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迪涉壟斷 罰金或達18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觀察網報道,作為國內汽車反壟斷大案的第一張罰單,一汽-大眾奧迪及湖北奧迪經銷商涉嫌反壟斷的罰單金額已初步確定。其中,針對廠家一汽-大眾奧迪的罰金將達到18個億,湖北11家經銷商的罰款金額從600萬到5000多萬不等。

「廠家罰款初步為18個億」,奧迪某經銷商告訴經濟觀察網記者,針對一汽-大眾奧迪的罰金是按照2013年全年整車銷售額的1%罰取的。 2013年一汽-大眾奧迪全年銷售汽車488488輛,若以單車均價40萬計算,銷售總金額為1954億元,1%的銷售金額與18億的罰款基本吻合。

截至記者發稿時,一汽-大眾奧迪方面尚未對此金額進行回應。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18億罰單成行,這將成為中國《反壟斷法》從2008年實施以來最高的罰款紀錄。之前最高的罰款金額是在去年六月份對奶粉價格反壟斷案的6.68億元罰單。

至於對湖北經銷商的罰單,由於此次反壟斷行動中,發改委將執法權力下放到地方反壟斷機構,因此,湖北涉案經銷商的罰單將由湖北省物價局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分局下發。「今天下午湖北物價局就會拿出一個數據,」上述奧迪4S店相關負責人稱,各經銷商也將在前去領取罰款通知單。

同樣是上述人士透露,經銷商的罰款從600萬到1000多萬,再到4000多萬不等。「全部按照由新車指導價算出的全年銷售金額為基數,統一按照全年銷售額為8個億的標準,罰款比例從1%到6%不等,最低的罰款也有600萬」。記者獲悉,涉案湖北11家經銷商的單店全年銷售額為6億到8億元,其中頂級4S店全年銷售額為7.8億,若按6%的比例罰取將達到4000多萬。

對於最關鍵的罰款比例,該人士稱,並不是按照各店容量大小,而是根據配合態度。「在反壟斷調查中如果主動交代,配合態度好,罰的比例就小,最低只有1%,態度不積極,罰款比例就高。」

不過,記者瞭解到,對此罰單金額,湖北的奧迪經銷商持有異議,認為既然判定為售後環節壟斷,罰款的基數就應該是4S店的售後營業額,而非整家店的銷售額。以武漢奧迪4S店的售後營業額平均為6000萬計算,取10%的上限也就60萬,如果按照6%,則十幾家店總共也就罰400多萬。

此外,據瞭解,造成奧迪反壟斷行為曝光的起因,也即奧迪經銷商與當地保險公司之間的矛盾目前暫時緩和,但並未根本解決。

在被發改委公開宣佈存在市場壟斷行為4天後。8月11日,一汽-大眾奧迪方面發佈回應聲明,稱8月8日,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丕傑攜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總經理薄石、執行副總經理葛樹文,以及相關區域市場負責人,赴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就有關情況做了匯報。張丕傑表示:「對出現的問題,一汽-大眾奧迪已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停止了違規做法。一汽-大眾奧迪將誠懇接受國家相關部門對此事的處理,並進一步加強對區域銷售服務業務的規範和管理,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按照經濟觀察網上周從發改委得到的消息,除了奧迪,對克萊斯勒,以及12家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反壟斷罰單也將陸續開出。

      責任編輯:冬瑾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張昕竹被解聘      [2014-08-12]
汽車反壟斷範圍擴大 兩日企降價      [2014-08-09]
中國被指或壟斷未來萬年能源      [2014-08-07]
工商總局告微軟:不得阻反壟斷調查      [2014-08-05]
高通在華涉嫌壟斷 或遭70億罰單      [2014-07-31]
中石油系統首例反壟斷案30日開庭      [2014-07-30]
工商總局證實對微軟反壟斷調查      [2014-07-30]
微軟涉壟斷被工商總局立案調查      [2014-07-29]
微軟中國遭反壟斷調查或涉不公平交易      [2014-07-29]
美國高通避談被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2014-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