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拉克向國際社會求助打擊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了遏制「伊斯蘭國的擴張」,伊拉克向國際社會發出求助信號。目前急需國際社會提供軍事支持、切斷恐怖主義資金鏈,並在增加人道主義援助等方面給予幫助。

據中國青年報9月17日報道,9月15日,伊拉克和平與安全問題國際會議在巴黎落下帷幕。本次國際會議由法國總統奧朗德和伊拉克總統馬蘇姆共同主持,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與其他20個地區有關國家的外長就共同打擊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和向伊拉克提供援助等問題展開磋商。聯合國、阿盟和歐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也派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一個反ISIS的「國際統一戰線」似已初步形成。

伊拉克向國際社會求助

伊拉克這個近年來飽受戰爭和動盪的國家,如今又陷入恐怖主義肆虐的漩渦。作為巴黎會議最重要的「主角」之一,伊拉克不得不向整個國際社會發出求助信號。伊拉克總統馬蘇姆在當天的發言中指出,ISIS已經構成了「全面的威脅」,攸關各個國家的利益。他提醒說,現在已經發現ISIS內部有眾多不同國籍的成員,甚至有部分極端分子返回歐洲,準備實施恐怖襲擊。ISIS是一種「新形式的恐怖主義」,他們不僅犯下了「屠殺、種族和宗教清洗」等眾多罪行,並且懂得宣傳、實際控制大片領土、握有大量資金和武器,甚至已經宣佈「建國」。如今,僅憑伊拉克一己之力已難以與之對抗。

自今年6月以來,ISIS在伊拉克境內展開了迅猛攻勢,一路向南「高歌猛進」,沿路燒殺搶掠,並一度威脅首都巴格達。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馬蘇姆表示,伊拉克剛剛組成了能夠代表國內各派別、各民族的新政府,為了遏制「伊斯蘭國的擴張」,目前急需國際社會提供軍事支持、切斷恐怖主義資金鏈,並在增加人道主義援助等方面給予幫助。他強調,目前在軍事支持方面的「優先事項」是後勤支持、人員培訓和空中打擊,但現階段「不請求外國地面部隊的介入」。

法國扮演重要角色

作為本次國際會議的倡議者和主辦方,法國在此次伊拉克危機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政治行動是巴黎的主要側重點。從向庫爾德地區提供緊急人道救援物資,到成為第一個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的歐盟國家;從倡議伊拉克重新組成「更具代表性」的民族團結政府,再到積極促成此次巴黎國際會議、發出反恐「國際動員令」;正如奧朗德在會議開始前所強調的,「巴黎會議的唯一目標是向伊拉克新政府對抗ISIS提供必要的政治支持」,難怪馬蘇姆再三感謝法國幫助「開啟了與各國交流和接觸的大門」。

另一方面,法國會採取何種軍事行動同樣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法國的行動雖然相較於美國稍顯遲緩,但似乎已「箭在弦上」。在會議召開的當天,首批「陣風」戰鬥機從位於阿聯酋的法國空軍基地起飛,首次進行了目標偵察和識別行動。法國國防部稱,「只要總統一聲令下,我們就可以進行數天的空中打擊」。有分析指出,此舉在某種程度上表明,法國已經做好準備加入此前一直由美國主導的空襲,並且展示出法國在軍事情報搜集和空襲目標選擇上仍然具備相當的獨立性。

但也有質疑聲音認為,法國在伊拉克問題上的立場暴露了其「力不從心」的實際情況。法國目前國內經濟狀況不佳,如要再發動一場全面的「反恐戰爭」,奧朗德有些底氣不足,他只好轉而強調「全面的反恐戰略」和「政治支持」的重要性,來恢復與中東地區傳統戰略夥伴伊拉克的關係。

美國,在眾多法國媒體眼中的「國際聯盟」實際領導者,從8月8日開始便對ISIS實施了多輪空襲,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並沒能有效地遏制「聖戰」分子的擴張。因此,美國在9月初舉辦的北約峰會上宣佈將與盟友組建「聯盟」共同打擊ISIS,並在「9·11」事件13週年之際,出台了全面、持久的反恐戰略以「削弱」並最終「摧毀」ISIS。在巴黎會議召開前,美國國務卿克裡馬不停蹄地在中東多國展開外交活動,最終成功地將多個阿拉伯國家「拉入伙」。在巴黎會議召開後,以剛剛經歷了人質被斬首的英國為首,德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國透露了各自對伊拉克提供軍事支持的計劃,大多集中在向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武裝提供武器和人員培訓方面,其餘多個國家表示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俄羅斯力挺敘、伊

本次巴黎會議上最引人關注的無疑是兩大缺席者:敘利亞和伊朗。有專家分析說,由於和巴沙爾政府的關係緊張,當所有人把目光投向伊拉克時,人們有選擇性地忘了ISIS這個「無視」邊界的恐怖組織還同時實際佔據著敘利亞近四分之一的領土。事實上,「少了敘利亞,解決ISIS基本無望」。同樣,作為地區主要大國的伊朗更是解決當前危機、緩和地區局勢「不可繞過」的重要國家。但由於參會各方沒能達成一致,敘利亞和伊朗最終還是被排除在了本次會議的大門外。

目前與西方關係緊張的俄羅斯,作為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參加了當天的會議。除了堅決支持對ISIS進行打擊、對法國的倡議表示歡迎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達了對敘利亞和伊朗的支持。他在發言中強調,反恐國際聯盟應該摒棄「意識形態上的偏見」、「團結一致」,敘利亞和伊朗應該作為打擊ISIS「自然的盟友」加入到這個聯盟當中。

本次會議的舉辦只是國際社會組成廣泛的反ISIS國際聯盟的第一步,更是國際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小步。各國雖然反恐目標相同,但在具體行動上很難做到步調一致,如何進一步協調立場,超越國家、民族、宗教、社會形態,形成最廣泛共識仍然是擺在各國面前的一道難題。每個國家都有可能遇到恐怖主義威脅,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做到真正的「全面應對」。

      責任編輯:章藴
中國參加巴黎會議討論打擊IS      [2014-09-16]
美擴大空襲IS 首度鎖定巴格達周邊      [2014-09-16]
ISIS被指擁有200名女戰士 常充當妻子或母親角色      [2014-09-15]
ISIS成立60人「少女兵團」      [2014-09-15]
ISIS斬首英人質 卡梅倫震怒      [2014-09-14]
美國宣佈與ISIS處於「戰爭狀態」      [2014-09-14]
ISIS發佈斬首視頻聲稱處死英國人質      [2014-09-14]
美任命四星上將為打擊IS特使      [2014-09-13]
阿拉伯十國「入盟」分擔打擊IS責任      [2014-09-13]
美國稱有40國願參與打擊ISIS      [201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