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慶良舊部黃曉東未上任即丟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廣東省委組織部於8月14日晚間發佈任前公示,提名現任潮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盧淳傑擬任潮州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潮州市市長候選人。正式宣告今年7月的首次提名作廢。

廣東省委組織部同時解釋,組織部門在黃曉東任前公示期間收到情況反映,稱其不宜擔任潮州市長職務。這任前公示是指7月11日,就潮州市委副書記、潮州市市長候選人一職,組織部門首次提名的人選是現任珠江電影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黃曉東。

記者從多方渠道瞭解到,黃曉東在新任職職務公示前,參與了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出席的飯局,即官方和民間所說的「大吃大喝」。尚無證據證明黃的出局與這次飯局間的必然聯繫。

官員公示後沒有按程序履職鮮見於大陸官場。廣東官場觀察者稱,縱觀黃曉東仕途,從珠海市委宣傳部到珠影集團,再折戟於潮州市長任上,「一個黑色幽默,很難道盡其間戲劇性。」

萬慶良晚宴黃曉東買單

2014年4月11日,廣東省人民政府發佈3月份任免消息,決定任命黃曉東為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命曹軻、陳廣騰、黃燦、王義軍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管委會副主任。任職消息同時免去黃曉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管委會副主任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黃曉東出生於1963年11月,廣東惠來人,歷任深圳市龍崗區龍崗鎮鎮長、鎮委書記,區長助理、區貿易發展局局長。從2000年5月到2003年1月,黃曉東出任廣東團省委副書記,黨組成員,書記為萬慶良。

2014年7月11日,在廣東省委組織部發佈的幹部任前公示通告中,黃曉東獲得新機會。組織部通告稱,經省委常委會議投票表決,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黃曉東同志擬任潮州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潮州市市長候選人。

7月17日,任職公示結束,黃曉東沒有按照既定程序履新。鳳凰網從多個渠道獲悉,因其此前參加了萬慶良落馬前的「大吃大喝」,被中紀委盯上,最終丟官。此前外媒關於黃曉東任職落空的報道基本屬實。

有消息稱,黃曉東被動參與萬慶良飯局,在一家知名開發商會所裡。「他是(被叫)去買單的,一瓶酒花了七八萬(元)。」

《財新》曾報道稱,在黃曉東公示期間,中紀委委託中組部通知廣東省委組織部,要求暫停對黃曉東的考察。而在此之前,廣東省紀委、組織部對這一細節均不知情。

為官珠海也曾直指時弊

在過去31年的職業生涯裡,這名宣傳官員出生的廳級官員從未像當下這樣捲入輿論漩渦。

2004年,時年41歲的黃曉東任職珠海市委常委、珠海市宣傳部長。在隨後的7年時間裡,他給了珠海當地媒體從業者不錯的印象,兩名接觸黃曉東的媒體人給他的評價都是「沒什麼架子,對人和藹。」

「身體有點壯,微胖,看起來感覺蠻踏實。我們發過去的採訪函一般都能得到回復。」2004年之前,珠海市整個輿論環境控制相對較緊,黃曉東任珠海市宣傳部長後,稍微放開了一些,這讓他在全城媒體中留下了較好口碑。

黃曉東於2011年7月卸任珠海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隨後前往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任職。當年2月,珠海市七屆人大六次會議的分組討論裡,黃曉東首次炮轟珠海「四大頑疾」。

那次會議上,黃曉東肯定了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後,迅速將話題轉移,「有些部門辦事雷聲大,雨點小,效率太低。珠海違建現象提了很多年,不僅沒得到解決,而且越來越嚴重。2004年香洲區就拿出了海濱浴場的改造方案,到現在已經六七年了,還是老樣子。每年在那裡搞沙灘音樂節,結果人家進來一看,破破爛爛,有損珠海的城市形象。」

根據當時媒體報道內容,黃曉東還就珠海前山河酒吧街荒置、香洲漁港搬遷等問題提出了質疑,並建議其他與會代表啟動質詢程序,要求涉事部門當面接受質詢。

「那次是給我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因為之前的幾年裡,黃曉東沒有任何突出的言論或者作為。他那次炮轟一下子就讓自己成了焦點。幾乎可以說是一炮而紅,整個兩會媒體都圍繞著他在轉。」一位曾採訪2011年珠海市兩會的記者如是說。

澳亞衛視項目致南方報業虧損3000萬

從2011年7月到2014年3月,黃曉東擔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同時兼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公司總經理。

在南方報業總經理崗位未滿3年,黃曉東帶給南方報業什麼?南方報業子報南方都市報經營部的員工們沒有忘記其任內的澳亞衛視項目。一位參與該項目的員工透露,這個由黃曉東拍板的項目交予南都執行,該項目從2012年2月開始到同年11月終止,南都實際損失接近3000萬元。

該員工透露,南方報業獨家代理了澳亞衛視在華南地區的廣告經營權。「本來要簽3年,因南都高層抵制只簽了1年。合作方虛報了年廣告營收,直到有人舉報我們才知道其中水分。為了完成廣告目標,我們只好把自己的廣告切割到澳亞項目。」

南都內部也有聲音認為,不能因此怪罪黃曉東。有記者認為,很多項目都是先賠後賺,如果僅做一年就放棄,十有八九是虧的。「當時預估的是澳亞衛視在大陸的前景,只是未料到他們落地遇阻。」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文茜
花都通報區委書記失聯 疑涉萬慶良      [2014-08-06]
萬慶良等人被查前仍出入私人會所      [2014-07-29]
萬慶良不知沙縣小吃:不食人間煙火      [2014-07-29]
媒體:萬慶良出行前挑選隨行空姐      [2014-07-21]
宜華董事長被「叫走」或涉萬慶良      [2014-07-17]
萬慶良升遷秘籍:大項目拉高GDP      [2014-07-14]
消息稱曹鑒燎被雙開 或涉萬慶良案      [2014-07-11]
萬慶良曾大力打擊貪腐 主攻窩案      [2014-07-08]
萬慶良落馬因搭檔同學涉房地產腐敗      [2014-07-08]
廣東省內多官員涉萬慶良案被查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