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融:回歸17年 港人已厭倦爭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融接受《環球時報》專訪。

【文匯網訊】由香港多個團體聯署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5日宣佈,將於17日舉行一項名為「為和平普選,跑步上中環」的活動。據悉,「反占中」簽名活動自7月舉行以來,已突破100萬,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大反響,工商界大佬與政界名人紛紛表態支持。《環球時報》駐香港記者4日就此專訪了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先生。

「反佔中」完全是民間活動

記者:您能介紹一下「反佔中」簽名的具體運作情況嗎?

周融:「佔中」看重的是網上簽名以及投票,「反佔中」看重的是「親身簽名」。這樣的方式需要大量簽名站,而且需要民眾拿出身份證,填寫號碼,比起「佔中」更嚴謹。我們收表格,一定需要本人核對身份證;如果你拿30份填好的表格來,我只收你自己的一份。所以一些機構派發表格讓別人填,我們不收就沒用。另外,我們只登記簽名者身份證的前4位數字,不把資料數據輸入電腦。而「佔中」簽名則需要身份證號及電話號碼,他們建立一個數據庫,並存放到美國,以規避香港隱私法律的約束。我們簽名的目的不是選舉,所以不需要存儲這些資料。

俗語說「官逼民反」,現在情況是「暴民逼民反」,我們必須站出來發聲。

記者:如何防範重複簽名呢?

周融:重複簽名無法杜絕,因為只有政府擁有完整的數據庫來檢測簽名是否重複,其他任何個人或組織都沒有辦法做到。我們只能向市民反覆宣傳,一個人只簽一次,不要多次。但肯定還是有重複簽名的現象發生,實在沒法保證100%不重複;如果找到,我們會取消。我覺得重複簽的人應該很少很少,目前已經簽了100多萬了,再給我3萬、5萬,也沒什麼作用。與世界各地的簽名運動比較,我們已經做得足夠嚴謹了。

記者:「反佔中」簽名的背後是否有政府力量的介入?

周融:「反佔中」簽名完全是民間活動。中聯辦知道我們在「反佔中」,當然覺得這是好事,會贊同。可能參加「反佔中」活動的很多人跟政府或中聯辦有關係,但對於我們來說這並不重要,大家過來簽名,我們沒有必要詢問你是誰,自願就好,這就是民眾運動。

另外,有些特區政府官員以個人身份簽名,我覺得沒有問題。第一,政府和警察的工作是執行法律,我們的要求是大家遵守法律,屬同一個目的,而「佔中」就是要違法。第二,每個人本身還是個體,有基本人權,也有基本言論自由,政府官員下班之後作為普通人表達意見,我們為什麼要去剝奪他作為個體的這些權利呢?

代表香港主流聲音

記者:17日的大遊行,預計有多少人參加?

周融:按計劃,我們8月17日的遊行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一共12個小時。上午有跑步到中環的活動,下午有大遊行,我們會給每個從維園到中環的人發放貼紙,並通過發放貼紙數量計算參加人數。

香港一些媒體質疑我們遊行人數造假。香港以往遊行,出發時多少人,途中加入多少,都很容易引發爭議。維多利亞公園最多十幾萬人就「逼爆」,500毫升的杯子,你非說放了十公升,這不是搞笑麼?以前有的遊行,組織者宣稱51萬,香港傳媒沒有出一句聲,我們的遊行還沒進行,就說我們造假。

記者:「反佔中」能否稱為香港的主流聲音?

周融:事前我們完全沒有想到有100多萬人出來簽名,當時想有80萬就不錯了。在一個700萬人口的城市,100萬人站出來是不容易的。在我看來,「反佔中」當然是主流聲音,我們人數比「佔中」多,這就是主流,但他們依然不想承認,仍然覺得自己是主流的代表,但心裡清楚水分有多少。我希望他們知道,回歸17年,香港人已經厭倦爭鬥。

吉澤:一些反對者質疑您發動「反佔中」是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您未來會參加特首選舉嗎?

周融:我不會參加任何一種選舉,今年不會,一直到2017年以及以後都不會。我在香港長大,只有中學文憑,17歲出來做工,香港給了我很多。我做很多事情不是為了酬勞,只是想為香港做些事,別無他求。

美國不希望香港有普選

記者:內地很多人認為香港人只關心賺錢,不關心政治,您怎麼看?

周融:沒錯,我也不關心政治,只是覺得「佔中」很危險,情況危急,我們只是來呼喊「救命」的,跟政治和競選無關。你總不能認為呼喊救命是搞政治吧。

記者:香港不少反對派被曝光有外國國籍,您本人則放棄了居英權。對國籍問題,您怎麼看?

周融:香港是允許雙重國籍的。上世紀90年代,香港人憂慮未來怎麼走,英國推行「居英權計劃」,有5萬個名額,分發給社會各界精英。我在傳媒界有影響,也被給予居英權,但是沒有用過。我自己覺得我要留在香港,這是我的家。老實說,當時我移民去加拿大、澳洲都沒有問題。而且居英權是保密的,我有居英權是自己說出來的。

香港有人覺得,如果你有外國國籍,就是不愛國。但愛國與否其實是個人問題,我不參與任何競選,只是一個普通香港人,不搞政治,只是喜歡說什麼就說什麼。現在中國國際上朋友多,拿個特區護照還好用呢。

記者:如果2017年沒有實現特首普選,您認為會對香港造成什麼影響?

周融:我希望可以實現普選,對這點是樂觀的。「佔中」最希望的事則是在談判真正開始前把局面搞亂,讓中央和泛民沒有辦法再在一塊商談,如果他們成功了,這也可能是美國希望達到的目的。美國人、香港的泛民主派最主要的立場是:共產黨不會給香港民主。如果2017年香港有了普選、有了民主,他們的基本立場就站不住腳,所以他們不希望香港有普選,這就是最基本問題。

「佔中」發起者現在希望拉住局面,阻撓談判,泛民議員也不敢跟中央談。因為只要談就有機會,而「佔中」一發生,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希望用「反佔中」讓他們知道,香港人是不支持「佔中」的,繼續站在那邊,泛民議員將丟掉選票,一鋪清袋(輸個精光),無異於政治自殺。

      責任編輯:京辰
團體反佔中 發起萬人跑步上中環      [2014-08-06]
李敖評「佔中」:將走台灣式假民主      [2014-08-05]
市民團體齊發聲反「佔中」      [2014-08-05]
反佔中集超109萬簽名 海外華人挺港      [2014-08-04]
反「佔中」已收集超106萬簽名      [2014-08-02]
民建聯主席紐約發起「反佔中」簽名      [2014-07-30]
梁振英:時間方便就簽署反佔中      [2014-07-29]
「佔中」漠視主流民意 招群起聲討      [2014-07-29]
香港五重要商會吁「反佔中」      [2014-07-28]
曾德成簽名反佔中 冀和平務實推政改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