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建反腐合作網 秘書處在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1年央行披露的數據顯示,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外逃貪官攜款超過8000億人民幣,導致中國大量資金外流。這同時帶來跨境追逃追贓這一反腐難題。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剛剛閉幕的APEC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上,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以下簡稱「反腐合作網」)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專家在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表示,這一網絡為中方的執法人員提供更多的便利。

消息

美APEC高官:今年對反腐關注超過往年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美國高級官員王曉岷8月22日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兩國在剛剛結束的APEC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上著重討論了反腐敗議題,並且都表達了在這一問題上建立合作網絡的意願。

王曉岷認為,反腐敗一直是APEC的重要議題,然而,今年各方對這一議題的關注和力推的程度超過往年。王曉岷表示,「中方在反腐敗這一議題上表現出了領導力。」

今年,中國擔任APEC輪值主席國,中國監察部則擔任反腐敗工作組主席。8月6日至22日,APEC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議在北京舉行。其間,多場會議均與反腐相關,例如,反腐敗工作組第19次會議、反腐敗高層研討會和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第一次會議。

反腐合作網秘書處設在中國

建立反腐合作網構想於去年12月。

中央紀委網站今年8月15日披露稱,中國監察部作為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工作組2014年的輪值東道主,與印尼、美國等經濟體反腐敗機構共同倡導,推動了執法合作網絡的成立,並在北京承辦了第一次會議。

反腐合作網由APEC各個經濟體的反腐敗和執法機構人員組成,在APEC反腐敗工作組框架下設立,旨在加強以追逃追贓為重點的個案合作、經驗分享和能力建設。

王曉岷表示,這一機構的秘書處設在中國,美國擔任聯合主席。

亞太國家探討緝拿腐敗人員操作程序

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建立,對於加強亞太地區打擊貪官外逃和非法資金外流方面的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王曉岷介紹稱,第一次會議上,各方通報了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各經濟體聯絡人信息,探討了緝拿腐敗人員歸案、追逃資產等國際合作的相關操作程序和案例,還商討了未來在執法合作網絡框架下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技術培訓和能力建設等方面的具體項目。

進程

中國已與38國簽引渡條約

中國央行2011年發佈的關於貪官外逃報告顯示,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外逃的黨政幹部、事業單位和國企高管為16000至18000名,攜款超過8000億人民幣。中國的追逃努力很早就已經開始,到了今年,更是掀起了從內到外的追逃旋風。

與51個國家簽司法協助條約

國務院新聞辦2010年末發表的《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指出,中國重視反腐敗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已經成為國際反腐敗的重要力量。

截至白皮書發佈時,中國已與68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06項各類司法協助條約。最高人民檢察院先後與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機構簽署了檢察合作協議。公安部與44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機構建立了65條24小時聯絡熱線,同59個國家和地區的內政警察部門簽署了213份合作文件。

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已與51個國家簽訂含有刑事司法協助內容的條約,與38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

2014年更掀境外追逃風暴

今年1月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明確要求,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3月,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整合成立國際合作局,加強國際合作、切斷貪官外逃之路思路更明確。

7月,公安部召開會議,部署針對「獵狐2014」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同月,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介紹,最高檢將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和違法所得沒收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加大對重點案件的督辦力度,健全潛逃境外人員數據庫。

最高人民檢察院2014年在全國兩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指出,2013年會同有關部門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繳贓款贓物計101.4億元。

解讀

美方為何力推反腐合作網?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國際間的反腐合作不僅僅是為了維護本國利益。在當前的形勢之下,我們需要破除意識形態上的偏見,共同開展反腐敗工作。」

莊德水分析,一方面,美國在治理貪腐官員的過程中,需要其他國家的支持。腐敗資金的流動是跨國界的,離不開共同協作。另一方面,美方積極參與反腐網絡的構建也和中國近來的反腐高壓態勢有關,反腐敗成效在取信於民的同時,也取信於他國。

當前國際反腐合作有何不足?

2003年中國作為締約國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莊德水向北青報記者指出,「原來我們只是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總體框架之內開展國際反腐工作,但是這種合作會受到國際法和一些公約上的限制,為跨境案件的執行造成了一定難度,如今建立的執法網絡可以視作落實公約的具體舉措。」

莊德水分析,「以往,我們的反腐合作協議多是和發展中國家達成的,與西方發達國家簽訂的協議比較少,而官員外逃往往又把發達國家作為目的地,這給我們打擊貪官外逃造成了一些制度上的障礙。建立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有助於與他國合作阻斷貪官外逃的出路,及時追討相關資產。」

反腐合作網對我國有何作用?

「以前一些西方國家認為中國會判貪官死刑,從人權角度考慮拒絕引渡,讓貪官逍遙法外。有這樣一個合作網絡之後,有助於我們和不同國家之間實現信息上的共享,一旦發現有貪官外逃信息和資產轉移行為,可以對其進行人身上的限制,同時對外逃貪官產生強大的司法威懾力。」莊德水說。

莊德水認為,「根據這個網絡,我們可以要求美方提供一些支持,比如對外逃貪官的資產進行凍結,在人身上採取一些限制手段,同時提供一些司法上的幫助,促進腐敗案件的偵破。簡言之,就是『把人控制住,把錢留住』,為中方的執法人員提供更多的便利條件。」

反腐合作網有哪些部門參與?

莊德水指出,在我國,具體負責海外追逃的主要部門是紀委、檢察和公安機關,同時還涉及國安、外交、銀行、海關等。其中,中央紀委處於核心位置並發揮主導力量。

今年7月,中央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介紹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機構改革時表示,此次機構改革,把預防腐敗室、外事局整合為國際合作局,一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海外追贓追逃,同時有組織查辦案件的職能。莊德水認為,從職能定位的角度來看,國際合作局應被納入反腐敗國際執法網絡之中。「預防腐敗室和外事局合併後,其職責定位更加清晰,承擔對外反腐敗的交流責任,同時要組織引導相關的跨國界反腐敗工作。」

      責任編輯:新道
王毅以海中巨輪喻中美關係      [2014-10-02]
環時:美國在港只敢打「擦邊球」      [2014-09-26]
中美兩國競相試射超高音速武器      [2014-09-17]
中評:賴斯期待中美關係重入正軌      [2014-09-10]
中戰機攔截美偵察機 作桶滾越過其頭頂      [2014-08-23]
ISIS欲滲透中國 中美或共同打擊      [2014-08-14]
美稱將監視南海 中美展開攻防戰      [2014-08-12]
王毅:望中美雙方珍惜穩定局面      [2014-08-10]
菲媒:美錯失與華緩和緊張關係之機會      [2014-07-15]
媒體曝圖:克里為劉延東等人彈吉他      [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