      [2014-07-29]
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被提起公訴      [2014-07-29]
中國計劃三軍四海大演習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