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通在華涉嫌壟斷 或遭70億罰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國內加大對壟斷的查處力度,高通、微軟等跨國巨頭先後遭到國家發改委和工商總局的調查。初步統計,按照《反壟斷法》規定,如果高通公司在國內涉嫌壟斷的情況被調查認定,高通將面臨最高超過7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當然,關於高通的一切猜想,都要等待發改委最後的調查結果。

據人民網31日報道,根據我國《反壟斷法》第四十六條和四十七條的相關規定:對於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由反壟斷執法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

根據高通公司2013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的芯片和許可費收入約243億美元,而其中49%,即120億美元的收入來自中國。一旦高通在國內涉嫌壟斷被發改委認定,那麼其可能被罰款的金額約在7億元至70多億元之間。

「像高通這樣在中國市場擁有巨大營業額的企業,一旦面臨罰款,可能是10億美元以上。」浙江傳媒學院互聯網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如此預測。

國內反壟斷法方面的核心專家,中國社科院經濟法室主任王曉曄對人民網表示,高通對基於芯片價格收取的專利許可費過高,或是其被調查的導火索。

據瞭解,在WCDMA產品上,高通收取國內各終端廠商全部收入的5%的許可費,在LTE上則宣佈收取4%的許可費率。這樣的收費標準,在國內眾多的手機和芯片企業看來,非常高,也非常不合理。

於是在今年2月份,國內40多家智能手機製造商、芯片企業等組成的「手機中國聯盟」向發改委提交了高通涉嫌壟斷的證據。

而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也在今年2月19日對媒體表示,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是源於去年發改委接到相關的協會、企業對高通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歧視性收費的舉報。

不過,在方興東看來,如果針對高通壟斷的調查被認定,那麼發改委的處罰並不是針對高通的市場支配地位,而是高通對於市場支配地位的濫用,就是要讓其在市場競爭中規範自己的行為。

事實上,高通對三星、諾基亞等國外公司的許可費標準遠遠低於中國手機廠商,也構成歧視性許可。近10餘年來,高通專利許可模式與芯片銷售模式在歐美韓日及印度等地備受質疑,反壟斷與知識產權糾紛不斷。

2005年11月,高通在歐盟遭遇諾基亞、愛立信等6家廠商的反壟斷訴訟。2009年7月,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指控高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濫用行為包括迫使日本公司簽署交叉授權協議,以及阻止專利持有人進行專利維權。同期,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對高通處以2.08億美元的罰款,指控高通收取不同的許可費率。

如何防止下一個類似於高通的「巨無霸」企業在國內信息產業中出現,也是值得業界思考的問題。

對此,王曉曄表示,事實上,光有《反壟斷法》可能還無法約束像高通這樣的信息技術企業,國家還應該盡快完善有關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體系,用這方面的法律來實現對高通這樣的企業約束。

方興東則表示,對於高通這樣的「巨無霸」企業而言,儘管擁有市場支配地位,但也不能為所欲為。國內的反壟斷只是針對其在市場競爭中的違法行為,保證市場的基本競爭,為其他信息企業創造更多的公平競爭空間。

此外,還有一個技術問題值得注意,目前在通信領域,除高通外,沒有一家企業可提供全通道方案,即在一個芯片上支持三個運營商。

對此,王曉曄表示,對於這樣的技術難題,只能通過大力扶持和發展國內的芯片企業,加大對自主知識產權的保護,努力追趕與世界先進企業的差距。

      責任編輯:連檣
中石油系統首例反壟斷案30日開庭      [2014-07-30]
工商總局證實對微軟反壟斷調查      [2014-07-30]
微軟涉壟斷被工商總局立案調查      [2014-07-29]
微軟中國遭反壟斷調查或涉不公平交易      [2014-07-29]
蘇拒服兵役罰單:禁入國企禁出國      [2014-07-26]
美國高通避談被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2014-07-26]
台媒:大陸官方派80人徹查高通      [2014-07-25]
習近平:壟斷國際事務行動不能成功      [2014-06-28]
快播因侵權遭騰訊舉報 罰單與涉黃無關      [2014-06-19]
深圳監管局公佈快播2.6億罰單依據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