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廣島演講與去年雷同 日網友吐槽

2014-08-09

【文匯網訊】新華社援引日本媒體報道稱,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廣島市舉行的原子彈爆炸69週年「和平紀念儀式」上致辭的開頭部分與去年雷同,在網上引發「重複使用」、「複製粘貼」、「不誠實」、「輕視和平」等批評。

8月6日,日本廣島舉行核爆69週年紀念儀式,廣島市市長發表和平宣言,要求政府繼續走「名副其實的和平國家道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言稱,「作為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遭受原子彈爆炸的國家,我國有責任和義務去實現『沒有核武器的世界』」。

共同社近日報道稱,把安倍今年的致辭內容與去年進行對比可發現,除了將「68年前的早晨」改為「69年前的早晨」、刪去「蟬鳴如雨打破寂靜」一句之外,前三段其餘字句完全相同。而之所以刪除了上述字句是由於今年是3年來首次在雨中舉行該儀式。

此外,兩篇講稿後半部分均提到「核裁軍和核不擴散倡議(NPDI)」加盟國外長會議和原子彈爆炸後遺症認定問題,但措辭有所不同。

東京都世田谷區某議員7日把使用文本對比軟件比較兩篇講稿前四段的截圖上傳至「推特」後,轉發次數已超過5000。

該議員說,「也有別人指出雷同,實際調查後吃了一驚,這太不誠實了」。

廣島縣核爆受害者團體協議會事務局長大越和郎說,「在大家非常重視的嚴肅紀念碑前發表與去年雷同的致辭,這是輕視廣島、受害者以及和平的證據。或許正是因為思想深處存在這種輕視,才會做出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