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男生坐火車去德國上大學 車票5000多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怎樣從重慶去德國上學,坐火車!這是重慶男孩游一坤給自己的22歲生日禮物。據《重慶晨報》12日報道,重慶男孩做了一件在朋友們看來瘋狂的事:他用21天的時間,坐火車穿越了亞歐大陸,從重慶到德國慕尼黑,行程1萬4千公里,途經9個國家14個城市。

隨心之行:坐火車穿越亞歐大陸去上學

11日,身在德國慕尼黑應用技術大學的游一坤回憶起十多天前的那趟旅程,依然興奮不已。

游一坤是川外國際教育學院2011級西班牙項目的畢業生。2011年9月,這個重慶男孩考入西班牙著名國立綜合性大學馬拉加大學,攻讀旅遊專業。早在留學第一年,喜歡火車的游一坤就有了坐火車回重慶的想法,去年本來有機會實施,但由於各種原因,計劃最終取消。

今年9月份開學後,游一坤將到德國學習半年,深思熟慮之後,游一坤決定從重慶坐火車到慕尼黑。

「這個想法並不是一時興起,我對火車極度癡迷,也厭倦每次回國都坐飛機的那種枯燥無味。」游一坤覺得,網上那些所謂的說走就走的旅程有些是不負責任的,為了這次火車之旅,他前後計劃了一年多的時間。

窗外風景:經過清澈的貝加爾湖畔

8月11日,游一坤從重慶坐火車出發趕到北京。從北京到莫斯科,有兩班列車,游一坤特地選擇了K3次列車。對於這趟被譽為「中華第一車」的列車信息,游一坤幾乎可以信手拈來。

「K3次列車是中國鐵路的一趟國際聯運快速列車,運行於中國北京至俄羅斯莫斯科之間,橫貫歐亞大陸,穿越京包鐵路、集二鐵路、蒙古縱貫鐵路及西伯利亞鐵路,途徑中國、蒙古國、俄羅斯三國,全程7826公里,運行130小時41分。」

從北京到莫斯科,列車上的時光很愜意,窗外的風景每天不同:壯麗的蒙古大草原、藍色的貝加爾湖、西伯利亞叢林、歐亞大陸紀念碑……喜歡交朋友的游一坤很快與列車員大叔熟悉起來,聽即將退休的大叔講他20多年的跑車故事,還與列車員一起做飯包餃子。

也有曲折:火車因為他被耽誤20多分鐘

快到俄羅斯時,游一坤遇到了麻煩。海關檢查時,游一坤持的是西班牙的學生居留簽證,再加上游一坤換了髮型,海關人員拿著證件,盯著游一坤反反覆覆檢查,火車因此耽誤了近半個小時。從俄羅斯出境的時候,游一坤再次因為同樣的問題被盤查了20分鐘。

8月18日,經過7701公里,游一坤到達莫斯科。剛到目的地,游一坤有些傻眼,「在俄羅斯,拉100個人過來問路,都不見得有會說英語的。」即使有英語、西班牙語和德語的底子,游一坤在俄羅斯照樣迷路。為了省錢,游一坤一直住青年旅舍。

難忘旅途:花21天到達慕尼黑

「坐火車旅行的一大優點是,不僅能看遍亞歐大陸的美,還能在莫斯科順便玩兩天,喜歡玩的同學,更是可以把沿線的城市都玩遍。」

為了節約交通費,游一坤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扛著三腳架,拿著相機僅憑雙腳走遍城市的角落,「偶爾能搭上便車,到後來,我腳上的泡磨得實在受不了了,到布拉格那天全身酸痛,只能在青旅睡了一天。」

在立陶宛的時候,游一坤想去看看十字架山,凌晨一點左右到了十字架山附近的一個小鎮上。「當時漆黑一片,我一個人站在街頭,突然覺得好恐怖,特地跑去加油站買了一瓶酒,想裝酒瘋子,給自己壯膽。」

游一坤想起當時的情景,忍不住笑起來,「當時又下雨又颳風,幾盞路燈在風雨中閃爍,真的是對心理的考驗。」直到旅館老闆開著車趕來,沒有吃飯的游一坤趕到十幾公里外的一個超市買了點披薩填飽肚子。8月31日,經過21天的旅行,他到達旅行的目的地慕尼黑。

火車票花5000多元 是他打工掙的

游一坤在出發前,在自己的QQ空間裡寫了一個前言,題目就叫——《再不瘋狂,我們真就不再年輕了》。

「我覺得青春再不瘋狂就真的老了。而且我認為我必須要做一個有故事的人,不為別的,單純就是為了以後講給自己的孩子或是孫子聽。要是他們問到我有什麼故事可以講給他們聽,我說沒有的話我覺得人生就太悲慘了。」

游一坤說,他出生在昆明,在重慶長大,讀小學後,每年寒暑假他都會坐火車回昆明看望外婆和小姨。第一次,媽媽帶著他坐火車回昆明,8歲時第二次回昆明,爸爸游珂就問他,「你自己一個人,不用你媽帶,怕不怕?」

「我當時肯定怕得要死,如果被拐賣了怎麼辦?」但是,游一坤的害怕並沒有打消爸爸的念頭,他給游一坤買了一張火車票,然後悄悄給列車員打了一個招呼,就讓游一坤獨自一人上路了。所以,從小學3年級開始,游一坤就獨自一人乘坐火車往返重慶和昆明。

「漸漸地,我喜歡上了火車車廂裡的那種氛圍,就像一個臨時的大家庭,你可以在旅途中,聽到每個人不同的故事。」

9月29日是游一坤的22歲生日,「我把這次旅行當作給自己22歲生日來臨前的特殊禮物,用這次火車之旅給青春來一次徹底的洗禮。」這次旅行,光是火車票游一坤就花了5779元,這些錢都是游一坤在西班牙讀書時在酒店打工掙下的。

父母不看重兒子成績 更看重獨立能力 從游一坤小時侯開始,父母就並不看重他的學習成績,更看重他的性格、交際能力和獨立能力。

從小到大,游一坤都沒有零用錢,媽媽告訴他,想要什麼東西必須靠自己爭取。高中的時候,游一坤開了個淘寶店,試著賣鞋子給同學。

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他冒著40攝氏度的高溫到南坪去發傳單、做服務生、保險員,兩個月下來,掙了不到1500元。游珂說,辛苦是辛苦,但是經過這兩個月,兒子最大的收穫就是:掙錢真的很難,所以漸漸養成了節約的習慣。

游珂說,雖然在外人看來,兒子的行為有些瘋狂,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兒子的身心都得到了歷練。

「旅行攻略」:

選擇K3列車,旅行所經過的國家為:中國-蒙古(非申根國家)-俄羅斯(非申根)-愛沙尼亞(申根)-拉脫維亞(申根)-立陶宛(申根)-波蘭(申根)-捷克(申根)-德國(申根)。所以需要申根簽證或居留+俄羅斯簽證+蒙古過境簽證。

北京-莫斯科:從北京開往莫斯科的國際列車車票,只有中國國際旅行社代售,購票只能去國旅的直銷網點。

莫斯科-聖彼得堡:不管在俄羅斯境內哪兒坐火車,都建議提前把票在官網上預訂好。一是因為提前預訂會有不同的折扣價,二是因為不會因現場沒買到票而耽誤行程。索契冬奧會後,俄鐵專門建立了英文購票頁面,方便遊客們網上操作。

華沙-克拉科夫-布拉格:官網不可預訂票,只能查詢車次。所有的車票都只能到售票窗口購買。

      責任編輯:賀頓
國慶首日車票開售 旅客一票難求      [2014-09-12]
寧夏銀川火車站暑運結束 單日接客量創新高      [2014-09-01]
泰國向中國購火車頭 淘汰美國產品      [2014-08-29]
內蒙古多個火車站增防暴犬巡邏      [2014-08-28]
ISIS綁架日僱傭兵老闆 拒絕談判      [2014-08-26]
德國之聲開除反華記者蘇雨桐      [2014-08-23]
長沙火車站發生砍人事件 多人受傷      [2014-08-22]
德國人在華首判死刑 德稱將力阻      [2014-08-22]
哈密在建新疆第二大火車站著火      [2014-08-21]
中國法院判處一名德國人死刑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