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名美國醫生感染伊波拉病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已經引起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衛生部門的重視。截至目前,塞拉利昂已經有729名埃博拉感染者死亡。而菲律賓衛生部發言人1日表示,7名從塞拉利昂返菲的海外勞工懷疑感染埃博拉病毒。此外,兩名美國醫生也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日前已經回國接受治療。

菲律賓發現7名疑似病例

據新華網報道,菲律賓的這位發言人說,6月26日至7月15日期間,共有15名菲律賓海外勞工被招聘機構從塞拉利昂遣返回菲律賓。這些人返回菲律賓時身體狀況良好,但在隔離觀察期內,7人被懷疑感染埃博拉病毒。

菲律賓衛生部部長恩裡克·奧尼亞說,目前菲律賓尚無埃博拉疫情。衛生部已通報地方衛生部門,一旦發現返菲海外勞工出現感染埃博拉病毒早期症狀,立即對患者實行隔離治療。衛生部還要求近期即將從海外回國的勞工如出現發燒、頭痛、關節和肌肉疼痛、喉嚨痛等症狀,在回國前應獲得所僱傭國家衛生部門的無感染證明,以避免埃博拉病毒傳入菲律賓。

世衛組織7月30日通報的數字顯示,西非三國幾內亞、利比裡亞與塞拉利昂共出現1323例埃博拉確診與疑似病例,其中729人死亡。自1976年首次被發現,埃博拉病毒造成2/3的確診患者死亡。今年2月開始的這輪疫情暴發,死亡率為55%。

美國專機接回埃博拉病患引恐慌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7月31日派出專機前往利比裡亞,接兩名在當地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美國醫生回國治療。在整個旅途中,兩位病人將待在一個嚴密隔離的系統內,以免將病毒傳染給機組人員,負責運送他們的專機是經過改裝的「灣流」小型噴氣式客機。

抵達美國後,上述兩人將被送往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附近的亞特蘭大埃默理大學醫院接受治療。這兩名美國人,一個是來自得克薩斯州的醫生肯特·布蘭特利,另外一位是前往當地衛生系統志願工作的南希·懷特博爾。

獲知該消息後,大量美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要求不要將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接回美國。他們擔心好萊塢電影《極度恐慌》(outbreak)中的場景將在美國上演。一位twitter用戶發帖稱:「雖然我很尊敬那些幫助治療埃博拉病患的善舉,但是我不希望他們出現在美國。」另一位網友質問:「亞特蘭大離我只有6個小時的距離,而且我知道至少有兩個人在那裡。我和埃博拉病毒之間有多遠?」更有甚者直接表示:「將他們留在原來的地方吧」。

美國31日派出專機前往利比裡亞,將兩名在當地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國醫生接送回國治療。來自德克薩斯州的醫生布蘭特利(Kent Brantly)和北卡羅來納州傳教士烏利特波爾(Nancy Writebol)是在同一家治療埃博拉患者的醫療機構感染上這一致命病毒的。抵達美國後,兩人將被送往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附近的亞特蘭大Emory大學醫院接受治療。

病人目前情況緊急。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病毒學家Charles Chiu介紹,病人存活的最好機會就是回到美國接受治療。如果病人被運送回國,這將是已知的美國境內首例感染埃博拉致命病毒的患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日前已經發出警告,建議民眾避免到西非國家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的不必要的旅行。

據瞭解,埃博拉(Ebola virus)是一種能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產生埃博拉出血熱的烈性傳染病病毒,死亡率在50%至90%之間,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埃博拉病毒感染潛伏期為2天左右。感染者均是突然出現高燒、頭痛、咽喉疼、虛弱和肌肉疼痛。然後是嘔吐、腹痛、腹瀉。發病後的兩星期內,病毒外溢,導致人體內外出血、血液凝固、壞死的血液很快傳及全身的各個器官,病人最終出現口腔、鼻腔和肛門出血等症狀,患者可在24小時內死亡。

埃博拉病毒主要通過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和分泌物等途徑傳播。照顧病人的醫生護士或家庭成員,和病人密切接觸後可被感染。

      責任編輯:賀頓
紀實小說寫染埃博拉病毒會怎麼樣      [2014-08-02]
香港一女子疑感染埃博拉病毒      [2014-07-30]
2名美國醫生感染伊波拉病毒      [2014-08-02]
紀實小說寫染埃博拉病毒會怎麼樣      [2014-08-02]
俄副總理諷奧巴馬:你的寵物是狗 普京寵物是豹子      [2014-08-02]
我駐美使館這樣宣傳釣魚島主權      [2014-08-02]
CIA承認監控美參議院調查人員      [2014-08-02]
日本擬向越南提供6艘「二手船」      [2014-08-02]
朝5000元鈔票上金日成頭像消失      [2014-08-02]
奧巴馬否認美國失全球影響力      [201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