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清廉是對家人的最好饋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人不廉,全家不圓」,清廉是從政最好的「護身符」。作為家裡的頂樑柱,那可真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8月11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清廉是一種無形力量,也是對家人的最好饋贈。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再偉大的事業,也從家庭起步;再美好的人生,也離不開親情滋養。人生在世,為官一任,誰不希望既有漂亮政績,又有暖暖親情?從這個意義上講,怎樣在仕途進取中呵護好家人、經營好家業、維繫好家庭,處理好事業和家庭的關係,堪稱每一名領導幹部的必修課。

走上領導崗位,往往意味著手中掌握了更大權力,控制了更多資源。一些人由此便開始嘗試給家裡人「謀福利」,想方設法讓權力「變現」。四川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原主任李永真曾懺悔:我錯誤地認為,自己事業的成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現在自己有能力了,應該給家人一點補償。這番話,折射出不少貪官的真實心理。李永真錯了嗎?一個人的成長,背後是父母長輩的關愛、兄弟姐妹的幫助,事業有成之後知恩圖報並不是錯,他錯只錯在認錯了「能力」、用錯了「權力」,走上了貪腐的歪門邪道。

利用權力斂財,要麼戰戰兢兢處於極端焦慮不能自拔,要麼難逃東窗事發最終丟官去職、鋃鐺入獄。這不是愛家人,而是害家人。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在庭審陳述時聲淚俱下,直稱對不起家人。一名貪官曾在獄中寫下:「監獄接見日對大多數服刑人員來說是令人期盼的,而我卻總是心事重重。每次看到父母日漸蒼老的面容,我的心就充滿自責。」而四川省交通廳原副廳長鄭道訪受賄案發後,母親被活活氣死,岳母服安眠藥自殺。世界上哪個爹娘指望孩子為了孝敬自己伸手被捉?又有哪個妻子兒女願意丈夫父親為了家庭的安逸鋌而走險?如果早懂得家人的心,結局何以至此。

清廉是做官的本分,坦坦蕩蕩做人、清清白白為官,也是對家人的最好慰藉。小崗村原黨支部書記沈浩「一片丹心、兩袖清風」,生前在辦公桌上常年放著女兒照片,背面有這樣一行稚嫩的字:爸爸我愛你,你別做貪官。沈浩女兒寫下此言時,還只是個10歲的小女孩,但「別做貪官」的真誠告誡,卻沉澱著對爸爸淳樸的愛。金錢財物是一時的,總會坐吃山空,精神、品格、能力才是長久的。正因此,領導幹部以身作則涵養清廉家風,是給子女的最好人生禮物。開國元勳任弼時次女任遠征孩提時代獲贈一個記事本,父親得知後嚴令她送了回去:你不能搞特殊,人生底線要清楚。這句話影響了她一生,並伴隨她最終走上紀檢監察的重要崗位。

有人說,領導幹部也是人,就不能多照顧一下家人,讓他們過得好一點?應當看到,儘管當官發不了財,但公務員具有穩定、保障好等職業特點,身為領導幹部,正當福利完全可以滿足生活所需。「對於不知足的人,沒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一切為家人謀求額外好處的想法,都十分危險。《貞觀政要》曾記載,「公儀休性嗜魚,而不受人魚,其魚長存」。蘊含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如果動了貪念,失了自由、丟了飯碗,連照顧親人的機會都沒有了。

那麼,對於領導幹部,家人最需要的是什麼?家庭的溫馨,不在名車豪宅、鐘鼓饌玉,而在於平淡安寧、和諧團圓。他們最希望的是你一路平安,最想要的是你擁有健康的身體、舒暢的心情、進取的事業。看看一些機關單位在幹部辦公室懸掛的親人寄語,「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夢裡不驚」「留一生廉潔給自己,送一份幸福給家人」……其實,比起金錢、享受,這些樸實的心願才是親人最厚重的期盼。「一人不廉,全家不圓」,清廉是從政最好的「護身符」。作為家裡的頂樑柱,那可真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為官之德在於清廉,「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清廉是一種無形力量,也是對家人的最好饋贈。以家人之心為心,多想一想他們的叮囑,多聽一聽他們的心願,在面對物質誘惑、利益迷霧之時,及時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才能以問心無愧守護好心靈港灣。

      責任編輯:東方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老人還債17年      [2014-08-10]
人民日報:王岐山如何撐反腐持久戰      [2014-08-09]
習近平兩提「新常態」 人民日報連續3天發文闡釋      [2014-08-08]
人民日報:周永康後還有三大戰役      [2014-08-07]
人民日報河南分社原社長羅盤被查      [2014-08-06]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案:絕非收官之作      [2014-07-31]
人民日報前總編輯譚文瑞病逝      [2014-07-30]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被查:黨內無特殊      [2014-07-30]
人民日報:黎智英要香港吞下「毒蘋果」      [2014-07-24]
人民日報:官員腐敗因權力隨身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