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CIA承認監控美參議院調查人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7月31日承認,曾經「不當」監控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使用的電腦。這一委員會當時正在調查CIA在2001年「9·11」事件後針對恐怖嫌疑人使用酷刑和設立秘密監獄一事。

據新華網報道,CIA發言人迪安·博伊德在一份聲明中說,CIA監察長已經確定「某些CIA僱員的行為不符合」CIA與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之間的協定。

博伊德說,CIA局長約翰·布倫南已經將此事告知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娜·范斯坦,並作出道歉。

CIA方面還說,布倫南已經要求展開由美國前參議員埃文·貝赫領導的後續調查,以確認CIA是否需要採取紀律手段或機構改革措施。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2009年至2012年負責調查外界針對CIA的指控,包括在審訊中使用水刑在內的酷刑以取得口供,以及在國外設立關押恐怖嫌疑人的秘密監獄。

根據CIA監察長的一份內部報告摘要,5名CIA僱員,包括2名律師和3名信息技術人員「不當進入」參議院調查人員在調查中使用的一個數據網絡。

這份被媒體披露的摘要說,CIA安全辦公室調查了參議院調查人員如何使用這一數據網絡,並對調查人員通過這一網絡發送的所有郵件進行關鍵詞搜索,閱讀了其中部分郵件。

美聯社報道,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今年1月曾經得知CIA侵入這一網絡,並提出反對,但布倫南對此予以堅決否認。此後,CIA還要求美國司法部針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展開一項刑事調查,確認委員會工作人員是否利用這一網絡獲得專屬CIA的信息。

但根據CIA監察長的報告摘要,CIA有關刑事調查的要求缺乏「事實依據」,提出這一要求的律師「提供了並不準確的信息」。

對於CIA此次承認監聽行為並作出道歉,美國政府顯然希望大事化小,但參議院方面的反應卻很強硬。

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說,布倫南已經「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查明真相」。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發表聲明說,這次調查證實了情報委員會此前的觀點,「CIA人員不當搜索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電腦,這違反了我們之前達成的協議,我認為這違反了憲法的分權規定」。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哈里·裡德則表示,CIA的行為「駭人聽聞,嚴重威脅到」憲法規定的國會與政府之間的分權。

「CIA領導層必須採取行動彌補過失,恢復國會對它的信任,確保類似事件永遠不再出現,」裡德在一份聲明中說。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馬克·尤德爾認為,CIA的行為說明「(CIA)領導層的巨大失敗」,布倫南應該辭去CIA局長一職。

法新社報道,針對CIA使用酷刑和設立秘密監獄的行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已經做出了一份長達6300多頁的秘密調查報告。美國白宮將在近期向國會提交這份報告的要點,以及CIA和共和黨方面對報告的回應。

熟悉這份報告的官員稱,這份報告認定,CIA於「9·11」事件後在審訊中使用酷刑並沒有為反恐行動帶來重大突破,CIA官員向國會和其他機構誇大了酷刑的效果。

      責任編輯:小滿
印外長會克里:對印監控「不可接受」      [2014-08-01]
CIA初步確定MH17由烏民間武裝擊落      [2014-07-23]
俄公佈MH17監控資料:飛機曾偏離航線      [2014-07-21]
杭州公交縱火案監控視頻      [2014-07-07]
UFO乎?CIA也!美中情局終於「招了」      [2014-07-05]
美國安局前官員:美監控無所不在      [2014-07-04]
中情局網絡商低價支持「公投網」      [2014-06-27]
天安門金水橋暴恐案監控視頻曝光      [2014-06-16]
中情局推特臉譜開張引「圍觀」      [2014-06-08]
日F15戰機曾逼近中國軍機僅10米距離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