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捐建農貿市場被指涉強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泗洪縣拆遷問題上一次引發公眾關注是在2011年,泗洪縣天崗湖鄉村民在網上頻頻發帖,指責同為泗洪老鄉的「中國首善」陳光標為「中國首騙」,稱其捐建的農貿市場涉暴力強拆。

據《財經》雜誌7月29日報道,2006年,陳光標捐資修建老家的天崗湖鄉農貿市場,引發鄰近老街的暴力強拆事件,據村民統計當時至少有30多人被打,4人被送到醫院,後來有11人被拘。

2007年5月,陳光標捐建的稱投資達2600萬元的「泗洪縣天崗湖古建式陽光老年人活動中心」開工建設。這個佔地40餘畝的「老年活動中心」,絕大部分佔的是農田。這引發很多村民不滿,村民們表示,該老年活動中心實際是陳家的後花園;他們曾就陳光標佔用耕地的事情赴南京、北京上訪,但最終無果。

【背景資料】陳光標舊事再調查:捐建老年人活動中心被指私家庭院

南方都市報 占才強

是善人還是惡人?是英雄還是說謊者?一家業績不透明的公司巨資捐款何來?

其實早在2008年,陳光標就曾面對拷問。

這一年,他首度登臨「中國首善」———這年4月揭曉的一份「中國慈善排行榜」,他以1.81億元的上年度捐贈居於榜首。

但真正讓他聲名鵲起的,卻是一個月後的汶川地震,他「指揮60台機械、120人千里馳援,成為進入災區的首支民間救援隊」。

也是這一年,災難中「一個人感動了中國」的陳光標,其震後馳援的事跡曾被疑為子虛烏有,而其在家鄉捐建的公益項目亦被指假慈善之名,謀一己之私。

南都記者的調查是從陳光標家鄉開始的,然而宛若進入一個悖論世界。

家鄉人眼中的陳光標,與其在公眾前的形象判若兩人。一場與其「慈善工程」關聯的惡性事件,至今仍刺痛著當地人的記憶。

還是在這一年,陳光標呈於媒體的多筆捐贈,亦被疑嚴重誇大,而其撲朔迷離的公司業績及巨額善款來源,一直是懸在民間的巨大問號。

在媒體的視野裡,陳光標總是奔走在慈善路上,鮮見作為企業家安身立命的關於其經營方面的報道。陳光標的公司有多大?如何取得他自己所聲稱的經營業績,始終是懸在民間的巨大問號。

陳家的「老年活動中心」?

江蘇省泗洪縣城往南,50公里,到達全縣最貧瘠的鄉鎮之一———天崗湖鄉。

開車前,泗洪的士司機說,你去天崗湖?那是陳光標的家。記者奇怪,怎麼一提天崗湖就說陳光標?司機回答:他家房子蓋得漂亮。

司機所說的「房子」,在天崗湖鄉,對外稱謂是「老年活動中心」。一處佔地30多畝、蘇州園林式的超大庭院。4年前落成後,成為遠近最津津樂道的「地標」。

今年4月26日,見到記者後的村民群情激昂,話題也和「老年活動中心」有關。而憤怒來自於一天前,陳光標回應近期質疑的電視露面,「我看了兩遍」,村民王某說。

電視中,記者電話連線天崗湖鄉黨委書記鍾波———老年活動中心現在對外開放了嗎?老年活動中心正常是對外開放。咱們鄉里老人可以去裡面活動,是這意思嗎?不光是老年人,包括其他人都可以正常進去。

連線還問到有爭議的農貿市場,鍾波在電話中說,農貿市場2008年以後是政府進行管理,在這之前是他弟弟(陳景標)進行管理,但是所有的費用全免。2008年後,政府也僅收衛生保潔費,其他費沒收。

幾位村民對此頗覺「失望」:「在全國人民面前公開事實真相,為什麼不連線一下天崗湖的平民百姓?聽聽老百姓是怎麼說的。」

「掛的牌子是『老年活動中心』,但你到天崗湖問問,誰都知道那是陳的家宅和花園。」村民們呼請,「我們懇請全國的記者,親自到天崗湖來實地瞭解,到底是『老年活動中心』,還是打著捐贈的名義,建自家的花園?農貿市場到底是公益,還是背後另有所圖?」

仍處爭議中的「老年活動中心」,全稱「泗洪天崗湖古建花園式陽光老年人活動中心」。2007年5月開工,11月竣工,報載投資2600萬元,也是陳光標捐贈家鄉最大的公益項目之一。多家省、地媒體對其描述為:「蘇北最大」、「江蘇乃至全國一流的老年人活動中心」。

「人間仙境!」泗洪縣一名司機進入庭院後嘖嘖稱讚。庭院內綠草茵茵,引種了多種名貴花木,精緻的漆木護欄環繞一個偌大的水塘,水域上石橋錯落,宛若蘇州的某個園林。幾處古建式房屋點綴其間,內部裝修氣派豪華。

在中心建成不久,南都記者第一次到天崗湖探訪曾進入園內,發現除草坪上零星擺放的鍛煉用具,和一處兒童遊樂設施,找不到老年人專用場館。幾處建築,一處類似「寢宮」,其間一套房的臥室裡擺放著豪華雙人床,高檔寢具、洗漱用具一應俱全。另一處會客廳,金燦燦的座椅,典雅的屏牆,給人皇室般的奢華感。

記者在園內遇到了自稱為「主人」的陳立勝。「這是我兒子建的,每畝光買地就花了差不多25萬元。」他說。

陳立勝是陳光標的父親,他就住在花園式庭院臨街的一套古建式大宅裡,同住的還有老伴高先霞(音),以及陳光標的弟弟陳景標。

陳立勝帶記者到「中心」外,指著街對面一排商業街樓面:「這也是我們家的。」言語中滿透自豪。這排當地人眼中的高檔商住樓,臨街上下3層,共30多套門面及住房。

而與商住樓毗鄰的農貿市場,又是陳光標捐贈家鄉的另一大型公益項目。

捐農貿市場為賣房?

農貿市場和商住樓所處的地塊,在天崗湖鄉正街一條主幹道邊,佔地20多畝,5年前還是天崗湖糧管所的地盤。

一份由30多位村民寫的《哀告求救書》,這樣講述包括「老年活動中心」在內兩片佔地50多畝土地變化的過程:

「2006年,陳光標為修建農貿市場佔用了20多畝的天崗湖糧管所,老弱病殘的職工被攆出無家可歸,而陳造了和農貿市場連在一起的幾十套樓房出售牟取暴利。2007年5月以投建老年活動中心為名,以每畝23600元賠償強行買斷了聯淮村七組的33.5畝耕地和一個面積近10畝的蓄水塘,還把緊挨這片地的居民房屋推掉。有村民不願在賠償協議上簽字,村幹部以停水斷電、計劃生育加倍處罰要挾簽字。」

村民們說,這些以慈善名義徵得的土地,所建造的老年中心、農貿市場、商業街等實際都是陳家的,這在當地盡人皆知。

逢週六開集的王集街農貿市場,記者曾進入後看到,偌大的市場內經營戶並不多,大量舖位閒置。賣豬肉的師傅說,這裡建成後頭3年經營戶是免租金的,可生意一直不好,老闆是陳景標。

隨後記者又輾轉查到當時農貿市場的營業執照,法人代表為陳景標,企業性質為私營獨資企業。但今年4月25日,天崗湖鄉黨委書記鍾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08年起農貿市場已交由政府管理。

農貿市場旁的商住樓,記者也拿到一份由購房戶提供、簽訂於2007年的「房屋轉讓協議」。該協議顯示,甲方為「陳景標」。協議附件同時寫明,這片建築面積2520平方米的商住樓「房屋所有權人」登記名為「陳景標」。

購房協議還顯示,2007年這套房的合同價是12萬元。而據購房戶介紹,兩年後每套房的賣價已經漲到25萬元左右。

「老年活動中心」臨街還有一排十多間的聯體店面,也是陳家在張羅著租售。租售處人員介紹,這裡的大老闆是陳光標,二老闆是陳景標。

4月26日,在陳光標的農貿市場仍糾結於「公私」爭議之時,天崗湖鄉一位村民告訴記者,核心問題並不在此,「當時以捐建的名義可以拿地,也很便宜,而實際上還是為了建商住樓,賣房子。」

泗洪一名房地產老闆也介紹,國家對征地限制很嚴,私人不可能拿到大塊的土地,但如果是慈善捐建,性質則變成公益性用地,依規定因公共利益需要可由政府對土地徵用並給予補償。

然而據購房戶反映,他們當年從陳景標手中購買的商品房,至今房產證還辦不下來。

張家和是其中之一,4月26日,這位往泗洪跑過三四趟的購房戶無奈地告訴記者,「到了地稅局,他們說這房子還沒交稅,要陳景標辦了稅才能到房產局再辦證。」而張也找過陳景標,「他自己也在泗洪跑,到現在還是沒交稅。」

「12·1」事件

在天崗湖鄉試圖解讀陳光標,很容易陷入一個反差強烈的悖論世界:其在部分家鄉人中的口碑,與其在公眾面前的形象判若兩人。而這與一起事件有關。

2007年農曆七月二十二,王集街71歲的老漢張子英在農貿市場上吊死亡。兒媳鄒英、部分村民認為,老人的死和農貿市場有關。

鄒英說,公公是當地一起俗稱為「12·1」事件的參與者。

而在天崗湖鄉談起陳光標,很多人也會自然而然地與這起在當地談之色變的事件聯繫起來,至今仍用「太恐怖了」來形容。

發生在2006年12月1日的這起事件,緣於農貿市場建成後,位於鎮中心一條農貿老街的經營戶被要求遷至新市場。農貿老街原長300多米,據經營戶講,1994年改建商業街時,時任鄉領導曾承諾這條街「50年不變」。

老街經營戶拒不搬遷。「一是老街人氣旺,新市場沒生意;二是搬後老街的門面就不值錢了。他們把人趕到新市場,還不是為了賣新商業街?」

隨之而來的是一場「全武行」。

村民描述,當日凌晨3點多,街上開來13輛警車,從南頭排到北頭,數百名穿制服人員將老街包圍。

村民潘麗華聞聲出門,「上百人在沿街逮人、打人,我抱著小孩,幾個穿制服的到我們家翻,叫我把孩子放下跟他們走。我上了警車,然後看到有3個人被送到醫院搶救。」

孫銀俠是生產隊組長,做婦女工作的,見村中婦女被打出面救助,結果被人抬起,頭朝下往地下摔,「當時我昏死過去了,怎麼被抬上車都不知道。」第二天醒來,她躺在醫院急救室裡,之後她和另外3人被送往拘留所關了7天。

在老街做乾貨生意的張飛眼睛被打青。經營戶王言剛被打得鮮血直流,至今他還保存著被打得滿口鮮血的照片,並向記者出示。村民王恆禮等人的血衣也一直保留在家中。

村民統計,這起事件至少30多人被打,4人被送醫院,事後11人被拘留7天。

一份以「王集街1000多群眾」名義寫的「血淚狀」說:當時街上哭叫聲刺人心肺、毛骨悚然,有的被揪住頭髮「架飛機」,有的衣不蔽體鮮血直淌,有的雙腳在水泥街面磨破血流不止,在場群眾無不傷心掉淚。

被打村民稱,當時有人當眾說:「有了陳光標的農貿市場,你們(老街)封也得封,不封也得封。」

「12·1」事件後老街被強行廢除,很多經營戶因不願去農貿市場,之後無事可做便改打短工。

71歲的張子英原來靠兒子、兒媳在老街做小生意過生活,老街廢除後每月幾十元的收入沒了。半年之後,離鄉打工的鄒英就突然聽到了公公吊死在農貿市場的消息。

2008年9月,記者就「12·1」事件曾向陳光標求證,他說「沒有這個事」,(村民被打後出示的)那些照片「是街上自己人製作的」。

「據我瞭解,公安和市容委沒有主動打過人,主動打公安的有,但公安打他們絕對沒有。(說我指使的)沒有這個事情。」陳光標說。

家鄉人眼中的「首善」

2008年9月,南都記者在天崗湖鄉採訪時,曾遇到時年65歲的村民王中志。2011年4月26日記者故地重訪時,王已去世。

王中志是當時上訪村民的代表。「12·1」之後拿著材料到處奔走,還曾逃到相鄰的安徽一帶,面對記者,他拿出厚厚一沓收集的各種有關陳光標的報道。

「家鄉太閉塞,出去後才知道,竟有這麼多媒體在為他大唱讚歌,我們這些受損害的群眾聽了看了,痛心哪,無疑是給我們的傷口撒鹽。」

在天崗湖鄉,很多村民仍習慣用陳當年在家鄉的外號———「厚皮」稱呼他。

44歲的王新,是陳光標初一同班同學,在聽說陳光標的學歷是工商管理碩士時大為吃驚,「他初二就輟學了,20多歲了還在鄉里,怎麼成了碩士了?」

王新回憶初一時的陳光標,「成天拿磚頭用手捶練氣功,成績並不好,經常曠課,髒話多。」孫玉明是陳光標的啟蒙老師、陳在聯淮小學時的語文老師和班主任。孫說,陳比一般同學要調皮,學習成績不好,膽子特別大,挨訓時不反抗還笑。小時候看不出來他能有今天的成就。

有媒體報道,陳光標少年創業,17歲時「用拖拉機販糧」就賺了兩萬元,成為鄉里第一個「少年萬元戶」。王新及鄉人們認為誇張不實,「那時生產隊都沒有拖拉機。」「上世紀80年代有個萬元戶就不得了,(陳是少年萬元戶)這件事從來沒聽說過。」

王新說,陳在家鄉時的確做過生意,販過花生,開過小賣部,還跑過客車運輸,但生意都不大。

很會「宣傳」,是很多鄉人對陳的評價。在老年活動中心的會客廳,一面牆掛滿了陳光標與許多領導人的合影照,「那些照片把下面的很多幹部都唬住了,也讓我們這些老百姓很納悶。」王中志說。

在距王集街約一公里的聯淮村,陳光標少時住過的土坯老屋一直還保留著,鄰居「嬸娘」說,2007年春上來了一群人,在老屋的四周和頂上蓋起了鋼架大篷,將老屋保護了起來。「以後光標成了偉人,這裡要留著做紀念的。」

然而,成名後的陳光標在部分鄉人眼裡並未成為一種榮耀。倒是與當地政府的關係非常熟絡,陳本人也在一次與南都記者的通話中說,「你問問當地政府,我奔馳、寶馬、凱迪拉克,(曾)捐給政府做接待用車。」

舉報4年以無果而告終的王中志究竟死於何因?在天崗湖有不同的說法,有的說是病死,有的說是氣死,也有的說是被迫害死———「王中志是因為舉報受到了迫害,把他當書記(原王集村支部書記)的兒子抓起來,被氣死的。」有村民說。

4月26日晚,記者在天崗湖鄉找到王中志的老伴潘霞晨(音)。她介紹,老伴舉報躲到安徽不久就回來了。2009年初,兒子王建突然因「貪污6萬塊錢,被抓了起來,老王就說是針對他的陷害」。

王建被抓半年多後放出,「現在還是監外執行」,潘霞晨說,「從兒子被抓後,老王就氣不過,整天抽煙,兒子回來兩個月後他就死了,氣死的。」

潘霞晨說,「現在好多東西還不能講,等到時候了,我就敢講了。」

4月26日上午,南都記者曾致電王建,但他說「我不能講」,「等能講了我再跟你聯繫」。當晚記者來到王建家,但他家人以「他不在家」為由拒絕開門。

「90億」疑雲

新街口,是江蘇省城南京最熱鬧的商圈,也是當年陳光標事業起步的地方。

據媒體報道,1991年,23歲的陳光標來南京創業。在一次藥店的閒逛中,從一個袖珍疾病探測儀上發現了商機,之後簡單改進安上顯示器外殼,輸入生理圖像,患者手握兩個電極就能看到身體的疾病,被陳命名為「跨世紀家庭CT」的新儀器誕生了。

新儀器身價倍增,由原來的100多元賣到了8000多元。隨後陳到老家鄰近的安徽做廣告,打開安徽市場,憑此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去安徽之前,陳曾在新街口一帶擺攤。

2008年9月,南都記者在新街口老郵局旁,找到在這一帶做了18年買賣的沈師傅。談起陳光標他津津樂道,說陳以前擺的攤就在他旁邊。

「他這個人能說會道。」沈說,「那時擺攤就是『賣嘴皮子』。」但對陳賣的儀器,沈不以為然,「那個東西叫我們看就是騙人的。」

沈回憶,陳總穿一身白大褂,一副支架上放著儀器,給路過的人看病。儀器檢查完,然後開出藥方,對方給幾塊錢,一天能掙個百把塊錢。

沈說那時他們給陳取了個外號叫「假醫生」,陳曾回敬:你別叫我假醫生,我不姓假。

「他在這一帶做了幾年,那時就拿和某某領導人的合影,在攤上擺了兩三張,但具體和誰的合影記不清楚了。」後來陳就消失了,再後來沈就聽說他搞再生資源利用,而且成了大慈善家。

「我一直在納悶,搞再生資源利用,我們的話說就是收廢品,怎麼能賺那麼多錢?」沈猜測,陳後來一定遇到了什麼機緣,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相關報道顯示,到安徽淘金之後,陳又開發過一種「靈芝膠囊」賺到「第二桶金」。並於2000年組建江蘇黃埔,起初收購銀行不良資產,後來轉向拆遷和再生資源利用。2008年8月28日,江蘇黃埔一人員介紹公司業務時稱「主要還是做拆遷」。「簡單說,就是一邊拆房子,一邊對建築垃圾進行再利用。」陳光標對媒體也曾這樣解釋。

據報道和網絡公開信息,江蘇黃埔2004年營業收入就「近59億」,2006年、2007年營業收入均有「超過90億」、「有望達到90億」的說法,這讓一位從事再生經營行業的老闆咋舌,他認為「90個億,全世界也很難找到」。

而查詢由權威部門發佈的2006年、2007年「江蘇民營企業100強」,均未見江蘇黃埔上榜,2006年排在第100位的企業年營業收入19.7億元,2007年排第100位的企業年營業收入為31.73億元。

2008年可謂陳光標登上「中國首善」元年。這年4月揭曉的一份「中國慈善排行榜」,他以1.81億元的上年度捐贈額居於榜首。對此,南都記者曾向陳光標本人求證,希望瞭解公司經營項目、年營業收入、利潤納稅等情況,並就公司1994年營業收入近59億元,2006年、2007年均近90億元的說法求證。

陳當時的回答是,「我只做再生資源利用,我什麼都不做,我就是變廢為寶賺了點錢,然後回報社會。這個行業,利潤一般來講20%左右,我公司的銷售額,今年(2008年)要突破100億元。去年的淨利潤近9億元。我本來就是做循環經濟,不存在偷稅漏稅。全國所有做再生資源利用的企業,國家是免稅的。」

而當年有自稱知情者向南都記者透露,稱陳光標在媒體中宣傳的公司廠房、員工「是借用別人的企業」。對此,陳光標也給予了回應:「我的主要產業搞房屋拆遷,假如我是你,買個100畝地千把萬塊錢,幹嗎要借別人的廠房?說實話,頭幾年我是租用別人的廠房,醫療器械廠我是租用的,你別說沒有這回事,就是有這回事,這個又有什麼呢?」

捐贈「數據」

打開江蘇黃埔公司的網站,如果為聯繫業務而來,會懷疑誤入了某家慈善網站。網頁幾乎被慈善內容淹沒,而對企業狀況、公司構架、利潤利稅等數據卻鮮有詳述。

捐錢公司,幾乎成了江蘇黃埔的代名詞。

公開的報道顯示,江蘇黃埔成立後短短4年間就先後捐資1.96億元,捐物6700多萬。至2008年累計捐款捐物已達6.13億元。

陳光標也在一次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自己將百分之五六十的精力花在慈善上。而且所捐款物都是「真金白銀」,從不把捐贈與當地項目捆綁在一起,每一筆捐款收據都保留著。

陳以1.81億的上年度捐贈額折桂2008年「中國首善」後,江蘇黃埔網站曾短暫公開過2007年的捐款收據,經統計為7057萬元,和80台電腦。

天崗湖鄉老年活動中心為該年度最大捐贈項目,由陳通過江蘇省光彩事業促進會、省紅十字會、省慈善總會3家單位向家鄉投資2600萬元捐建。

在由江蘇光彩開具的共計1063萬元收據中,未標明捐款用途;省紅十字會標明「援建老年活動中心」的收據共700萬元;省善總會標明「定向老年活動中心」的收據共400萬元。

眾多收據中,一張蓋著「西南崗老年活動中心」公章的收據,用途也是「捐建老年活動中心」,捐款額為1600萬元,收款人為「劉艷」。

據報道,陳光標曾向宿遷市慈善總會捐贈1000萬元。而該慈善總會一位負責人介紹,1000萬元用於定向捐建老年活動中心。

另有報道顯示,2006年12月28日,陳光標向泗洪縣捐款1000多萬元發起「共同的陽光」公益活動,捐款用途也為「包含捐建一所全國一流的古建式老年活動中心等」。

這意味著,陳獲稱「首善」的當年最大捐贈項目「天崗湖鄉老年活動中心」,從收據和報道顯示的「捐贈額」至少已達4700萬元。這還不包括其宣稱的其通過江蘇光彩事業促進會所捐的資金。

2600萬元的捐建項目何以出現至少4700萬元的捐贈「數據」?

而「2008中國慈善排行榜」主辦方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對該榜單的評比數據來源,說法是這樣的:除由權威部門提供捐贈數據外,還包括捐贈者自己提供數據、各種公開媒體報道數據等。

另外,在江蘇黃埔網站曾公開的2007年捐款收據中,還可見由「天崗湖鄉政府」2007年11月26日開具的1200萬元捐款,項目為「陽光公路、農貿市場、養老院、幼兒園教學電腦」。而陽光公路建於1999年、農貿市場早在2006年竣工。而這份收據顯示,由「天崗湖鄉政府」開具的這份收據,也包括「農貿市場」項目在內。

另一疑問在於,外界報道陳光標的捐款多為個人名義,而可見的所有收據中,捐贈方均為「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這些捐贈到底該算在公司,還是個人頭上?

而在媒體的視野裡,陳光標總是奔走在慈善路上,鮮見作為企業家安身立命的關於其經營方面的報道。陳光標的公司有多大?如何取得他自己所聲稱的經營業績,始終是懸在民間的巨大問號。

陳光標曾表示,他在全國的分公司有幾十家。記者通過網絡查詢,2009年9月8日一則網上消息顯示,當年才由江蘇黃埔公司在四川綿陽的高新區註冊成立了全國第一家分公司———綿陽分公司。之後還有「成都分公司」、「上海分公司」等媒體報道及網頁內容,但分公司的經營也以再生回收為主。

2010年9月26日,南都記者據江蘇黃埔綿陽分公司網上公佈的公司地址找到「綿陽園藝街20號」,卻是中物院科技孵化基地的辦公樓。一位中物院人士說,江蘇黃埔只是租用他們的地方辦公,規模不大。其經營項目為綿陽災後的板房回收和處理。

在江蘇黃埔綿陽分公司的辦公室,只見少數幾人在這裡辦公。記者向一名女員工咨詢江蘇黃埔的其他分公司,她說「成都還有一個」。

「馳援」子虛烏有?

2008年陳光標首登「中國首善」。然而讓他聲名鵲起的卻是一個月後的汶川地震。報載,他「指揮60台機械、120人千里馳援,成為進入災區的首支民間救援隊」。

然而這一年有消息質疑,其讓全國人民曾為之感動的「義舉」———派60台重型機械馳援災區,親自背出300多具屍體,救出13個孩子性命等,多為編造甚至子虛烏有。

據當時的媒體報道,震後3小時,在南京(另有報道為武漢)開會的陳光標即調派公司60台大型挖掘機、吊機、推土機,配備120名員工,分別從南京、合肥出發星夜兼程馳援災區,於5月14日凌晨3點(早期報道為13日中午)趕到都江堰。這支被稱為「史上最強的民間志願隊」,創造了幾乎與解放軍同期抵達的速度奇跡。

據2008年江蘇黃埔網站曾介紹的數據:這支救援隊,打通了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線,在岷江邊修出近4公里長的道路,讓大部隊得以進入災區;救出活著的被掩埋群眾130餘人,掩埋遇難者屍體近萬具。

而報道稱,陳光標在廢墟中背出了208具(另報道為280具、300多具)遺體,救出3個(另有稱為13個)孩子的性命。

質疑的消息稱,陳光標是在震後第二天才飛到成都,並在成都附近租了總數10台左右的挖掘機等,開赴災區。而在媒體和網絡上,這支隊伍變成「千里馳援」的「60台大型挖掘機、120名精心挑選的機械手」,「從南京和合肥浩浩蕩盪開赴而來」。

至於「背出208具遺體」等,也都被質疑為編造的數字。

對此,南都記者曾往災區多方求證,但並未獲得有關消息的實際證據。但採訪中遇到的都江堰廣豐工程機械租賃公司李明文說,這幾乎是一個簡單的常識。60台工程車,大的每台在30噸以上,中小型也一二十噸,即使用拖車,這麼大的隊伍從南京跑到都江堰,除非警車開道不然幾乎沒法走。

岳師傅是成都城北客運中心長途客車老闆,他介紹,從南京到都江堰約2000公里,如果走河南境內,當時寧強到廣元有一段80公里的二級公路,以前是老蜀道都是山路,坡陡路窄彎道多,車輛也多,如果不開應急通道,工程車極其難走。如果走湖北境內路線,湖北、四川交界有一段200公里的路,比寧強到廣元還難走。

「長途客運車從南京開到都江堰,不堵車不休息的情況下也要30個小時,在高速上跑90-100公里/小時。工程機械車最快也就每小時70公里,用30多個小時從南京跑到都江堰,這是天方夜譚,絕對不可能。」岳師傅也表示懷疑。

以他的估算,幾十台工程車從南京跑到都江堰,最少也要50個小時。而且從南京到成都一路上收費站多達7個,光通過這麼多收費站就夠耽擱的。

但在隨後的回應中,陳光標對以上說法給予了反駁,並堅稱馳援救災的事情屬實。

陳說,5月12日,我的11台機械從北京幹完活開到山東,就直奔災區了。我在合肥總共有21台。在當地(成都)又租了10台。後來有人說,沒有60台只有40台,有些媒體弄出來……(意為這不屬實)。

陳說,從南京開到災區,不會超32個小時,我要求他們除加油外,小便都不下車。當時有人提過疑問,我可以跟他打賭,我們馬上現跑,我要超過32小時到都江堰,我給他500萬。後來大家相信了。

關於「背過208具遺體」的說法,陳說,208具我沒有說,但200多肯定是不止的。只要有良知有正義的媒體,208好,280也好,這個(都不會去追究)。我救活的是12個。5月12日到6月12日整整一個月,最後一天臨走時我又救起了兩個人,這個是我親手救的,當時中央電視台都拍了下來。你記住陳光標從來不講一句假話,只做好事不做壞事。

      責任編輯:周雨燕
陳光標囑兒子:捐兩毛也要到處說      [2014-07-18]
陳光標:每天百度自己十幾次      [2014-07-17]
陳光標:打壓我是有利益集團操縱      [2014-06-30]
標哥紐約撒錢:真撒?真傻?      [2014-06-26]
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      [2014-06-26]
陳光標在紐約招待千名流浪漢      [2014-06-26]
美流浪漢求陳光標:帶我們去中國      [2014-06-19]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國台辦回應陳光標欲建金門大橋      [2014-06-11]
陳光標提交3條建議10條內參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