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校解析遼寧艦搭載戰機數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軍事專家陳虎大校表示,按照一般的思路來說,搭載的艦載機越多,航母的戰鬥力就越強,但對遼寧艦來說,艦載機的數量並不是越多越好。

據新華網9月12日報道,隨著進廠檢修的完成,近日遼寧艦重新出現在國內外媒體報道的中心。大家再度將目光轉向「中國航母」,而這一次關注的重點是「遼寧艦究竟將採取什麼樣的艦載機配置」。

有國外媒體分析稱,遼寧艦可以搭載24架殲-15戰機,以及12架預警、反潛等直升機;而在國內的軍事論壇中,有很專業的軍事愛好者做出了細緻全面的推算,提出遼寧艦最佳的艦載機配置方案是:27架殲-15。

那麼遼寧艦的艦載機配製究竟會採用何種方案?圍繞航母艦載機的討論,我們應該關注那些具體問題?

艦載機越多越好?

在討論遼寧艦的艦載機配置之前,首先一個要搞清的一個問題——「航母艦載機是不是越多越好?」航母是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武器的大型水面艦艇。按照一般的思路來說,搭載的艦載機越多,航母的戰鬥力就越強,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顯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如果針對某一艘特定航空母艦,比如說遼寧艦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就不是那麼理所當然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不妨先看一看,各國海軍的航母艦載機配置情況。以美軍為例,20年前「尼米茲」級航母的艦載機數量相當龐大,可搭載戰鬥機、攻擊機等各型艦載機80多架;而現在再看,「尼米茲」級的艦載機數量卻比當年少了許多。這是怎麼回事?

實際上,航母艦載機並不是單純的「越多越好」。同一艘航母上,一方面要考慮數量,也就是盡可能配製多的艦載機;另一方面,還要考慮到使用效率的問題。航母上供艦載機使用的空間,包括機庫、甲板、跑道和彈射器等都是有限的。如果一艘航母的艦載機,都是按其所能搭載的最大值去配置的話,就很可能出現空間不夠用的情況,進而影響到航母的作戰效率。

這種情況下,就要考慮到不同的實際需求。是「效率優先」還是「數量第一」?從世界各海軍大國對航母的實際使用情況看,通常是要優先考慮效率的,航母艦載機的配置原則是:在保證效率的前提下,盡可能多配置艦載機。

再看我們的遼寧艦,外國一些軍事專家說「遼寧艦的24架殲-15不足為懼」,國內的很多軍事愛好者——儘管把殲-15的數量算到了27架——同樣感覺不過癮,認為這個方案從數量、作戰能力上和外軍一流的航母相比,還有比較大的差距。

軍迷們的願望是良好的,但是出於「效率第一,兼顧數量」的考慮,對遼寧艦來說,艦載機的數量並不是越多越好。

艦載機配置有無最佳方案?

航母的艦載機數量受到飛行甲板、升降機,包括跑道與彈射器等客觀條件的限制,搭載數量是有限的。那麼如何能夠最有效的使用艦載機?是不是存在所謂的「航母艦載機最佳配置方案」?

對於航母來說,身處不同的作戰背景,所採取的配製方案也是完全的不同的。而戰爭又是變幻莫測的,實際上作為一個多用途的大型平台,航母可以從實戰出發,採取各種艦載機配製方案。

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1983年,美國入侵格林納達。期間曾經使用航空母艦搭載了近百架的直升機。美軍用AH-1武裝直升機、CH-53運輸直升機、UH-60通用直升機等代替了固定翼艦載機。把「獨立」號變成了一個超大號的「直升機母艦」。雖然這種方案很罕見,但是它顯然是根據實戰需要來配置的,因為當時格林納達對方根本沒有能威脅到美軍的空中力量。這時的航母僅是作為一個運輸平台,用直升機來保證兵力投送和對地麵點目標的精確打擊。

另外一個例子來自英國人。1982年馬島戰爭中,英國出動了包括「無敵」號和「競技神」號兩艘航母的特遣艦隊遠征馬爾維納斯。「無敵」級的這兩艘航母都是採用垂直/短距起降的輕型航母,每艘可搭載9架「海鷂」垂直起降戰鬥機。但在實戰當中,英國航母的艦載機搭載數量甚至超過了這個數字的一倍。

由於馬島與英國本土遠隔萬里,在其附近的海域,英軍全部制空力量要靠區區兩艘航母來支撐,而且要高強度的持續作戰,這種情況下,艦載機要經得起消耗,顯然是越多越好。英國人甚至拿集裝箱船作為「海鷂」的運輸船,隨時準備為航母「補充」艦載機。

從以上美英兩個海軍大國的例子中不難看出,一艘航母的艦載機配製方案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針對不同的戰場環境,不同的實戰需要而改變。為了應對變幻莫測的戰場,所謂的「最佳方案」甚至可以是一些很特殊的辦法。

事實上,我們的遼寧艦也不例外。除了固定翼艦載機,遼寧艦上還需要相當數量的直升機,擔負預警、反潛和搜救等任務。預警直升機的作戰半徑和效率較低,為保證編隊偵察、指揮、預警能力,就必須提高數量,而這就會擠占殲-15的空間。但如果把兩棲攻擊艦編入航母編隊,把各型直升機放分散到兩棲攻擊艦上,而把遼寧艦上寶貴的機庫和甲板空間解放出來,就可以搭載更多的殲-15戰機。

科研、訓練是主要任務

關於遼寧艦的艦載機配製方案,從外媒到專家再到軍迷,各方討論了很多。實際上在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能迴避的一個特殊的情況是——遼寧艦首先是中國海軍的一艘試驗艦和訓練艦。那麼,到底是「戰力先行」還是「研訓第一」?

如果「戰力先行」,完全按照實戰的要求去配製艦載機,殲-15的數量「越多越好」,而且還要注意預警機、反潛機的配比;而如果是「研訓第一」,從科研、訓練的角度去搭載,那麼艦載機的配製方案可能就是另一個樣子。

作為中國海軍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實際承擔的首要任務並非實戰。我們要以這個平台為基礎,去研究航母這種複雜武器系統的技術、使用、戰術、戰法等一系列問題;同時,我們還要以這個平台為依托,訓練更多優秀的航母艦員和艦載機飛行員。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遼寧艦是中國未來航母的「孵化器」。有了遼寧艦,將來我們按照中國軍隊需求,自己設計和生產出來的航母就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的形成戰鬥力。各位網友大可不必為艦載機數量的問題而感到糾結,也沒有必要拿遼寧艦去和美國的「尼米茲」級PK。

距離完全符合中國海軍需求、具備強大實戰能力的航母的問世,恐怕還有若干年時間。在這期間,遼寧艦作為科研艦、訓練艦,將會嘗試各種各樣的艦載機配製方案。等到全新的國產航母真正入役,到時候大家不妨再拿它和國外一流航母做一番比較,那樣的未來才更加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周雨燕
遼寧艦艦載機陣容曝光 配直18F      [2014-08-28]
中國測試直-18F 或裝備在遼寧艦上      [2014-08-22]
日本欲購美國「黃蜂」叫板遼寧艦      [2014-07-21]
遼寧艦8大生活崗位曝光      [2014-06-14]
遼寧艦甲板大改裝 疑裝彈射器      [2014-05-27]
漢和:中國國產航母1次造2艘 動力不同      [2014-05-26]
遼寧艦出水轉移到干船塢 或面臨大改      [2014-05-06]
中國首部航母MV獲贊 美軍酸味回擊      [2014-05-06]
海軍遼寧艦返回大連港霸氣照公開      [2014-04-24]
美媒評十大航母 遼寧艦列第4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