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16落馬廳官多曾「伴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以來,山西官場陷入「大地震」。有媒體用「崩塌」一詞來形容山西官場的現狀。

據法制晚報報道,截至目前,已有包括5名省委常委在內的7位副省級高官先後被查,山西已成為十八大之後落馬高官最多的省份。同時,因煤炭內幕交易而帶來的一系列腐敗窩案仍在發酵,山西官場或將繼續動盪。

「晉官難做」再度復發。據《法制晚報》記者統計,除了省部級「大老虎」外,山西還有至少16名廳局級官員被查,數量甚至超過了2012年和2013年被查出的廳級官員的總和。

專家分析指出,廳官的密集落馬,除了省部級貪官還將繼續嚴抓外,中紀委近期將以中層官員為反腐重點。從山西反腐態勢看,中紀委懲辦「窩案」特徵明顯,只要存在貪腐行為,無論牽扯到誰,都會一網打盡。

一年來16廳局級官員被查

十八大以來的高壓反腐,引發多地官場地震,近期最受關注的是山西。據統計,至今山西官場已有7位高官出事。13名常委的省委班子在短短數月內,已有5名常委在任時先後被拿下,可謂規模空前。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除了7名省部級高官,山西被查的廳局級幹部達16人,包括2名紀檢系統官員,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4名地級市黨政幹部,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和大同市原副市長靳瑞林、長治市原市長張保;以及9名來自省委省政府機關和委辦局的官員。

5月28日召開的山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第十次會議上,省檢察院在關於全省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中披露,過去兩年多來,山西共立查縣處級領導幹部貪污賄賂犯罪166人,廳局級領導幹部14人。

今年被查的廳局級幹部有了明顯增加。山西是2013年中央第二輪被巡視的省份之一,根據今年6月19日中央紀委網站通報的情況顯示,山西省未公開被查廳局級幹部的具體數量,但透露,處分廳局級幹部的數量增長了100%,處分縣處級幹部的數量增長了36.9%。

8月18日,山西省人民檢察院公佈了兩起交通系統腐敗案進展,分別對山西省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原常務副董事長賈建明和山西省交通運輸管理局原局長李華中立案偵查,兩人均為副廳級。

被查廳官多和落馬「大老虎」關係密切

公開資料顯示,這些廳官籍貫均為山西,多與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有著密切聯繫。

7月24日,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他也是今年山西省紀檢系統落馬的第二人。

1956年9月出生的楊森林是山西翼城人,於1975年4月參加工作。曾赴山西大學中文系幹部專修班進修,並和此前落馬的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一同就讀於漢語言文學專業。

此外,楊森林曾是前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的副手,2006年,楊森林就任山西省紀委副書記2個月,金道銘到任山西省紀委書記,二人共事5年。時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的金道銘的頭銜之一系「省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領導組常務副組長」,楊森林任副組長一職。

除楊森林外,紀檢系統還有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也被查處。梳理之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簡歷,有三名與紀檢系統有過交集,分別是申維辰、李崇禧、金道銘。

去年,中央巡視組對山西省的巡視中曾指出,山西紀檢監察機關「一些案件查處失之以寬、失之以軟」,其後,山西重啟舊案調查,在整改報告中稱「對已查處案件進行回頭看」。

在被查的廳官中,有兩人是呂梁的黨政幹部——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資料顯示,聶春玉和杜善學都曾任呂梁市委書記,又都曾任山西省委秘書長,他們都因與丁雪峰、張中生共過事而有交集。

5人涉嫌「給國家造成巨大損失」

「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這句通報幾乎成了山西落馬廳官的「標配」。在16名落馬的廳官中,除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和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未通報具體案情外,其餘13人均有濫用職權、受賄犯罪的行為。

記者特別發現,山西落馬官員的通報中,有5人被提及「給國家造成重/巨大損失」。

其中受賄數額最大的是原省交通廳廳長段建國。6月15日,中紀委通報稱,段建國在擔任省交通廳廳長期間,工作中玩忽職守給國家造成巨大損失;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依據規定,段建國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案的1663萬元人民幣、5萬美元、0.5萬歐元和價值34.75萬元的金條被依紀依法收繳,涉嫌的違法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因同樣原因落馬的還有段建國的前任王曉林等人。4月29日,山西省紀委監察廳公佈,山西省交通廳原廳長王曉林等7名山西交通系統官員因嚴重違紀分別受到黨政紀處分,涉嫌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近年來,不少煤老闆的巨額資金回流到了山西,投資於房地產等行業。媒體披露的金道銘、聶春玉等山西省部級高官的案情顯示,資金回流的煤老闆們,與某些高官形成了利益共同體。當地煤炭大亨邢利斌就被曝出是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和原副省長杜善學的背後金主,且與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有經濟往來。

除了受賄外,山西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原局長任雲峰、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還被查出「與他人通姦」的行為。任雲峰還和山西省大同市原副市長靳瑞林2人涉嫌違反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超計劃生育。

專家「裙帶腐敗」是反腐工作重要環節

北京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認為,山西腐敗窩案串案的發生,表明當地的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出了問題。山西之所以腐敗高發多發,與其煤炭資源大省的特點不無關係。資源領域往往是腐敗的重災區,當權力支配資源又不受制約時,腐敗必定大行其道。如果經濟發展是建立在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資源倒買倒賣的基礎上,這種畸形的發展只能是海市蜃樓、曇花一現。

他認為,現今,中國反腐已進入到重要轉折階段,具有系統性、家族性、長期性的「裙帶腐敗」是反腐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提升民眾滿意度的重要環節。從對山西廳處級官員查處力度來看,現今的反腐措施確實是「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蒼蠅老虎一起打」,並不會預設範圍,淺嘗輒止。這些動作既體現了中央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也為整飭山西吏治、優化政治生態提供了重要契機。

中央黨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說,改革開放前期,反腐工作比較注意對縣處級、廳局級官員的懲處,涉及省部級官員的較少。

等到北京、天津等地相繼發生一些省部級官員甚至中央政治局委員涉案後,反腐工作又側重於對大案要案的查處。「到了2008年、2009年時,各地爆發出不少『蟻貪』時,反腐重點又轉向了基層官員。」

習近平曾對反腐工作發表講話說: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林喆分析,最近中央領導對於反腐的表態和相應的反腐動作,意味著今後的反腐工作將不再區分官員級別,一視同仁地予以打擊,發現一件查處一件。

      責任編輯:Anais
山西機關事務管理局原局長任雲峰被立案偵查      [2014-09-02]
山西廳官密集落馬 一年16人被查      [2014-09-02]
反腐大動作:31省紀委內設機構調整      [2014-09-02]
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書記任命會議說明什麼      [2014-09-02]
媒體解讀王儒林調任山西原因      [2014-09-02]
縣委書記被盜100多萬 警察記六千      [2014-09-01]
山西官場震蕩帶來的三點警示      [2014-09-01]
袁純清任中央農村領導小組副組長      [2014-09-01]
專家:周永康的問題肯定會涉及違法      [2014-09-01]
山西高層持續震盪 袁純清去職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