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學泰斗湯一介先生逝世 享年87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學者、北大資深教授湯一介先生9日晚在京病逝,享年87歲。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記者9日晚從北京大學獲悉,中國國學泰斗、北大國學國寶級教授湯一介先生於9月9日晚8時56分逝世,享年87歲。

湯一介於1927年生於天津,195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湯一介是當代中國哲學界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儒藏》編纂中心主任、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

人物簡介

湯一介,1927年2月16日生於天津,湖北省黃梅人。

195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儒藏》編撰中心主任;兼任中國文化書院院長、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

1983年任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1986年任紐約州立大學宗教研究院研究員,1990年獲加拿大麥克瑪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榮譽博士學位,2006年獲日本關西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曾先後在美國俄勒崗大學(1986年)、麥克瑪斯特大學(1986年、1990年)、香港科技大學(1992年)、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1995年)等校任客座教授。1996年任荷蘭萊頓大學漢學院胡適講座主講教授,1997年任香港中文大學錢賓四學術講座主講教授。

湯一介出生於書香門第,祖父湯霖,是清光緒十六年(1891年)進士;父親湯用彤,是久負盛名的國學大師。湯用彤先生一生致力於中國哲學史和中國佛教史的研究,他的著作《魏晉玄學論稿》和《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是研究魏晉玄學與佛學不可不讀的經典著作。湯一介從小深受父親的影響,對傳統文化接觸很早,並且有著比較深入的思考。

20世紀40年代,中國災難深重,人民顛沛流離,飽受戰亂之苦。面對這樣的現實,年輕的湯一介深感痛心和困惑。1943年他曾經針對當時的社會現象寫過一篇針砭時弊的文章,並憤激罵世,因此獲得了「湯八蛋」的綽號。

1946年夏,湯一介全家搬回北京,這一年,湯一介參加了大學入學考試,結果卻不幸落榜,只好進入北京大學先修班學習。1947年夏天,湯一介再次參加大學考試,這一回,他終於如願以償,考入了北京大學哲學系。進入大學後的湯一介,心無旁鶩,專心致力於哲學,在同學眼中,那時的他是一個很有思想、很有頭腦的學生。

湯一介愛書,有三本書對他的一生產生了深刻影響。其中一本書,不僅使青年湯一介找到了理想、找到了理想化的生活,而且還成就了他和妻子樂黛雲的美好愛情。多少年後,湯一介這樣回憶道:在我讀了《絞索套在脖子上的報告》後,似乎精神境界有一個昇華,可以說我有了一個信念,我應做個熱愛生活、熱愛人類的人。由於是樂黛雲讓我讀這本書的,因而加深了我對她的瞭解,以後我們由戀愛而結婚了。在這幾十年的生活中,在各種運動中我整過別人,別人也整過我,犯了不少錯誤,對這些我都自責過,反省過。但我在內心裡,那種伏契克式的熱愛生活,熱愛人類的情感仍然影響著我。人不應沒有理想,人不能不熱愛生活。

1949年前,湯一介學習哲學,除了家學的影響之外,更多的是想去尋找真理、探討人生的意義。19歲時湯一介曾經寫出了《論善》、《論死》、《論人為什麼活著》幾篇文章,表達了自己的思想觀點,顯露了作為哲學家的才華。從此他沒有停止過思考,想當一名哲學家的夢想始終不曾改變。在1947年寫的《月亮的頌歌》一文中他曾許下這樣的願:「去看那些看不見的事物,去聽那些聽不到的聲音,把靈魂呈現給不存在的東西吧。」

1949年以後,湯一介的思想裡有了一種錯覺,他認為真理並不是太遙遠,他完全接受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49年5月,湯一介參加了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同年11月參加了中國共產黨。那時他的希望是「自己能像伏契克那樣,熱愛生活、熱愛人類、熱愛自己的理想事業」。

「文化大革命」開始之後,湯一介和馮友蘭等北大哲學系的教員都遭受批判,但當時的湯一介並沒有質疑這場史無前例的運動。「文革」十年,湯一介正值「不惑之年」,但事實上這卻是他一生中最迷惑的十年,他感覺自己已經失去自我,沒有了方向。儘管湯一介和樂黛雲夫婦想盡量避開一個接一個的政治鬥爭,但似乎總也擺脫不了。「文革」結束後,湯一介還因為種種原因,必須接受清查,直到1978年他才被徹底平反,而此時的湯一介已經51歲了。

1980年,湯一介終於恢復了在北大講課的資格,此時的湯一介已經不願再與任何政治有任何瓜葛。他努力將教學研究與現實政治脫鉤,併力求提出一套新的觀點來。他率先把中國傳統哲學作為認識史來思考,並以真善美概念為基礎,綜合各家所言,建構出一套中國哲學理論體系。進入九十年代,湯一介提出了「和而不同」、「普遍和諧」、「內在超越」、「中國解釋學」、「新軸心時代」等一系列新問題,推動文化界對傳統哲學的大討論。其中,他提出的傳統哲學應「走出中西古今之爭」,促進了中國傳統哲學與現代相結合。

湯一介先生著作豐厚,學術專著有《郭象與魏晉玄學》、《早期道教史》、《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道教》、《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道釋》、《儒道釋與內在超越問題》、《儒教、佛教、道教、基督教與中國文化》(Confucianism,Buddhism,Taoism,Christianity and Chinese Culture)等,在國內外哲學界產生很大影響,為哲學研究史上不可不讀的著作;學術隨筆《在非有非無之間》、《湯一介學術文化隨筆》、《非實非虛集》、《昔不至今》、《郭象》、《當代學者自選文庫:湯一介卷》、《佛教與中國文化》、《生死》、《和而不同》、《我的哲學之路》、《LaMort》等,筆墨清新雋永;主編《20世紀西方哲學東漸史》叢書,第一次系統、完整地展示了20世紀西方哲學東漸的百年歷程,被張岱年先生稱為是「一項貫通中西哲學視野的難得的學術工程」;2003年更是以耄耋之年發起並主持儒藏工程,一年間組織20多所高校兩三百位學者投入此項工程,工程第一部分是包括500本9700多卷1.5億字儒家典籍的《儒藏》精華本,第二部分《儒藏》大全本將收入5000部10億字儒家典籍。此外還撰寫有學術論文二百餘篇。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政改不能照搬西方「飛來峰」      [2014-09-10]
外交部:中國不會圍堵印度      [2014-09-10]
三大運營商或取消iPhone6合約機      [2014-09-10]
iPhone6售價5288元起 支持雙4G      [2014-09-09]
湖北一高中教師靜坐罷課 校方否認      [2014-09-09]
外交部回應南海填海造島原因      [2014-09-09]
習近平訪師大 學生高喊:習大大 我們愛你      [2014-09-09]
李克強:靠「強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14-09-09]
李克強:簡政放權是「先手棋」改革不停頓      [2014-09-09]
黑龍江倡導改變舊習「健康行動」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