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里今赴美上市 將產生內地新首富和亞洲新首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19日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宣佈IPO發行價為68美元,並將於9月19日正式在紐交所掛牌交易,股票代碼BABA,此次上市募集資金217.6億美元,最高募集資金250.2億美元。

據鳳凰網9月19日報道,阿里此次募集資金,超越VISA上市時的197億美元,成為美國市場上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交易。借助阿里上市,馬雲將一躍成為內地新首富,而軟銀孫正義借此有望超越李嘉誠成為亞洲首富。

成中國內地首富

馬雲借此一躍成為中國內地首富。阿里巴巴最新招股說明書顯示,馬雲持有阿里巴巴8.8%股份。去掉由馬雲的慈善組織SymAsia Foundation控制的1.5%股權後,按1748億美金估值計算,馬雲在該公司的權益對應的估值為128億美元。此外,馬雲還占股支付寶母公司小微金服的比例不超過7.3%,它獨立於阿里巴巴集團之外,業界普遍認為這部分資產上市估值不會低於阿里巴巴集團,由此可得,馬雲的財富將是阿里持股的雙倍即256億美元。據悉,IPO時馬雲將套現8.415億美元,股權降為7.8%。

而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阿里巴巴主席馬雲以218億美元的淨資產成為中國內地新首富。

軟銀創始人孫正義有望成亞洲首富

在阿里巴巴將赴紐交所鳴鐘之際,其最大股東也在這場「造富運動」中獲益頗豐——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Corp)創始人、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孫正義(MasayoshiSon)躍居日本首富。

據彭博社報道,由於軟銀上周以來股價大漲16%,使得韓裔日本人孫正義於週二躋身日本首富,一舉趕超優衣庫母公司迅銷集團社長柳井正(TadashiYanai)。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孫正義的財富淨值達166億美元,而柳井正目前為日本第二大富豪,身家合計達162億美元。

根據阿里招股書顯示,軟銀目前佔有阿里34.1%的股份。軟銀這部分股權來自2000年2000萬美元、2004年6000萬美元,以及2005年增持1.5億美元。2007年阿里B2B業務上市,軟銀的投資回報率近70倍,當時已經非常驚人。不過軟銀當時並未套現走人,而是繼續持股到現在,這一策略創造了世界投資史上的奇跡,按阿里1748億美金的上市估值計算,軟銀股份價值596億美元,暴賺593.8億美元,投資回報率高達258倍。馬雲因阿里上市成為中國內地首富,而軟銀孫正義借此有望超越李嘉誠成為亞洲首富。

員工可套現467億美元 將誕生萬名千萬富翁

招股說明書沒有提出具體持股員工數。究竟有多少員工持股?2007年阿里B2B業務上市,4900名員工持股,約占當年集團7000多員工總數的70%。7年後,阿里員工增加了15000餘人,按50%的員工持股計算,阿里持股員工約為11000多人,上市後每人平均可套現將近42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591萬元。這意味著,阿里上市將誕生一萬多名千萬富翁。

相比之下,國內股市的造福能力顯得寒酸。據投資者報報道2014年IPO 開閘以來,累計共有78只新股上市。截至9月10日,這些公司的市值總計為5151億元,約合838億美元。僅為阿里上市估值的一半。這78只新股造就了168位億萬富豪、177位千萬富翁。相比阿里一家公司的萬名千萬富翁相形見絀。

      責任編輯:蘇萊
阿里IPO成中概股噩夢?股價連遭重挫      [2014-09-17]
阿里巴巴否認馬雲移民香港      [2014-09-17]
四十家機構猛砸400億美元申購阿里      [2014-09-15]
阿里巴巴紐約路演盛況驚呆眾人      [2014-09-09]
阿里巴巴紐約上市 業績嚇壞美國人      [2014-08-29]
阿里巴巴選擇在紐交所上市      [2014-06-27]
原香港特首董建華任阿里巴巴獨董      [2014-06-17]
阿里巴巴與中國郵政達成戰略合作      [2014-06-12]
阿里巴巴30.5%股權「無人認領」      [2014-05-09]
阿里IPO估值飆升至2500億美元      [20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