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快播總經理曾「病居」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8日,快播公司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兼總經理王欣,經國際司法合作渠道由相關國家移交中國警方。王欣曾稱自己在香港治病,而且病得很嚴重。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8月15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傳出消息稱,8月8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兼總經理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後被抓捕歸案,經國際司法合作渠道由相關國家移交中國警方。

今年4月份,根據民眾舉報,北京市公安部門對深圳快播公司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一案進行了立案調查,並抓捕多名犯罪嫌疑人,但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欣一直外逃。

根據新華社披露的案情,公安部門根據調查情況,對王欣採取逮捕的刑事強制措施,實施網上追逃,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佈紅色通緝令。8月7日,王欣從境外入境某國時,被該國有關部門截獲。8月8日,中國公安部門將王欣押解回國。經審訊,王欣對明知快播公司服務器內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為了牟利放任不管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查辦中。

失聯110天,曾「病居」香港

王欣的落網讓快播涉黃案進入收尾階段。

今年5月,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送達了擬行政處罰聽證通知書,擬對快播處以2.6億元罰款,理由是初步確定其違反相關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法規。

快播涉黃案自此步入公眾視野。

一個月前的4月,快播已經宣佈啟動商業模式全面轉型,從技術轉型原創正版內容,具體包括購買影視類域名,屏蔽涉盜版內容,未來一年投資不低於1億元購買版權等。

但這並未改變事情的發展軌跡。

5月15日,快播科技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驗許可證。同日,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通報稱,經調查證實,快播科技在提供互聯網信息服務過程中,存在傳播淫穢色情內容信息的行為,且情節嚴重。5天後,2.6億元的罰單砸向快播。

自此,王欣失聯的消息也不脛而走。

根據官方「逃往境外110天」的定性,王欣避走境外的時間點應該在4月底。

彼時,王欣曾短暫接受電話採訪,稱自己在香港治病,而且病得很嚴重。

「80後」技術宅王欣

這與那個以跳傘方式慶祝馬年到來的王欣,已是天壤之別。

一份網絡流傳的簡歷顯示,王欣是個「80後」,1980年3月12日生於湖南郴州,畢業於南京郵電大學,1999年底赴深圳創業。

至於王欣的發家史,已經被媒體廣泛報道過。

1999年底,王欣來到深圳,加入深圳市龍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任職副總經理,負責技術方面的研發。3年之後,王欣創立深圳市點石軟件有限公司,主要做音樂交換軟件。在此期間,結實盛大創始人陳天橋。據說,王欣技術上的天賦和對產品開發的獨特見解很受陳天橋的欣賞。2005年,王欣進入盛大任職SDO部門助理總監,主導「盛大盒子」的研發。不過,2006年前後,盛大「盒子」戰略戛然而止,王欣重回創業大軍,並於2007年創立快播。

創業之初,「快播出技術、站長出內容」的模式,讓快播迅速成長。有數據稱,2011年後,快播已成為全中國市場佔有量第一的播放器。

隨著投資方的介入,王欣的身家也水漲船高。

業內人士透露快播先後有兩筆融資,其中一筆來自360的周鴻禕。

一名採訪過王欣的媒體人告訴澎湃新聞,生活中的王欣基本是個宅男,就是看電影看書度過閒暇,其最大的愛好是釣魚,一度有傳言稱他為了「海釣」而買了一艘遊艇,後來被證明不實,他一般是呼朋引伴租船出海。

不過,「盜版、涉黃」的指責也令快播備受爭議。

根據新華社的報道,自2010年以來,王欣等人開發了快播視頻播放軟件系統,以只做技術、不問內容為借口,大打所謂「擦邊球」,明知快播系統內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卻放任其廣泛傳播,甚至在公司遍佈全國各地的服務器中存儲大量淫穢色情視頻供網民瀏覽下載。

今年5月的天價罰單開出後,快播官方網站掛出通知稱,「願意積極配合相關主管單位的行政處罰,主動進行整體業務的整改,最終推動快播業務的成功轉型」。至今網站仍處關閉狀態。

      責任編輯:張斐
快播總經理潛逃境外110天後被抓      [2014-08-15]
快播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2014-06-30]
快播須15日內繳罰款 超1天多罰3%      [2014-06-27]
快播因侵權遭騰訊舉報 罰單與涉黃無關      [2014-06-19]
深圳官方:調查快播因騰訊舉報      [2014-06-18]
快播被查系騰訊舉報      [2014-06-18]
深圳監管局公佈快播2.6億罰單依據      [2014-06-17]
快播老闆王欣失聯近1月員工仍被扣      [2014-05-29]
快播涉黃多人被刑拘 被罰2.6億元      [2014-05-21]
快播聲明:有人僱水軍大量轉帖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