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女演員梅婷被曝牽涉周濱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30日,有報道稱周永康兒媳借政法人脈進軍影視,成立影視公司,而演員梅婷是影視公司「博尚文化」的股東之一,該公司由周濱(周永康兒子)的岳母詹敏利出資成立。此外,梅婷還參演了公司的兩部電視劇和一部話劇作品。對此,網易電話詢問了梅婷方的工作人員,梅婷方的工作人員對此表示並不知情,而這些事情大小都是梅婷經紀人本人才知道的,並且對於這件事情公司對外的口徑一致是:不做任何回應。當詢問起梅婷目前的動態時,梅婷的工作人員則表示,她現在正在專心排演話劇,本人似乎未受任何影響。

7月29日,《財經》援引權威渠道的消息源稱,周濱涉嫌非法經營罪已經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持續600多天的反腐風暴,也隨之進入全新階段。

神秘富商周濱和他的「白手套們」的產業橫跨石油能源、房地產、貿易等領域。以周濱為中心,一張複雜的商業與人際關係網被編織起來。然而,在石油能源、房地產、貿易之外,在文化演藝領域涉入頗深。在這個領域裡,吳兵、詹軍、詹敏利、湯國英、梅婷等相繼在多個公司實體的股東名單中出現,其中吳兵、詹敏利等人均與周濱有不同的社會關係,不過,周濱始終未出現在這些公司的股東名單當中。

2014年3月,《中國經營報》刊發《吳兵的藝術人生》首度披露了與周濱關聯的中旭繫在影視文化藝術領域的投資和經營情況。一個隱藏在背後的演藝名利場,正在逐漸展現於公眾面前。

「雙面」詹軍

在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特種作業服務有限公司的最初股東中,除了米曉東之外,還有一位「導演」股東。

2005年4月28日,一家名叫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特種作業服務有限公司的公司成立。該公司的經營範圍為石油鑽采設備維修;技術推廣服務,註冊資金1000萬元。工商檔案信息顯示,詹軍在該公司中出資450萬,擔任董事;周濱同學米曉東在公司中出資200萬元。這家公司在成立兩年之後註銷。

在北京,詹軍還在北京博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博尚文化)中擔任了股東。2004年底,博尚文化成立。該公司成立之初,註冊資金為100萬元,周濱岳母詹敏利和自然人羅正彬各持有50%股權。工商檔案信息顯示,2006年4月3日,詹敏利、羅正彬、詹軍三人出席了博尚文化股東會。這次股東會上,經過全體股東同意,詹軍成為公司新股東,公司註冊資金也由創立之初的100萬元增加到300萬元,其中詹軍出資100萬元,占34%的股份。同時,公司經營範圍也進行了變更,明確將影視策劃、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以及文化經紀業務列入了公司經營範圍。這些業務,正是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詹軍所擅長的。

但是,詹軍在這家公司的身影只是閃現。《中國經營報》記者掌握的股權轉讓協議顯示,2006年11月20日詹軍與陳剛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詹軍將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0萬元轉讓給受讓方陳剛。

詹軍的「足跡」還染指了四川。

2002年3月19日,在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十七號華西美廬小區,萬梅華、黃婉、詹軍、顧亞鳴、徐曉晴等人召開了四川超越投資有限公司(處於籌建階段)股東會議。會議決定,聘任詹軍為公司總經理、選舉黃婉為公司監事。該公司註冊資本為1500萬元,其中萬梅華、黃婉、詹軍、徐曉晴、顧亞鳴五人分別出資675萬、450萬、150萬、150萬、75萬。公開的信息顯示,詹軍比詹敏利女兒黃婉大三歲。

據財新網報道,四川超越在正式成立半個多月前,這家公司就和茂縣人民政府簽訂了九鼎山旅遊景區開發協議。四川超越擁有獨家開發經營權,為期50年。四川超越成立以後,對九鼎山旅遊景區進行了開發。兩年後,四川超越公司將九鼎山旅遊景區度假開發權和上述無形資產,全部轉讓給了劉漢控制的四川漢龍(集團)有限公司。善於運作上層關係的劉漢,成為經營不善的四川超越接盤者。

此後,詹軍又與詹敏利等人在四川還共同成立了一家房地產公司。2003年6月2日,成都永豐海潤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金2000萬元,註冊地址為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十七號華西美廬,經營範圍為房地產投資開發、市政設施建設等。該公司中,詹敏利、詹軍、徐鐳、顧亞鳴等四人為股東,分別持有50%、10%、10%、5%的股份。該公司的董事會決議顯示,詹軍出任該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長、總經理。

該公司在公開的宣傳中強調,公司尊崇「踏實、拚搏、責任」的企業精神,並以誠信、共贏、開創經營理念,創造良好的企業環境,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完善的技術,周到的服務,卓越的品質為生存根本,我們始終堅持用戶至上用心服務於客戶,堅持用自己的服務去打動客戶。但是,這家公司的業務情況在成都房地產圈內鮮為人知。

相對於生意場上的低調潛伏,影視圈裡詹軍卻是一個頗為有名的導演。其朋友回憶,詹軍在做生意做得順風順水之後,又返回影視圈。《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多方瞭解到,與詹敏利等人經營相關公司的詹軍籍貫系四川平昌。詹軍的父親系國內著名導演,籍貫地亦為四川平昌,系老紅軍之後。在影視圈裡,這是一對著名的父子導演。

公開資料顯示,詹敏利出生於1942年,1967年畢業於北京經貿學院,「文革」時在國防科委七院工作,此後在中科院電工研究所和東方科學儀器進出口公司工作長達22年。但是,詹敏利父母的情況,並未見諸於公開的信息中。《中國經營報》記者也未能從詹家人士中獲取進一步的信息。

詹軍與詹敏利、周濱、吳兵等人在相關公司中發生之外,他們在影視文化領域也有頗多合作。由博尚文化(此時尚未更名為星韻風華)投資拍攝的著名電視劇《溫暖》中,周濱生意夥伴吳兵系總顧問、周濱妻子黃婉擔任總策劃、詹軍擔任導演和出品人、詹軍父親則擔任編劇。

梅家「交集」

位於雨花台西路的73681部隊家屬院,是梅婷小時候居住的地方。「梅婷的父親原來在我們單位工作。」南京軍區某部一位退休幹部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說:「梅婷父親是團職幹部退了,很多年都沒有見到他回這裡住了。」

小區物管人員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位於該小區一棟的304房間,目前已經租出去,梅婷家人已經不在這裡居住。對於小區物管和街坊而言,對於梅婷的印象已經不深,只是記得這個小區走出去一個大明星。與梅婷父親同事過的老幹部則對於梅婷有些印象,他說:「梅婷小的時候就挺乖巧,但是他家很早就離開了這裡,梅父離開部隊之後,據說是在南京市區某地居住,很少看到他和湯國英返回這裡。」他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梅婷的母親叫湯國英。然而,在梅婷的自述以及相關的公開資料中,湯國英與梅婷的關係並未予以披露。《中國經營報》記者與梅婷的兩個經紀人多次聯繫,也未能獲得進一步的信息。

1975年4月30日出生的梅婷,在1996年考入了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被稱為「中戲五朵金花」之一。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梅婷是多家影視文化公司股東,這些公司,以不同形式在不同程度上與周濱家族的關係人有所關聯。

2004年底,北京博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博尚文化)成立。該公司成立之初,註冊資金為100萬元,周濱岳母詹敏利和羅正彬各持有50%股權。而在隨後,該公司進行了多次變更,2008年8月,詹敏利和羅正彬悉數轉讓了該公司股份,由梅婷和陳剛出任該公司股東。2011年,博尚文化更名為北京星韻風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星韻風華)。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信息顯示,目前註冊資金為300萬元的星韻風華中梅婷出資120萬,法人代表陳剛出資180萬,詹敏利依然擔任該公司監事。

2011年10月24日,梅婷組建的北京梅婷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簡稱梅婷影視)。工商登記信息顯示,詹敏利將其持有的北京市朝陽區阜通東大街6號院1號樓5層610室(即望京的方恆國際中心)出租給梅婷影視。南辛則出任該公司監事,此人在中旭系的其他公司中,亦有不同身份出現。

除此之外,湯國英也是關鍵人物。2009年12月24日成立的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中,湯國英曾經出資4500萬,吳學軍持有500萬,湯國英在其中還擔任監事。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後來更名為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吳學軍則是周濱重要代理人吳兵生意的早期操盤手。

時年,湯國英已經63歲。在湯國英入主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之前,梅婷投資的影視公司曾陷入了虧損,並在湯國英主導下進行了清算。

對於相關疑問,截止到發稿時尚未得到有關人士的回復。

延伸閱讀

因《不要和陌生人說話》走紅

梅婷,內地著名演員,1975年4月30日出生於江蘇省南京,1996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

1997年,梅婷憑借與張國榮合作的電影《紅色戀人》獲1998年第22屆開羅電影節最佳女演員及1999年第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女演員獎。而真正領她大紅大紫的卻是,2001年主演反映家庭暴力的電視劇《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行事低調 二婚老公為攝影師

自從與前夫鄢頗分手後,梅婷的感情生活彷彿成為一個謎團,不為外人所知。2013年8月初,媒體爆料梅婷挺大肚在香港某超市逛街,那時目測她已有八個月左右的身孕。隨後9月10日,梅婷在微博上曬出一組懷孕照,默認懷孕傳聞。9月27日中午,梅婷女兒順利降生,同時曬出一家三口手拉照,幸福溫馨。

據悉,梅婷老公是著名攝影師曾劍,他曾作在影片《春風沉醉的夜晚》中擔任攝影、剪輯,並以此片榮獲第47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獎。在李玉執導的《觀音山》中,曾劍再次兼任攝影師及剪輯師。

梅婷與老公是在拍攝《推拿》時相識的,並於2012年在香港閃婚。但梅婷為人低調,直到2013年初懷孕,才令外界得知她再婚的消息。

微博最後更新日期為7月26日

梅婷被曝牽涉周永康事件後,不少網友關注其動向。至今未有關於梅婷的任何消息,其亦未現身回應,她最後一次更新微博是7月26日。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袁虹兒
「油耗子」周濱聯合岳母同窗斂財      [2014-07-30]
周濱涉嫌非法經營被批捕 照片曝光      [2014-07-29]
周濱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批捕      [2014-07-29]
周濱姨媽賈曉霞失聯 系中石油高管      [2014-07-29]
大師曹永正 周濱之父讚最可信任      [2014-04-20]
劉漢周濱背後隱現匯日系      [2014-04-19]
劉漢否認為280萬犯罪:把我貶太低      [2014-04-18]
周濱曾因經商與其父起爭執      [2014-04-18]
周濱與郭永祥蔣潔敏之子被指互為同謀      [2014-04-18]
黑老大劉漢庭審現場情緒失控痛哭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