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觀察:英國將搭「中國發展列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剛說過:「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英國這個乘客最近因蘇格蘭鬧獨立而有點憂鬱。而正因如此,他們所搭乘的「中國列車」,對其就越發顯得重要。

据观察者网报道,今年的9月18日對英國來說意義非凡。在這一天,將舉行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如果公投通過贊成獨立,那麼在兩年後的2016年,蘇格蘭將成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如果公投未實現蘇格蘭獨立,蘇格蘭或將獲得更大自治權,但蘇格蘭獨立運動不會因此偃旗息鼓。在我們看來,不管公投是否成功,它都可能產生一個間接後果,即增大中國對英國的重要性。

中世紀的英國曾經在國家建設(state building)方面遠遠走在其他國家前列,在近代更一度成為殖民地遍佈全球的「日不落帝國」。但恰恰是因為其帝國過於成功,使得其本土的「民族化」進程滯後於許多歐洲國家:雖然英格蘭人與蘇格蘭人的共同身份認同能夠凝聚到王室和帝國事業上,但不能像法國人、德國人一樣,落到共同的民族和領土身上。隨著大英帝國的崩潰與王室整合力的持續下降,英格蘭與蘇格蘭的新舊矛盾,也就越來越難以化解。在這些矛盾之中,一個突出的矛盾,就是金融經濟與實體經濟之間的矛盾。

英國在歷史上有強大的金融經濟傳統,但作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其實體經濟長期以來在世界範圍內保持先進地位。但時至今日,英國成為一個「金融立國」的國家,「去工業化」相當徹底。關鍵的轉折發生在保守黨撒切爾夫人政府執政期間。蘇格蘭傳統上是重工業發達的地區,國有經濟力量很大,而撒切爾夫人實行私有化,導致蘇格蘭工廠倒閉、經濟下滑、大批工人失業。撒切爾夫人施政手段粗暴,打壓工會,破壞罷工,在蘇格蘭地區率先試驗不受歡迎的「人頭稅」,更是激怒了蘇格蘭選民。而在此過程中,英格蘭的金融服務業壯大起來,吸走了過多的經濟資源。不少蘇格蘭人自然對此耿耿於懷。2013年撒切爾夫人去世時,格拉斯哥人大跳蘇格蘭高地舞,可見民心之所向。

金融立國不一定就會導致國家整合問題。如果英國金融經濟繁榮,通過「涓滴效應」,蘇格蘭人也可有所獲益;但在歐美金融危機的背景下,英國金融業的日子也不是那麼好過了,矛盾就會加速爆發出來。在這次蘇格蘭獨立運動中,蘇獨人士所發的一些宣傳品將矛頭指向倫敦的「city capitalism」,表達出了一個在國家發展過程中被邊緣化的地區對國家整體發展方向的不滿。

蘇獨領袖為蘇格蘭設計的發展道路,當然不是金融立國,蘇格蘭也沒有金融立國的資本。蘇格蘭的夢想是走挪威式的道路,依靠自己豐富的石油資源,發展相關實業,建設成為一個高福利的富裕國家。而有自己獨立的政府,蘇格蘭就不必聽命於遙遠的倫敦政府的指令,其治理對基層更具回應性,更加體現民主的價值觀。

而對英國來說,蘇格蘭要是獨立,英國不僅會損失三分之一領土、北海油田、唯一一個核潛艇基地、一個老工業區和幾所大學(包括亞當·斯密的母校格拉斯哥大學),國際地位更會下降,用《經濟學人》的話來說,其在國際組織中的發言權就沒這麼大了。而這反過來,又會影響到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金融是一個對政治穩定性極其敏感的行業。一個搞不定自家後院的國家,自然難以讓投資者產生信賴。最近一段時間國際資本大量從英國撤資,就是一個徵兆。

在如今的局勢下。蘇格蘭如果真獨立,對原本就飽受去工業化軟骨病折磨的英國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國家也會更加偏重於金融服務業。金融服務業是需要實體經濟做支撐的,最終還是要抱工業發達的霸權國家的大腿,才有穩定的利潤。過去英國抱緊美國大腿,而隨著中國成為世界工業產值第一的國家,英國人也就向人民幣伸出了橄欖枝。英國政府也像法德政府一樣經常拿「人權」說事,但在行動中從來都是實利第一,搭乘「中國列車」的積極性很高。可以說,英國是歐洲對中國崛起最為敏感、最具開放心態的,這種心態的基礎原因,就在於其經濟結構。

即便「蘇獨」公投不成功,獨立運動也不會就因此而消停。更大的權力下放會導致倫敦掌控經濟全局能力的下降。獨立運動長期存在所造成的不確定性,也會使得許多投資者對英國的政治環境心存疑慮。英國的金融業要想保持影響力,也就更加依賴於像中國這樣有「借船出海」需求的大客戶。

晚近中英金融合作又有新聞:9月12日英國財長奧斯本和中國副總理馬凱宣佈,英國將成為首個發行人民幣計價國債的西方國家。而這只是中英之間金融方面的合作的最新成果之一。在去年的6月22日,英國就與我國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通過此舉,英國可以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英國國債,一方面充實自己的外匯儲備並且充實自己的國庫,另一方面也加深同中國的關係,方便日後使用手中的人民幣以開展其他方面的合作。對於中國來講,最直接的意義就是人民幣國際化又邁出了一大步。目前人民幣是全球支付使用量第七大貨幣,今年1月,人民幣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市場佔有率為1.39%。這個合作對於提高人民幣的市場佔有率無疑是有直接幫助的。中英其他方面的合作,比如高鐵、核電、商貿,或簽署協議、或在談判,都在有條不紊的開展中。

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剛說過:「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英國這個乘客最近因蘇格蘭鬧獨立而有點憂鬱。而正因如此,他們所搭乘的「中國列車」,對其就越發顯得重要。

      責任編輯:glory
人民日報:奧巴馬稱中國搭便車實在荒唐      [2014-08-13]
觀察:英國將搭「中國發展列車」      [2014-09-18]
蘇格蘭若獨立將失去中國贈送熊貓      [2014-09-18]
日誓與中國爭高鐵訂單:0元也要拿下      [2014-09-18]
日本無視國際決議擬繼續捕鯨      [2014-09-18]
俄稱充分滿足中國天然氣需求      [2014-09-18]
400萬蘇格蘭人今日迎來獨立公投      [2014-09-18]
安倍女部下與新納粹頭目合影曝光      [2014-09-18]
ISIS宣稱擊落敘利亞政府軍機      [2014-09-18]
李克強簽國務院令 崔世安連任澳特首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