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官員應訴「民告官」釋放法治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巴南區區長陳剛在被告席上。

【文匯網訊】 (記者 李兵 綜合報道)「『民告官、不見官』,已成為行政訴訟『常見病』。重慶巴南區區長陳剛坐上被告席,無疑釋放了地方官員依法行政的積極信號。」8月29日,重慶巴南區一位農戶李世榮為林權糾紛,一紙訴狀將區政府告上法庭。出乎李世榮的意料,作為地方政府「一把手」的區長陳剛,親自坐上了被告席出庭應訴。這一事件,在川渝兩地法律界和民間引起不小反響,北京市競天公誠(成都)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高玉林發出了上述感慨。

據當地媒體報道,李世榮是重慶巴南區跳石鎮永隆村村民,與同村村民肖代芬家存在20餘年的林地糾紛。2011年李世榮發現,巴南區林業局在2007年時就給肖代芬頒發了林權證,將他認為有爭議的林地劃給了肖代芬。李世榮認為這是政府「亂作為」,於是一紙訴狀將巴南區政府告上法庭。然而,讓李世榮沒想到的是,巴南區人民政府區長陳剛親自出庭應訴。

法庭上,雖然被告席上坐著區長,但李世榮一點也不怯場,整個庭審過程中,很少把發言機會留給自己的代理律師。陳剛坐在被告席上,成重慶市主城區第一個出庭應訴的區長,儘管旁邊也有代理人,但在答辯、舉證、質證和辯論環節中,諸多問題絕大部分都是他親自回答。

區長應訴是依法行政的榜樣

「尤其感謝原告,感謝你通過司法程序來解決問題,而不是通過其他渠道上訪纏訪,這是群眾民主法治意識增強的結果,也給政府公務人員敲響了依法行政的警鐘。」庭審結束前的最後發言中,陳剛讓人意外地感謝了原告李世榮。庭審結束後,李世榮也向陳剛表示了歉意:「不好意思,把你告了」。

「第一次當被告,剛開始還是很忐忑。」陳剛說,作為地方政府「一把手」親自出庭,一是想扭轉近年來群眾「信訪不信法」的尷尬局面;二是想以身作則,改變「民告官」案件中民見不到「官」的情況。為此,巴南區還將出台新規定,年度前3件「民告官」案件,行政首長要出庭應訴。

律師高玉林認為,「民告官、不見官」,以代理人應訴並不違法。從此案件來看,政府「一把手」陳剛積極出庭應訴,是對民聲、民意、民眾的尊重,是黨聯繫群眾的生動體現。

李世榮向陳剛表示歉意:「不好意思,把你告了」。表明李世榮的內心並不是想告倒官,而是促使為官者依法行政。政府輸了官司,也不丟臉;政府贏了官司,民眾也會口服心服。

因此,在當前強力反腐,積極推行依法行政的背景下,重慶巴南區長親自出庭應訴當被告,是行政訴訟的好示範和好榜樣,應該得到效仿和推廣。

      責任編輯:冬瑾
北京去年843起民告官案勝訴      [2014-08-14]
豫民告官拆遷案現「死亡來電」證據      [2014-03-31]
北京法院罕見連續公開民告官案      [2014-02-11]
王儒林:山西正處在重要歷史關頭      [2014-09-03]
紅會內部人士透露趙白鴿卸任原因      [2014-09-03]
黑龍江越獄案:3逃犯叼煙淡定出逃      [2014-09-03]
內地擅自鑒定胎兒性別最高罰款3萬      [2014-09-03]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      [2014-09-03]
抗戰勝利日老兵獻花籃憶犧牲戰友      [2014-09-03]
專家:高規格紀念抗戰活動是宣言書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