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議員:涉西藏報道多由達賴fans撰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英國工黨影子內閣(在野黨成員組成的預備內閣)法律和商務大臣戴維森日前在拉薩參加「中國西藏發展論壇」時表示,西方媒體關於西藏的許多報道都是由達賴喇嘛的「狂熱追捧者」撰寫的。他表示:「英國人是否真正理解西藏正在經歷的發展道路呢?」「西藏基礎設施建設讓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升,但這樣一種生活的改善並沒有被西方民眾真正理解。」

據環球時報報道,戴維森的言論隨即遭受「藏獨」勢力指責。總部設在英國的「自由西藏」組織對戴維森表示抗議。英國廣播公司14日引述該組織的話說,如果這些言論當真,則是對北京的「宣傳禮物」。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1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毫無疑問,戴維森的這一表態對於中英關係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他說,在歐洲,西藏問題是個禁區,在他參加的一些國際會議上,主動提西藏問題會遭到歐洲與會者一邊倒的抨擊。他們壓倒性地認為中國對西藏的政策「存在很多問題」。現在有了戴維森這樣的聲音,說明這幾年我們在對外解釋西藏政策方面的工作有了進展。

出生於蘇格蘭、長期在律政行業工作的戴維森,2006年被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任命為蘇格蘭總檢察長,同年被冊封為英國上議院終身議員。2010年後,戴維森開始任工黨影子內閣法律和商務大臣。英國明年將會舉行大選,而目前多項民調顯示,工黨支持度領先於英國其他各黨。

在截至2010年的執政期間,工黨政府一直堅持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政策,認為西藏問題屬於中國內政。

戴維森雖然來自反對黨,但目前英國主要政黨對於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都給予一定的支持。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魁卡梅倫2012年在倫敦同達賴喇嘛見面,導致中英關係一路下滑。但在今年,兩國關係已經恢復正常,而卡梅倫6月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倫敦會面時,明確表示支持中國政府西藏政策。

但英國副首相剋萊格,以及他所代表的英國自民黨,在西藏問題上仍堅持己見。他在6月表示,如能再次會晤達賴喇嘛,將「榮幸萬分」。《衛報》其後報道稱,在被問及克萊格講話是否代表政府立場時,唐寧街暗示卡梅倫選擇的是與副首相不同的表達方式,首相辦公室發言人說,「英國政府的立場是與中方對話,即通過英中人權對話方式展開對話」。

馮仲平說,就目前而言,達賴在中英關係上的角色尚未發生變化。英國還是有很多政客利用達賴來說事,達賴則利用他們的影響攻擊中國的西藏政策和「人權問題」。他說,我們以後應該更多地請西方人士來實地看看西藏,將真實西藏講述出去。歐洲對中國西藏政策偏見很深,化解這些誤解需要一個過程。

「中國西藏發展論壇」由中國官方機構主辦,今年是第四屆。英國廣播公司說,除了戴維森外,與會的《印度教徒報》報業集團主席拉姆也認為,西藏自治區的飛速發展,是在中國社會主義背景下取得的,他同時批評西方媒體在報道西藏問題時的「偏見」,稱「西方媒體的涉藏報道起到的是推波助瀾的作用,往往成為達賴與其支持者散播虛假信息的傳聲筒,卻還自詡中立。」

      責任編輯:賀頓
英議員:涉西藏報道多由達賴fans撰寫      [2014-08-15]
歐美年輕人為何加入ISIS?      [2014-08-15]
俄羅斯石油申請420億美元國家援助      [2014-08-15]
二戰後日本首相「拜鬼」68次      [2014-08-15]
菲律賓武裝新護衛艦用於巡邏南海      [2014-08-15]
日本跨黨派議員團83人「拜鬼」      [2014-08-15]
伊波拉破壞免疫反應方式被發現      [2014-08-15]
簡氏:中國辦'05年來最大上合軍演      [2014-08-15]
日內閣成員「拜鬼」 安倍捐祭祀費      [2014-08-15]
ISIS綁架上百名婦女 美軍將解救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