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呂梁五市領導與四富豪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財經》經多方證實,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8月26日被有關部門帶走,同日被帶走的還有至少三名知名富豪。

據知情人講述,鄭明珠是8月26日下午被帶走的,其住處同時被搜查。呂梁市人大主任劉明勇在電話中對《財經》記者稱,因為沒有接到正式通知,所以不知道是哪個部門帶走鄭明珠,但「這兩天沒有見到他」。

直到8月29日,「呂梁人大網」的「常委會領導」欄目中,鄭明珠的名字仍然在列。1959年2月出生的鄭明珠是山西石樓人,函授本科學歷,1975年3月參加工作,1977年7月入黨,其歷任山西省石樓縣委辦公室幹事、副主任、副主任兼政研室主任;縣委辦公室主任; 1989年3月任石樓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1993年5月,任石樓縣委副書記;1998年6月,任石樓縣委副書記、縣長;2001年4月,任交口縣委副書記、縣長;2006年6月,任交口縣委書記;2013年3月30日任現職。

目前,呂梁漸成山西反腐要津,包括鄭明珠在內,已有五名任職、曾任職於呂梁的副市級以上幹部被帶走,其餘四位分別是:

呂梁市市長丁雪峰,於2014年2月20日被山西省委決定免去呂梁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提名免去其呂梁市市長職務。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3年12月25日;

5月29日,中央紀委網站宣佈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被查;

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被查,杜曾任呂梁市委書記;

8月23日,中央紀委網站宣佈,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聶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系杜善學在呂梁的前任;

與鄭明珠同日被帶走的還有呂梁市的多名富豪。《財經》記者查實的有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賈廷亮、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珠、呂梁市山西離柳焦煤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邸存喜。當地政、媒兩界人士認為,此三人系被聶春玉案牽出。

此外,早在今年3月,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被查,其與杜善學關係匪淺。

賈廷亮曾在2006年被「胡潤能源富豪榜」列為山西首富,之後還涉足房地產等多個行業,並創辦了「公辦民助」的廷亮中學。2009年5月21日,時任山西省副省長陳川平帶領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呂梁市時任市委書記聶春玉等領導的陪同下,曾來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責任公司調研進行調研。

袁玉珠曾經被授予山西省特級勞模,山西省功勳企業家,山西省第八屆、第九屆人大代表,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全國十大改革傑出人物。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下稱中陽鋼鐵)也多次被評為國家級大型企業、山西省功勳企業、山西省工業企業30強和全省十大納稅戶。

不過,有知情人指稱,中陽鋼鐵是之前落馬的呂梁市副市長張中生的「錢袋子」。張中生長期在中陽縣任職,大力扶持中陽鋼鐵的發展,「要地給地,要政策給政策」,即使在升職為副市長後,仍然把持著中陽鋼鐵。據稱,張中生涉嫌向上級行賄的資金,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此。

相對來說,邸存喜比較低調。不過,當地人說,他的財富並不少於賈廷亮和袁玉珠。

以上人士的被查,被指與較早「進去」的張中生有關。張中生系呂梁市柳林縣人,畢生仕途皆在呂梁地區,雖為副市長,但對呂梁的實際影響力遠在市主要領導之上。知情人講,呂梁市因為資源而暴富,已經形成官員想升職就從企業拿錢行賄的慣例,「他陞官了,自然會回報給錢的企業。」

      責任編輯:賀頓
女模騙婚澳富豪 得345萬豪宅後轉手賣出      [2014-08-20]
內蒙紀委幹部約見盟市領導需批准      [2014-08-19]
廣西富豪非法集資百億被通緝      [2014-08-11]
星洲百萬富翁密度亞洲居首 香港第二      [2014-07-24]
直擊劉漢上訴:不提神秘富豪官員      [2014-07-19]
億萬富姐吳英減刑案今宣判 改無期      [2014-07-11]
美「糖爹大學」教女性如何釣富豪      [2014-06-17]
中國富豪投資足球回報或超房地產      [2014-06-16]
渝警打掉「富豪俱樂部」 涉案金額1億多      [2014-06-12]
山西呂梁原副市長涉違紀違法被調查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