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兩國競相試射超高音速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過去一個月,中美都進行了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試射。雖然兩國的試射均未成功,但它們標誌著中美兩國之間在該領域的競爭仍在繼續,兩國都試圖研發數倍於音速的高精確度導彈。

據泉州晚報9月17日報道,高超音速武器能夠非常迅速和有效地擊中目標。如果能夠投入使用,這些武器能夠以5倍於音速的速度飛行,射程覆蓋上萬公里。雖然中美之間這一階段的高超音速軍備競賽是近期才發生的,但這類武器本身已經以某種形式存在了幾十年。

美國防部助理副部長、代理首席研究與工程專家謝弗近日在接受採訪中透露,美國陸軍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第二次試飛失敗後,國防部目前正在著眼開展第三次試飛的相關工作。

在中美最近兩次失敗試射之前,兩國都有過成功試射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記錄。今年1月15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就外媒報道中國高超音速飛行器試驗作出回應並表示,中國在境內按計劃進行的科研試驗是正常的,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國防部的此次回應實際上已經證實了中國這次高超音速飛行器試驗。

大氣層上「打水漂」

高超音速是指速度大於5倍音速,也就是時速在6000公里,如果是10倍音速,則時速高達12000公里,這個速度對於武器來講可實現「全球快速打擊系統」,也就是美軍一直倡導的「一小時打遍全球」。也只有「快」才能不貽誤戰機,才能在對手發起攻擊前「以快制勝」。

美軍1998年提出的高超音速飛行器設計方案,使用火箭組合循環發動機推進。從普通跑道起飛,發動機加速到10馬赫飛行,當爬升到40公里高度時關閉發動機,飛機依靠慣性滑行到60公里的高度開始機動飛行。在這個高度區間,地球大氣層的壓力、密度隨高度增加而迅速衰減,在距離地面60公里高度,已接近真空狀態。因此,在30-60公里的高空「走廊」是高超音速飛行器長時間遠距離飛行的理想空間,在這個「走廊」短暫啟動發動機,推動飛行器再次爬升、回落、再爬升,如此週而復始,每兩分多鐘進行一次「跳躍」,每一跳約450公里,短時間內可以到達全球任何地點。

這種在稠密大氣層上方如「打水漂」般跳躍飛行的方式,不僅節省燃料,而且大大減輕高超音速飛行的氣動加熱。

反導系統無法攔截

從目前情況來看,無論是美國還是俄羅斯都基本利用已經退役的洲際彈道導彈作為高超音速飛行器的助推平台。所不同的是,只需要將這些彈道導彈的上部,即核戰鬥部換成「高超音速飛行器」載荷即可。而這類武器系統的關鍵就是要試驗開發這個位於彈道導彈上部的「高超音速飛行器」,這也是世界主要軍事強國的重要試驗的開發對象。

美軍的HTV-2「獵鷹計劃」已經開展了多年試驗,儘管有失敗的經歷,但這類飛行器目前依舊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各類試驗,期待於2020年前能完成研製工作。

高超音速飛行器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兩點,一是極快速度,二是高機動性,這兩點無疑都是現有反導系統的「剋星」。速度優勢意味著高超音速武器能夠以更快的速度飛行,並在發射後極短的時間內把有效載荷送抵目的地,很難被現有防空系統攔截。加上其擁有的高機動性,雖然反導系統可以預警,但也無法有效跟蹤和最終攔截。

不過,由於這類飛行器的研製難度很大,需要攻關的技術難點頗多,因此目前也只有少數幾個國家具備研製能力。

高超音速飛行器其實種類比較多,除了上述的「彈道式巡航導彈」類型的高超音速飛行器,還有比較典型的兩大類,一是類似於美軍正在研發的X-51A「乘波者」,一類是美軍正在試驗的X-37B「太空戰鬥機」。

中國強調科研性質

從美軍的角度來看,發展超高音速飛行器主要是為實現其「全球快速打擊系統」軍事部署,而從俄羅斯角度來看,發展此類飛行器更多是為了反擊美軍的反導系統。因此,發展能替代洲際彈道導彈的突防反導系統的利器,更是包括俄羅斯、中國在內的軍事強國的現實考慮。

據外媒報道,中國正在積極研發高超音速武器系統。2014年8月7日,中國進行了第二次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測試。此次測試在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進行,測試的失敗並不讓人意外。由於高超音速飛行壓力極大,所以有關高超音速系統的測試失敗率非常高,美國同樣是如此。

9月6日美國媒體發表文章稱,中國的空軍利器排在首位的是WU14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美國媒體就此高調炒作「中國威脅論」,尤其是「中國軍事威脅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認為,高超音速飛行器是航空動力第三次革命,代表了現在航空動力發展的方向。這種技術成熟後馬上可以轉到軍事用途,提高一個國家在爭奪空中力量方面的地位和優勢。

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說,美國強調這種武器可以運載多種戰鬥部,但是美國認為發動核戰爭沒有勝利者,因此以常規戰鬥部為主。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強調突防進行常規打擊,沒有突破核門檻、效果可控、規模可控。

俄羅斯印度急起直追

客觀講,中國進行高超音速武器試驗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美俄等強國早在上世紀就開始了相關研究。從技術原理上講,高超音速飛行器也並不是新鮮事物,錢學森教授早在上世紀40年代末就提出了這種「助推—滑翔式彈道」。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布拉莫斯」導彈是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正在研製的超音速巡航導彈,該公司是印俄合資企業。「布拉莫斯」導彈最高時速可達3馬赫,已成功完成了36次發射試驗,各類測試項目將加快節奏,有望於2015年進行實際部署。

俄羅斯「戰術導彈武器」集團公司總經理鮑裡斯·奧布諾索夫曾表示,俄羅斯已經研製出高超音速導彈,但目前飛行的時間僅為數秒。

奧布諾索夫表示,「現在我們的導彈以4.5馬赫的高超音速飛行,但我們需要的不是短時間飛行的導彈,而是能在空中以高超音速穩定飛行的導彈。」他解釋,高超音速從4.5馬赫開始,必須研製飛行速度為6馬赫、10馬赫和14馬赫的導彈。他指出,「誰第一個掌握高超音速技術,誰實際上就能控制世界」。

高超音速飛行器絕不是美軍的獨家專利,印度人能做,俄羅斯人能搞,中國沒有理由不去做,否則無異於「自廢武功」。

      責任編輯:李可為
沃爾瑪首席發言人學歷造假被迫辭職      [2014-09-17]
韓國在韓朝邊境安放持槍機器人      [2014-09-17]
中國與斯里蘭卡宣佈啟動自由貿易談判      [2014-09-17]
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生日宴會      [2014-09-17]
伊拉克向國際社會求助打擊IS      [2014-09-17]
奧巴馬稱伊波拉失控 派3千美軍赴非      [2014-09-17]
習近平訪塔吉克斯坦 國產手機當國禮      [2014-09-17]
FBI官員稱休斯敦或成恐襲目標      [2014-09-17]
蘋果CEO指責美國政府仍在收集隱私      [2014-09-17]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