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秘東風41:射程覆蓋半個地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在陝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的官方網站一篇工作報告中,意外證實了東風-41彈道導彈的真實存在,並且已經進展到了相當深入的程度。東風41被稱為國之重器,其重要性不亞於殲20和遼寧號航母,甚至還要比前二者,更加重要,因為東風41是可以改變大國國力對比的戰略武器。

據網易軍事報道,現代偵察技術之下,中國的絕大部分核活動都避不開美國的眼睛。特別是中國洲際導彈大多數都只能採取井下發射,陣地固定,可打擊目標選擇餘地很小。相對容易被美國看死和防範。簡氏2012年就在《戰略武器系統》報告稱,中國需要新型導彈用於替代容易被定位的部署在發射井中的東風-5和東風-5A洲際導彈。

「全球安全」網站稱,早在2001年,美國國防情報局就暗示,中國正在研製「東風-31」和「另一種射程更遠的公路機動洲際導彈」。2011年和2013年五角大樓「中國軍力報告」中用相同的話描述稱,「中國可能在發展具備MIRV能力的公路機動洲際導彈」。

現在中國與菲律賓,日本和越南就南海東海海域和島嶼都有主權爭議,而且越演越烈。而日本菲律賓都是美國的盟友,更重要的是他們還都是美國的軍事保護對象,解決南海東海問題的本質,實際上就是中美問題,如果中國獲得與美國一樣的核平等地位,那麼就有資格向美國提出要求。按照美國專家費捨爾的話就是,這將對美國及友國和盟國的安全不利。

2013年12月,據稱東風41導彈曾在山西進行第二次試射,也已取得成功。

在外界流傳的中國新型武器清單中,東風-41這種射程12000-14000公里,可以覆蓋美國和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無疑是最神秘和最具威懾力的戰略撒手鑭。

而扭轉這一態勢的武器之一,就是東風41型導彈。東風41使用衍生自東風-31系列洲際彈道導彈的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美國情報分析人士懷疑東風-41是以俄羅斯的機動洲際彈道導彈SS-27為基礎的,東風-41將融合俄羅斯的導彈制導技術,也被譽為中國的「白楊」導彈。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的報告宣稱,「預計在未來15年內,中國洲際彈道導彈可對美產生威脅的彈頭數量會超過100枚。」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費捨爾稱,如果未來新型「東風-41」導彈部署時,每套發射裝置也配有一枚備用導彈,那麼就會大幅度增加中國武器庫中核彈頭的數量,每套「東風-41」發射裝置可配備多達120至140枚核彈頭。

前美國軍事情報官員、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成員拉裡·沃策爾曾說,新型東風-41導彈可攜帶多達10枚核彈頭。沃策爾指出,除分導式多彈頭,中國還可能會在導彈上配備「突防裝置」,用於突破美國的導彈防禦。

東風41型洲際導彈,作為射程12000公里,可以直接攻擊美國西海岸的戰略武器,採用16對負重輪發射車進行公路機動,使美軍偵察力量很難隨時發現和跟蹤其位置。而多彈頭突防,又極大的增加了美軍攔截難度。對美軍正在研製和已經裝備了陸基中段攔截系統,「薩德」、「愛國者」末段反導系統,海基「標準-3」反導系統所組成的戰區和國土防禦結合、陸基海基結合的多層反導網絡形成了很大的威脅。

      責任編輯:高峰
美媒:解放軍已裝備東風41 正苦練      [2014-04-15]
少將疾呼:速建航母戰鬥群      [2014-02-16]
官媒首證實中國試射兩款洲際導彈      [2014-02-15]
解放軍東風41現身公路 警車開道      [2014-02-11]
十八大至今習近平走遍七大軍區      [2014-08-01]
黨建網動漫介紹習近平經歷      [2014-08-01]
公安部: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審查決定      [2014-08-01]
日本決定給釣魚島5附屬島嶼命名      [2014-08-01]
習近平向高雄爆炸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2014-08-01]
東莞涉黃抬頭:從業者外出賣淫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