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發文挺鐵總進軍房地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鐵路開發政策出現重大調整。國務院11日發文挺鐵總進軍房地產,實施鐵路用地及站場毗鄰區域土地綜合開發利用,支持鐵路建設與新型城鎮化相結合,盤活現有土地資源,提高鐵路建設項目的資金籌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中國政府網11日公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鐵路建設實施土地綜合開發的意見》。

《意見》支持鐵路運輸企業以自主開發、轉讓、租賃等多種方式盤活利用現有建設用地,鼓勵鐵路運輸企業對既有鐵路站場及毗鄰地區實施土地綜合開發,促進鐵路建設投資等主體對新建鐵路站場及毗鄰地區實施土地綜合開發,提高鐵路建設項目的資金籌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意見》指出,地方政府應主動與鐵路運輸企業協商,統籌編製既有鐵路站場及毗鄰地區相關規劃,並支持鐵路運輸企業利用自有土地、平等協商收購相鄰土地、依法取得政府供應土地或與其他市場主體合作,對既有鐵路站場地區進行綜合開發。

而為促進鐵路運輸企業盤活各類現有土地資源,《意見》還提出,鐵路運輸企業依法取得的劃撥用地,因轉讓或改變用途不再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可依法採取協議方式辦理用地手續。經國家授權經營的土地,鐵路運輸企業在使用年限內可依法作價出資(入股)、租賃或在集團公司直屬企業、控股公司、參股企業之間轉讓。

鐵路建設一直面臨巨大資金缺口。近年來,隨著鐵路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單一依靠國家投資來推動鐵路建設越來越困難。而為化解鐵路建設資金難題,今年4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要設立鐵路發展基金,拓寬建設資金來源,吸引社會資本投入,使基金總規模達到每年2000-3000億元。

然而,鐵路發展基金的融資總規模無法滿足鐵路建設巨額的資金缺口,為此,鐵路亟須培養自身「造血」能力。而鐵路土地綜合開發一直被寄予厚望。

鐵路土地綜合開發是指結合鐵路項目建設,有效利用鐵路上蓋、地下空間及毗鄰的土地進行綜合開發,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並以開發收益補貼鐵路建設和運營。

業內人士表示,鐵路和地鐵等軌道交通周邊的土地,一直是房企的垂涎對象,一旦放開綜合開發的許可,將誕生巨大的商機。以香港地鐵模式為例,軌道交通和沿線土地開發掛鉤,軌道交通修建帶來土地增值效應外溢,外溢的增值容許鐵路公司收回一部分,就形成了良性循環。

事實上,今年鐵總就將鐵路土地綜合開發列為鐵路資產經營的重中之重。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彭開宙就表示,鐵路擁有大量的土地資源,特別是鐵路快速發展過程中,車站周邊及沿線土地大幅增值,蘊藏著巨大商機,可利用國家支持政策、行業優勢,結合新線建設,進一步拓展土地新增資源。

      責任編輯:天問
鐵總負債2.6萬億 或籌建銀行      [2014-07-29]
港鐵總裁韋達誠不續約 明年離任      [2014-05-08]
鐵總:有座無座成本一樣 暫不改價      [2014-01-14]
鐵總副經理:解決購票難無時間表      [2014-01-14]
中鐵總裁跳樓或源於劉志軍被查      [2014-01-11]
知情人:中鐵總裁自殺或因反腐      [2014-01-07]
中鐵總裁自殺 或與鐵路反腐有關      [2014-01-07]
鐵總回應中鐵一局四局到鐵總要賬      [2014-01-06]
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身亡      [2014-01-06]
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昨日意外逝世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