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熊崽被困2熊守護 40小時後獲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套索結實,樹籐纏繞,小傢伙難以掙脫。

【文匯網訊】據雲南網報道,9月13日14時40分,雲南省鹽津縣森林公安局在昭通市森林公安局、鹽津縣政府、鹽津縣林業局等部門的統一指揮下,通過與鹽津縣中和鎮黨委等多部門的協作,成功解救出一隻被困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野生黑熊幼崽,從接到警情到成功解救用了22小時。

獵捕套索套牢黑熊幼崽

9月12日16時40分許,昭通鹽津縣森林公安局接中和林業站電話報警稱:「鹽津縣中和鎮大浩村撮箕灣社長溝口處有一隻野生黑熊幼崽被非法獵捕者所下的套索套牢,無法掙脫,到現在已經20多個小時。同時,現場還有兩隻成年黑熊在附近守候,因無法救出幼熊,叫聲淒慘。」

接報後,鹽津縣森林公安局立即向昭通市森林公安局和當地政府作了匯報,並安排鹽津縣普洱林區派出所民警帶人做好先期準備工作。昭通市森林公安局也迅速反應,派出3名民警前往鹽津增援。

19時20分,鹽津縣森林公安局增援民警到達中和鎮。經瞭解,熊崽被困的地方山高林密,道路崎嶇,車輛無法到達,預計還要趕幾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考慮到夜間趕路的安全問題,大家決定第二天一早再進山。

兩隻大熊守護被困小熊

9月13日14時許,昭通市、鹽津縣森林公安民警及參與救援人員經5小時的徒步,從海拔700餘米到達海拔1800餘米的小熊被困現場。

鹽津縣森林公安局副局長李順璽告訴記者,他們趕到現場後發現,被困的黑色小熊有20公斤左右,它的右後腳被非法捕獵者的套索困住,而套索由尼龍繩和電線編製成,非常結實,小熊很難自己逃脫。因為被困後不斷掙扎,小熊的前爪又被一些籐本植物纏繞,小熊就這樣兩隻後腳著地,半懸著被掛了很久。看到前來救它的森警,小傢伙似乎並不領情,雖然虛弱、聲音嘶啞,但它還是對著靠近它的人大聲吼叫。而熊崽被困的地方在一處陡坡上,一面是懸崖,一面是密林,非常不利於救援。

因為救援人員的到來,加之小熊附近逐漸聚集了大量圍觀群眾,兩隻體型較大的成年大黑熊退到五六百米外的山頭上,注視著這裡的情況,並不時發出響徹山谷的吼叫。

被困40小時以後終獲救

「當時幼熊已經被困近40小時,生命垂危。」李順璽說,雲南省野生動物救治中心的專家到達現場還需一段時間,拖得越久小熊的處境越危險,民警們決定現場開展救助。一方面組織在場圍觀的群眾在外圍大聲吼叫,增加人氣,嚇住幾百米外的兩隻成年熊,讓它們不敢靠近現場;另一方面組織附近的群眾集體撤離下山,不留安全隱患;最後由兩名民警負責觀察兩隻成年熊舉動,一旦靠近,及時報告。

一切準備就緒後,民警們準備採取以砍斷幼熊纏繞物的方式,讓其恢復自由。

為了安撫小熊的情緒,民警讓大家都退開一些並保持安靜。通過與小熊10多分鐘的相處,加之它體力嚴重透支,小熊慢慢安靜了下來,大聲吼叫變為小聲悶哼,救援人員趁機慢慢靠近,小心翼翼地砍斷了困住小熊的繩索和樹籐。擺脫束縛後,小熊拖著疲憊的身體慢慢地向密林深處爬去,兩隻大熊也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視野裡。在確保3只熊安全離開後,救援人員撤離了深山,回到縣城時,已是次日凌晨。

目前,這一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獵捕受保護的動物違法

昭通市森林公安局政治處民警關丹告訴記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第九條規定:「國家對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實行重點保護。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分為一級保護和二級保護動物。」 此次獲救的黑熊即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關丹說,隨著公安機關加大對偷獵盜獵分子的打擊力度以及生態環境的逐漸恢復,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要提醒大家的是:根據我國《刑法》第341條第1款的規定,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廣大群眾如果發現盜獵、出售或者運輸受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人或行為可以直接撥打110報警。

      責任編輯:慧动
西藏兩幹部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14-09-20]
河北邯鄲深陷百億民間借貸僵局      [2014-09-20]
狠罰葛蘭素史克警示廣義的反腐      [2014-09-20]
粵官涉嫌強姦未成年人被刑拘      [2014-09-20]
熊崽被困2熊守護 40小時後獲救      [2014-09-20]
《逐夢小康》22日起在央視播出      [2014-09-20]
網信辦清理關閉180多萬個涉黃賬號      [2014-09-20]
官員出書談反腐:財產公開是關鍵      [2014-09-20]
國防部回應美「中國網絡入侵報告」      [2014-09-20]
iPhone6引爆全球「黃牛」熱情      [2014-09-20]