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月官方PMI結束5連升 降至51.1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受新訂單和生產指數雙雙下滑拖累,中國官方製造業PMI8月結束五個月連升勢頭,回調至51.1,略低於市場預期。PMI雖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但仍高於今年均值0.3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次高點。官方表示,這表明中國製造業總體上繼續保持增長態勢,但增速放緩。

國家統計局1日公佈數據顯示,2014年8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1.1,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從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9%,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上,為今年以來的次高點,是製造業繼續保持增長的主要支撐力量;中型企業PMI為49.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在連續4個月高於臨界點後,8月降至臨界點以下;小型企業PMI為49.1%,比上月下降1.0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大型企業8月PMI總體表現較好,但小型企業PMI重回收縮區間,表明小型企業回升基礎並不穩固,生產經營依然面臨較多困難,扶持小微企業的定向政策措施還需落到實處。

從分項指數看,8月出現2升10降。與上月相比,除產成品庫存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外,其它各項指數均呈回落。其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採購量和購進價格指數下降幅度超過1個百分點。

生產指數8月為53.2%,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影響PMI回落0.25個百分點。但該指8月仍高於今年均值0.2個百分點,處於榮枯點以上。趙慶河認為,這表明當前生產總體表現平穩,但增幅有所收窄。

新訂單指數8月為52.5%,比上月回落1.1個百分點,影響PMI回落0.33個百分點。不過,該指數仍處於榮枯點以上,且高於今年均值0.7個百分點,表明市場需求繼續保持擴張,但增速放緩。

新出口訂單指數則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降至50.0%的臨界點,表明本月來自國外的產品訂貨量與上月相比變化不大。

在生產與需求增速雙雙放緩的影響下,採購量指數8月降至51.9%,比上月回落1.1個百分點,表現出企業採購量增速有所減緩。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8月PMI及部分分項指數出現了回落,但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比上月上升2.6個百分點,達到57.9的較高水平,為今年5月以來的高點,表明企業對未來一段時間的市場預期仍比較樂觀。

      責任編輯:冬瑾
統計局:7月製造業PMI連續5個月回升      [2014-08-01]
8月官方PMI結束5連升 降至51.1      [2014-09-01]
反壟斷風暴後:寶馬不降價 奔馳加價      [2014-09-01]
財政部妥協:國庫由央行經理      [2014-09-01]
山西晉能集團「一二把手」被帶走      [2014-09-01]
今夏達沃斯特邀8位市民代表      [2014-08-31]
中國「經濟憲法」20年來首次大修      [2014-08-31]
滬指漲近1% 月線四連漲      [2014-08-29]
特斯拉將在20城市建超級充電站      [2014-08-29]
上海自貿區7月消費品進口同比增28.2%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