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我駐美使館這樣宣傳釣魚島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2日),鳳凰衛視駐美國記者發微博講述8月1日建軍節當天中國駐美大使館招待會,會上使館人員發放捍衛釣魚島主權的小冊子,至少有中文、英語、日語、俄語四種版本。根據這位記者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冊子封面和背面的內容。

微博內容:「昨天使館舉行建軍節87週年招待會,來自各國的使節,武官等賓客500多人參加。在宴會大廳的入口發現捍衛釣魚島主權的小冊子,以前從來沒見過。看到至少四種版本的小冊子,四種文字,不知道在場的日本武官有沒有看見咧?」

封面主題強調「中國最先發現、命名和利用釣魚島」。寫著:中國古代先民在經營海洋和從事海上漁業的實踐中,最早發現釣魚島並予以命名,成書於1403年的《順風相送》,記載著釣魚島、赤尾嶼等地名。釣魚島海域是中國的傳統漁場,中國漁民世世代代在該海域從事漁業生產活動。釣魚島作為航海標誌,在歷史上被中國東南沿海民眾廣泛利用。

冊子背面強調「日本竊取釣魚島」。寫著: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加快對外侵略擴張,1879年,日本吞併琉球並改稱沖繩縣。此後不久,日本便密謀侵佔釣魚島,並於甲午戰爭末期將釣魚島秘密「編入」版圖,隨後,日本又迫使中國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全島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所有附屬島嶼。

外交部回應日本命名行為:我已命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

日本政府1日公佈對包括中國釣魚島5個附屬島嶼在內的158個無名離島的命名。中國外交部當天就此表態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已全部命名,日本的命名是非法和無效的。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海洋政策及領土問題擔當相山本一太在1日的記者會上聲稱,將公佈日本確定「領海」範圍基點的離島中158個無名島的名稱,包括釣魚島部分島嶼。名稱1日下午已公佈在綜合海洋政策總部的網站上。

研討離島「保衛」措施的日本政府專家懇談會6月30日向政府提議,建議為離島命名,並在地圖和海圖上標明。為完成命名工作,日本政府推進了確認島嶼是否有所有者等工作。

對於釣魚島的五個附屬島嶼,日本政府決定給其中兩個命名為「南東小島」。另外三個分別是「南西小島、東小島和西北西小島」。日本政府還決定,將在地圖上明確標示這些新名稱,並在官方網站上予以發表。

圍繞釣魚島的命名問題,2012年日本野田內閣曾擅自決定給4個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此舉招致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

中國外交部1日回應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已全部命名。中方堅決反對日方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日方為此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改變不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責任編輯:賀頓
馬英九:釣島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      [2014-07-09]
美國宣佈關閉敘利亞駐美使館      [2014-03-19]
俄副總理諷奧巴馬:你的寵物是狗 普京寵物是豹子      [2014-08-02]
我駐美使館這樣宣傳釣魚島主權      [2014-08-02]
CIA承認監控美參議院調查人員      [2014-08-02]
日本擬向越南提供6艘「二手船」      [2014-08-02]
朝5000元鈔票上金日成頭像消失      [2014-08-02]
奧巴馬否認美國失全球影響力      [2014-08-02]
潘基文敦促巴以重返人道主義停火      [2014-08-02]
巴反以示威遊行至少致兩人死亡      [201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