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揭秘國家領導人如何收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15日,古麗米熱(右)和母親讀李克強總理的回信。

【文匯網訊】日前,李克強總理給維吾爾族女孩古麗米熱回信一事備受關注。群眾來信送達領導人手中要經過哪些程序?哪些信件會得到領導人的回信?有關專家透露,有三類信件比較容易獲得領導人回信,比如在勞動節、教師節等時間節點時所寫的質量較高的群眾來信。

給維族女孩回信總理話民族團結

據京華時報報道,8月15日,剛剛回到新疆家中的江蘇省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維吾爾族學生古麗米熱·米提吾拉同學接到了一封不同尋常的信。這封信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寫給她的。

>>女孩來信「暴徒不等於新疆人」

古麗米熱·米提吾拉出生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自幼家境貧困,與母親相依為命。多年來,在黨和政府以及身邊多位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她健康地成長,並於去年考入江蘇省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學習。

今年3月,雲南昆明火車站「3·01」嚴重暴恐案發生後,古麗米熱發現身邊多了一些異樣的聲音。

「你們新疆人怎麼這麼殘忍,殺無辜百姓?」類似的話讓古麗米熱和同學們常常感到無比委屈。

「暴徒不等於新疆人,新疆人一樣仇恨那些暴徒。我想要告訴那些不瞭解新疆的人,讓他們知道新疆的真實情況。」古麗米熱想到了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寫一封信,把她的心裡話講給總理聽。

古麗米熱在給李克強總理的信裡,表達了對暴力恐怖犯罪的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表達了感恩社會、報效祖國,努力為促進民族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的決心。同時也表達了到北京看升旗、游長城,感受祖國偉大富強的渴望。

>>總理囑托新疆學生赴京參觀

古麗米熱的信,很快被轉到了李克強總理的手裡。在李克強總理的關心下,今年6月20日至22日,應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之邀,古麗米熱和4名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的學生代表到北京參觀。3天的時間裡,天安門、長城、故宮、水立方、鳥巢,都留下了古麗米熱的足跡。

從北京回到南京後,古麗米熱興奮不已,向同學們描述了長城的宏偉、故宮的壯麗,還有她觀看升國旗時的震撼心情。

興奮之餘,古麗米熱再次拿起筆給李克強總理寫了一封信。「在與中央民族大學附中同學的座談聯歡活動中,我們感受到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團結和溫暖。我們一致認為,國內外一小撮邪惡勢力打著民族和宗教的旗號,蒙蔽少數不明真相的群眾,蠱惑人心。他們破壞民族團結、破壞社會穩定、分裂祖國的目的必定不能得逞。」

>>總理回信使多民族家庭更和睦

讓古麗米熱更加意想不到的是,一個多月後,李克強總理又給自己寫了回信。8月15日,工作人員將李克強總理的回信轉交到古麗米熱手中。

「古麗米熱同學: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信中說你們五位同學在北京觀看了升旗儀式,參觀了故宮、長城,還與民大附中的同學們座談。相信你們對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和國家的發展有了更多的瞭解。」李克強總理說。

李克強總理在信中還寫道:「每個民族都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你和同學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維護民族團結,很有意義。只要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大家庭就會更加和睦。」

李克強總理的勉勵,更加堅定了這位普通維吾爾族女孩努力學習、早日成才、報效祖國、維護團結的決心。

李克強總理在信的最後說:「聽說你還要在青奧會上跑首棒,我們為你共同加油!南京是溫馨的家,希望你們在這裡揮灑青春,放飛夢想,健康成長,用所學的知識回報社會。」

「我決不辜負總理的期望,一定爭做維護民族團結的模範,刻苦學習,早日成才,成為有用的人,回報總理的關懷、回報社會。」古麗米熱堅定地說。據《光明日報》

群眾信件如何送達國家領導人手中?

一封群眾來信是如何轉交至國家領導人手中的?獲得國家領導人的回信有哪些規律?本報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呈現群眾來信從收信到回復所經歷的程序。

1信件郵寄只寫收件人就能寄到來自全國各地,寫給國家領導人的信件首先會齊聚北京府右街乙27號的中南海郵局。

中南海郵局的歷史,要追溯到1948年,那時專為中國共產黨中央機關和首長們服務的郵政局叫「山河郵局」。1950年,黨中央機關進京,這家郵政局一路跟隨著毛澤東等領導人來到香山臨時駐地,而後搬入了中南海。起初不對外營業,後來擴展到服務社會各界,為通政、通商、通民作出了重要貢獻,被譽為「紅色郵局」。

許多普通老百姓並不知道給國家領導人的信件該寄往哪裡,但只要收件人的名字寫正確,哪怕不寫地址,所有社會渠道的信,包括海內外的,第一個渠道幾乎都會匯聚於此。給領導人的信,對於形式也沒有特別的要求:平信、掛號信、特快專遞都可以到達。只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平信現在幾乎見不到了,基本上都是特快專遞和掛號信。

據瞭解,所有給領導的信,到達中南海郵局後,會在這裡進入一個嚴格的把關程序。

2信件轉送國家信訪局劃分處理

經過安全把關後,中南海郵局會把給領導人的信件轉送到國家信訪局。國家信訪局的重要職責之一是負責處理國內群眾、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組織通過信訪渠道給黨中央、國務院及領導同志的來信來電,接待來訪。一封信到達國家信訪局之後,會先按照來信地區所屬行政區不同,把信劃分到不同處室辦理。

據介紹,群眾來信大多數涉及到訴求,佔到60%至70%的比例,處理起來比較複雜,出口也很多,總結起來一共有三個:向上的、平行的和向下的。根據信的內容和重要程度,部分信件上報到最高層;有的給國家機關和相關部委參閱;還有的轉到省局,由省局根據信的內容、情況轉到市裡或者直接在省一級辦理。

3信件回復三類信件易獲得回復

如此大量的來信,哪些會被回復?專家分析,獲得回復主要有三種情況。

一是寫信的人或機構代表了社會很特殊的群體,信件寫得很樸實、感情真摯,這部分信是有可能被回復的。比如志願者群體、大學生村官、支教群體等等都曾獲得過領導人回復。這樣的覆信,雖然多是一對一的,但對於整個群體起到了很強的激勵作用。

二是在相應的時間節點上對相關信件予以回復。比如處於勞動節、建軍節、教師節等時間點,正好有涉及相關內容的質量比較高的信件,會選取一些來覆信。比如習近平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就屬於此類。記者回顧近年公開報道的習近平、李克強所回覆信件,發現領導人給青年群體的回復較多,學生、青年志願者、支教群體、大學生村官等年輕人群體受「青睞」。

三是領導近期重點關注某一個方面或者某一個行業的發展,會有針對性地進行覆信。比如前段時間,習近平給30位企業家覆信,也反映了國家對企業的關注。「總之這種回復不僅僅是覆信的問題,更推動某一個方面工作的發展。」有關專家指出。

>>近期習近平回信

◎2013年5月2日,習近平在青年節前夕給北大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回信,提到中國夢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

◎10月,習近平給中央民族大學附中全體同學回信。◎12月,在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20週年時,習近平回信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希望他們發揮志願精神。

◎2014年春節期間,在給留德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表示「希望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

◎1月28日,習近平給患病大學生村官回信,望其青春無悔。

◎7月,習近平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對他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的精神給予充分肯定。

>>近期李克強回信

◎2012年7月16日,李克強給湖南省湘西州鳳凰縣學生龍貴菊回信,鼓勵她珍惜時光,刻苦上進,圓自己的青春之夢。

◎2014年2月25日,李克強回信陝西女孩,告訴她國家正尋找綠色發展「最優解」。

◎6月12日,李克強給李寨中學的全體師生回信,希望他們秉承優良傳統,繼續探索山區辦學新路,科學實施課程改革,為中西部和農村教育發展積累寶貴經驗。

◎8月,李克強總理給維吾爾族女孩古麗米熱回信話民族團結。

      責任編輯:東方
媒體揭秘國家領導人如何收信      [2014-08-20]
茅於軾:經歷過文革才知鄧公重要      [2014-08-20]
東北兩個核電項目上馬在即      [2014-08-20]
鄧小平被打倒後曾頻繁致信毛澤東      [2014-08-20]
「3.21平度征地縱火案」今開庭      [2014-08-20]
上海海關原副關長卞祖耀被查      [2014-08-20]
老外地鐵暈倒 乘客10秒內跑光      [2014-08-20]
四川紀念鄧小平 鄧卓棣現身      [2014-08-20]
衡陽賄選案內幕:FC代表送錢6300元      [2014-08-20]
紅會回應上億救災倉改為商用      [201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